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世相”张伟:有种人你不喜欢,却不得不佩服

2018-03-20 07:00阅读: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新世相”张伟:有种人你不喜欢,却不得不佩服


文章的标题本来为《有种你讨厌的人,却不得不佩服》,但想到“新世相”的张伟在多个采访中都提到“文艺是一种分寸”时决定,将标题改得有分寸些,这样可能对于文艺青年来说,更容易接受。因为对于他们的小身子骨而言,接受过于辛辣的东西,容易闹肚子。而一想到文艺青年在“哔哔叭叭”拉稀的样子,颇有些焚琴煮鹤的残忍,就算再不识风雅,也最好别煞风景,不然会被文艺青年们的小拳拳捶死。



昨天一度觉得错过了几十亿。

为了看比赛,起得格外早。一刷朋友圈,便看到了“新世相”张伟在卖课,那时才9.9元。当时那种感觉,说出来你们都不敢相信,那就是——没感觉。

但事情的发展却超出了我的想象力。

一场篮球赛没结束,整个圈子里
都在刷他的海报,并且已经有人开始秀自己通过分享赚了多少钱,一个微商女的形象跃然纸上:恭贺张小姐提地球。张小姐加入“新世相”2小时,通过自己的努力,喜提地球。“新世相”,新女性,左手事业,右手家庭。她热情大方,青春洋溢,买个宅基地,就是为了让“新世相”团队的家人们都有地方浪。

这场传销式的割韭菜狂欢终究在平台方的干预下戛然而止,于是又有人蹦出来发退款难的截屏……心中默默庆幸——还好一直就不喜欢这个人和他的产品,不然我这么冲动的人,这次肯定在劫难逃。



我一再说不喜欢“新世相”张伟,好像有多大仇多大怨似的,但我们其实没有任何交集。可能是骨子里是反文艺的,于是对于任何文艺青年都有本能的排斥,而“新世相”张伟又恰恰是把“文艺”这事儿做得更“文艺”的人,所以排斥的本能升华后,变成了厌恶。

也许有人会说,你都不认识他,凭什么讨厌?

这就像我走路上看到有狗吃屎,舔唆嘬啜,吃得挺好,你不能要求我必须是它的主人才能掩鼻而过吧?其实对于“新世相”张伟这个人来说,我是没有任何意见的,人家做自己喜欢的事,做得还挺好,挺励志的,但这并不构成禁止我不喜欢他的理由啊。



2015年10月10日“新世相”重生。在重生之前,就像昨天刷屏一样,有一波它要重生的推广。在第二天“新世相”张伟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这个问题:

Q:新世相是什么时候认证好了?有没有想过以何种方式回归?
Z:认证完成也就是当天上午的事情。之前想的就是发一篇文章,没有想先发二维码的事情。

Q:二维码刷屏前,有多少人知道世相的回归?
A:知道的人也就十几个,全是帮忙的朋友和密切的人。中午十二点多,就在朋友圈突然刷爆了,那个时候就很多人知道了。

这是文艺青年最典型的装逼。就像高考发成绩,你问状元:你是怎么复习的?

他说:其实我没怎么复习,就是进考场前随便看看书,便得了状元。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任何一次成功的营销,都是无数人辛勤血汗的结果,但在“新世相”张伟的口中,这种付出是不存在的,甚至连“运气好”的成分都没有。

大约在文艺青年的心中,是鄙视勤劳和血汗的,这太不优雅了,成功中也万万不能有运气的成分,因为这显得不够优秀。但在他平淡说辞的面容背后,我已经清晰的看到一个小人捏着兰花指,扭着手绢,恹恹地说:好讨厌哦……怎么有那么多人关注我?

“新世相”重生后的一年当中,连续做了:图书馆、凌晨四点的背景、4小时逃离北上广、中秋为什么不想回家、“X玖少年团”出道、地铁放书、当1小时偶像剧女主角以及这次卖课……等等活动。这其中,就我所知至少有俩,活动创意是抄袭了别人的。这种没有诚信和诚意的基因是从他们诞生的第一天就存在的——版权问题曾经一度是“新世相”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不过在文字、图片版权管理越来越严格的今天,恭喜“新世相”通过做活动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3年7月12日,“新世相”的前身“世相”推送了第84篇文章《为何该勇于承认自己是文艺青年》,作者是张伟。在他看来:


“文艺”代表着一种雕琢的努力,一种抒情之美。它并非回避真相,而是用更高级的方式陈述真相;它并非忽视现实,而是用鲜美的养料滋润现实。它是真诚的、严肃的、高尚的,它并非只是表面化、碎片化的堆砌一些花哨之物,它向内渴望精深生活,结果导向一个社会的精神世界的丰富,并且可以抵抗过于功利的潮流。

对着镜子,一身白衣,吟诗作赋可能是文艺青年们最喜欢的形象吧,但真实的形象却是他们总是在“哔哔叭叭”,这种反差更加凸显了他们所向往和歌颂的真诚在他们身上稀缺得就像体内的微量元素,不抽出血来放到显微镜下,是看不到的。

而这种不真诚是文艺青年骨子里的虚伪和性格里的虚荣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也是惹人厌的原始根源。



说了这么多“新世相”张伟的“坏话”,但又不得不佩服他。

说这句话时,我是真诚的。

曾经和一个营销界的大神级人物吃饭,他说:营销传播的核心点是——情绪。找到大众的情绪点,并且点燃他们的情绪点,就一定能够成功。

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到却难如登天。但是看看“新世相”张伟他们做的那些营销活动,总有几个是你见过甚至参与过的。这就不得不佩服他对于资源的调配,创意的执行水平。而更为关键的是,他总能找到情绪点,并且点燃它。

如果,“新世相”的张伟仅此而已的话,我都不会写这么一段文字,他令人惊讶的部分在于,他点化的那些情绪点,很多是传统意义上并不存在的情绪点,比如地铁丢书,比如逃离北上广。就是在“新世相”张伟他们做这些脍炙人口的活动前,没有人认为这些会成为情绪点,并想到恰当方法去引爆它,但是“新世相”张伟就是做到了,这非天赋不可得。

由此可见,虽然“新世相”张伟是一个我很不喜欢的文艺青年,但是他在营销方面确实是个惊人的天才——他总能于无声处听惊雷,无中生有地去发现和感知到大众的情绪点在哪里,哪怕这种情绪只是非常虚无缥缈的存在,他都有办法把它变成燎原的大火。

“新世相”重生时将Slogan从“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变成了“我们够呛能改变潮水的方向”,事实上他们是潮水本水,令人讨厌又让人羡慕。讨厌他的随波逐流,又不得不羡慕他是潮流本人。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新世相”张伟:有种人你不喜欢,却不得不佩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