新浪博客

钱是老板的照妖镜

2018-01-12 07:00阅读: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钱是老板的照妖镜


前两天和一个朋友吃饭,席间到饭店门口抽烟,我叼着烟找半天打火机,这时,朋友拿着她的iPhone X过来,“咔嗒”一声,手机上跳出火花,我当时都惊呆了,像看到了乔布斯。

“你……这……苹果又出黑科技了?”

朋友用她的“iPhone X”点着一根烟,斜着眼睛看着我,冷笑一声,“哼……你想知道这‘手机’怎么来的吗?”

好呀好呀……

前两天我们单位年末尾牙,顺便年会,期间还有抽奖环节。老板特得意宣布——头奖是部iPhone X。结果一抽,就是我,那真是“漫卷诗书喜欲狂”啊……我就像个奥运冠军一样走上台,结果拿到手发现,竟然是这个——说着她又把“iPhone X”打火机在我面前“咔嗒”一声打着,我能感觉到她的怒气就像这火苗一样炽烈。

“那感觉,你懂吗?就像奥运冠军领到的金牌是块金币巧克力。”

我安慰道:至少证明你运气不错,你要是还气,那些阳光普照奖的,不得去死?

那倒是。

你们阳光普照是啥?

一人一张2块钱的刮刮乐……

在钱的问题上,有的老板彻底是脸都不要了。曾经就遇到过一个老板,每回单位聚餐,他一坐下就说:一人来瓶小二喝喝……

只因为小二就算喝死也比啤酒随便喝喝便宜得多。




而有的老板,为了一毛八厘的钱,不仅脸不要了,连命都快不要了。

有次去给一个4s店的车展帮忙。大夏天七八月的时候,就跟老板说,天太热,太阳太毒了,展位是不是搭个遮阳棚?

老板说:不用。就一天,忍一忍就过去了。

结果开展那天,还不到十点,所有人被晒得“滋滋”乱响,都快要蒸发了。于是跟老板讲:这么晒下去,估计都要中暑了,要不买点十滴水给大家?

他说:多少钱?

我说,没多少钱,几十块钱就够了。

老板立刻说:别那么麻烦了,我让老婆从家里带点人丹过来,效果更好。

结果所有人就等他老婆送人丹过来,等到快中午,不仅人丹没来,连水他都没准备。实在受不了了,我就带着人去买水,想着老板在那也没水,就也替他捎了一瓶。

等我们回来,老板晒得都要化了。本来就是个胖子,此时身上的衬衣已经彻底湿透,隐约透出他肥腻的肉身,为了解渴,拼命吞口水,唾液腺都快被他给吃了……“呼呼”喘气,明显已经出气儿多,进气儿少了,还拼死在那旱着。别说,晒这么一早上,看着真瘦了。

等我把水递上去,他就像上甘岭下来的一样,拧开盖子“咕咚咕咚”一饮而尽,不要钱的农夫山泉,喝着确实有点儿甜。

喝完水,一分钟之前还有点灵魂出窍的老板活了过来,抹了把嘴,说:你们在这继续盯着,我回办公室处理点事,一会儿还回来,顺便给你们带人丹来。

说完,他就一股黑烟地跑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等到天黑收摊,估计是他炼丹失败,人丹没来,人也没来。



再有一种老板抠钱,感觉是不仅这辈子的命不要了,连下辈子都不打算投胎做人了。

开公司那会儿招聘,每回都会问应聘的为什么从上家公司离职,然后就听到了无数丧尽天良的奇葩抠逼老板。

有个小孩儿说:我之前那家公司,让我交五险一金,实在受不了,就离职了。

蛤?为什么?不都要交吗?

不,我们老板是让我们自己交。

你们确实需要交一部分啊……

是让我们交全部……就是公司要交的部分,也让我们交……

有一个小孩听说当时我们公司每月有天带薪假时,感动得快要哭出来了。他说在之前的公司,如果你周五请一天病假或者事假,老板就会把周六、周日也算进去,于是月底看考勤就会记录请假3天,相应的所有钱都按3天扣。

最夸张的一个是——小孩儿面试完,临出门忽然回头,怯生生问:咱们公司如果请假,不扣五险一金吧?

听完我就有种这辈子白活了的沮丧——现在老板都这么凶残了?居然想得出扣五险一金这么猥琐的招儿?



老板的抠,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

都不是。抠,是他们的生活方式,钱只不过是他们灵魂的照妖镜,他们是钱眼里的原住民。

朋友小G有一回,他老板给他发微信:小G,年底准备给你加薪。

当时小G正在处理一个邮件,就没有立即回。等了也就几十秒再看,他老板竟然已经把这条微信撤回了。

这不禁让我想起小时候看动画片《阿凡提》。其中一集,阿凡提说巴依老爷吃的肉很香,巴依就要让阿凡提付钱,因为香味儿,也是肉的一部分。

大约小G的老板是巴依老爷生的,认为“年底给你加薪”这几个字也是“薪水”的一部分,你看见,就已经算加过了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钱是老板的照妖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