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做好眼前事,其他的想了也没用

2018-03-13 07:00阅读: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做好眼前事,其他的想了也没用


我们有个梦想,却找不到方向。那个叫路的地方,却站满了彷徨。

人生一世,难免有个马高镫短,掰不开镊子的时候。怎么办?于是鸡汤说: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家干了这碗鸡汤,齐声颂:有道理啊。

但现实情况却是,机会来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没准备好。所谓知易行难莫过于此了吧?在大多数道理都懂的情况下,我们真正能够做到的,却少之又少。



前几天看稻盛和夫的故事,里头说到他的京瓷集团曾经有段时间因为经济危机的原因,所有产品根本卖不出去,工厂每天都在亏钱。按照常理,接下来的就是裁员、削减成本。但是稻盛和夫没有,他没有辞退一名员工。

在经济大萧条的环境下,工厂几年没有订单的时候,稻盛和夫却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转机抱有宗教般的信念。所以,他不裁员,而是组织工
人学习业务,研制新产品。于是,当经济危机过去,京瓷集团一跃而起,成就当今世界500强的霸业。

看到这个时,我就在想:只有大智慧的人,才会如此吧?那种对未来的笃定,以及对机遇的筹谋,我辈凡人还真是不可比拟呢。



所以,凡人之所以平凡,并不是没有成就伟大,而是没有把简单的道理践行。

NBA里有个球员叫杰拉德·格林。天赋异禀,高中毕业加入联盟,曾经的全明星扣篮王。但是年轻时性格有点愣,加上打法上比较单一,所以一度在联盟里流浪了很久。岁月蹉跎,曾经的翩翩少年,今年也30岁了,进入球员的暮年。

上个赛季结束后,这个联盟的流浪汉始终没有得到任何队的合同,一般这就意味着一个球员的生涯结束。在NBA那么严酷的竞争环境中,每年都有全球数百名最好的青年才俊想加入进来,而对一个来说已经30岁的老将来说,确实没有什么竞争力。

后来,火箭队因为伤病的原因,给了格林一个10天的短合同。但就这么一个看似不是机会的机会,却被已经大半年没有打比赛的格林抓住了。签约后第二场比赛开始,他连续打出高光表现,作为一个替补,一度场均得分达到17分,三分球命中率更是达到50%以上。就这样,他赢得了一份到赛季结束的合同。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这么久没有比赛还能有如此劲爆状态时,格林说: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我从未停止训练。因为没有陪练,我甚至在家里的车道上和狗进行过一对一,练习运球过人……

这是2018年以来,我听过最励志的故事。

在没有希望时笃定希望,在没有光明处寻找光明。



很多采访里会说到当年周星驰跑龙套的时候如何研究演技,和导演探讨表演然后被鄙视的故事。虽然现在演艺圈确实有很多不好的风气,但也确实也有一群像周星驰这样,随时为机会准备着的人。我就见过一个活的“周星驰”。

现在已经是很红的一个老戏骨了,当初我到北京的时候,他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演员。那时候晚上经常各种宵夜,然后局上会出现各路神仙老虎狗。那回这个“老戏骨”来了以后聊天也不知道他是演员,就知道他租的房子和我是一个小区,隔着一栋楼,于是就相约多聚。

大家都懂的,这种相约多聚基本就很难再聚了。但机缘巧合,后来一度几乎能天天见到他。

那个年代,网上下个片子的速度都是几K,而且资源很少。所以想看些比较新的电影,都是去买DVD。每个小区都会若干个DVD店,如果混熟了某个,还能让老板去帮自己淘换一些比较冷门的电影。

有天我去个DVD店准备买两张碟晚上看,进门就看见“老戏骨”在店里,老板和几个伙计都在柜台那津津有味地看他在那表演。于是我也就默默地站在边上看。

店里的电视里放着《教父》,就见“老戏骨”穿着背心大裤衩,脚上拖着人字拖,蓬头垢面,边演边跟老板说:你看哈,马龙·白兰度在念对白的时候,故意是含糊的,是这样……然后你看阿尔帕西诺……

说着走到柜台拿了片西瓜吃了起来,边吃边学:他是这样的……但如果换一种方式,比如这样……就不对。

那通忙活,一人分饰一部电影,每一个角色都模仿,眉飞色舞,口沫横飞,嘴角我都看到彩虹了。

最后终于看到我站那,愣了半天,估计是在想这人眼熟,哪见过,我走过去,比划了一个撸串的姿势,他忽然恍然道:怎么,来买碟啊?

我寒暄着,是啊……是啊……

然后他从柜台上又拿了片西瓜,踢里踏拉地出去了。

我问老板:你们很熟啊?

老板说:还行。他是个演员。老来我这买碟,还会让我帮他淘换些奇奇怪怪的电影,什么伊朗电影、西班牙电影啥的。没事就上我这呆着,跟我们说戏,分析每个角色怎么演,哪个演得好,哪个演得不好……

后来我就老上那家店去买碟,几乎每次去,他都在那演戏,有时慷慨激昂,有时满地打滚……直到有一天,忽然就再也看不到他了,又过了一段时间,所有电视台都在放他演的电视剧。



庄子说:谋无主则困,事无备则废。

但我们通常的情况是知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可当自己真被生活干趴下的时候,并不知道该做什么准备,以及啥样才是真正的“有准备”。于是焦虑、盲动、自怨自艾或者怨天尤人。

有个发小,有段时间遇到低谷。之前他在全球500强的公司里可算一帆风顺,无往不利,可忽然就瓶颈了。正好那时我也不太顺利,两人相约吃饭。

席间,我一直在吐槽公司里的各种不尽人意,而他则特别“佛系”陪着我。最后我问他:你准备怎么办?这么耗着也不是办法啊。

他耸耸肩,说:做好眼前事吧……其他的想多了也没用。

五年过去,这个“佛系”的发小在公司里再次平步青云,火箭发射。而我又遇到了中年危机,再次约他吃饭,他还是说:做好眼前事吧……其他的想多了也没用。

“做好眼前事吧……其他的想多了也没用。”……幸好在沮丧时有他说这句话,让我渐渐宁静下来,但做起来,可真难啊……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做好眼前事,其他的想了也没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