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不上瘾枉少年

2018-06-21 07:00阅读: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人不上瘾枉少年


有了孩子后加入了各种家长群,里头主要是微商、交换购物信息、儿科各种疾病的防治和偏方以及各种吐槽孩子寻找共鸣缓解焦虑。然后发现除了孩子生病之外,家长最有共鸣的焦虑有三个:孩子不吃饭、孩子不睡觉、孩子迷恋手机(看动画片或玩pad或玩游戏)。

这大概是中国父母的终极难题了。如果有哪个家长在群里说自己的孩子没有其中任何一项,那就是魔幻现实主义,特别不真实,感觉那孩子要么不是亲生的,要么他在吹牛,嘚瑟。我的孩子就不像亲生的,所以我几乎不在家长群吭声,免得让人觉得嘚瑟或者吹牛。

前两天看到新闻说,网瘾已经被确认医学确认为心理疾病。我就开始在想,为什么那么多孩子会有网瘾?

原来没有孩子的时候,也有人当我面吐槽孩子玩游戏上瘾,我就说:那你就让他玩,玩到不想玩了,就好了。而这些家长听到这话的表情就像在长安街看到一头大象:唉哟……那他才开心呢!正恨不得一通宵一通宵玩……小孩子玩游戏,哪有够的时候……



之前采访郑渊洁的时候他就说到:我就不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网瘾少年?你把他们都交给我,保证都能治好。

问他怎么治。他就说:你看我儿子,刚开始也是喜欢玩游戏喜欢得要命。我就跟他说,既然你这么喜欢玩游戏,爸爸就给你买最好的游戏机和游戏,还专门拿出一个房间给你当游戏室,好不好?儿子开心得要死。然后我就说:那我给你买了这么游戏,那你不玩了怎么办?我儿子就说不会的。于是我们就约定“每天吃过晚饭玩2小时游戏”。一个月后,他就不想玩了,我不让,必须玩。3个月后,他哭着求我不要再让他玩游戏了。你看他现在,让他玩游戏,还不如杀了他。

因为有了这个预习,所以当我有了孩子后,也会这么办。

很多朋友问我:你孩子玩手机吗?

我说:玩啊。

那你怎么办?

让她玩。我女儿对于手机的热衷程度和其他所有玩具一样——想起来玩的时候还蛮痴迷的,但是玩儿了半小时一小时就丢到一边去玩别的玩具了。下回再想起来,可能是一个礼拜甚至一个月之后了。

我始终坚信,只要我认为手机及动画片和孩子的那些棍棍棒棒,瓶瓶罐罐一样,只是她玩具的一种,那么她对手机和动画的态度就与其他玩具一样——大多是三分钟热度。如果她始终痴迷于其中,那我需要考虑的不是她是不是上瘾了,而是这是不是她的特长?需不需要专门培养?

前两天还看到一个游戏公司的一个总监写的文章来解答孩子玩游戏上瘾的问题。她也是不仅不限制自己儿子玩游戏,还陪他玩游戏,不仅陪他玩游戏,还给他买世界上最新最好的游戏玩,而这个孩子并没有上瘾,甚至因为玩游戏还爱上了编程。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有那么多孩子玩游戏会上瘾?



其实我们再看看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焦虑的三个问题:不吃饭、不睡觉和玩游戏。再回想一下日常的情景:

孩子正在玩游戏(或者别的什么,画画、看动画片、看书、拼图……),家里人喊他“吃饭啦!”然后他就必须停下手里的事情去吃饭。而且,吃饭这件事应该是家长问孩子最多的问题:你饿不饿?你想吃什么?再吃一点吧?这个为什么不吃?你怎么又不吃了?……不吃不许玩!

睡觉的问题和吃饭差不多。

而在玩这件事上,家长说的最多的是:你怎么又看手机;手机只能玩30分钟;今天玩手机的时间用完了;你只有XXX才能看手机……或者干脆撒谎——手机没电了。

想象一下,假如我们把这两种情景互换呢?

孩子吃饭的时候,家长过来把饭从他手里夺走,然后说:你怎么又吃饭;这次只能吃这一小碗;今天的饭的配额已经吃完了;你只有XXX才能吃饭……或者干脆说——家里没米了,今天没饭。

而当孩子在和小朋友玩儿的时候把他叫过来,说:你现在只有玩半小时手机才能再跟小朋友玩;你只有把这关打通了才能继续去玩;你怎么就不玩手机呢;你为什么不喜欢玩《王者荣耀》;你怎么又停下不玩了?……这块电池不打完不许走!



想象一下吧——当你在看世界杯德国队比赛的时候,你家里人让你干家务时啥心情?

任何人在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时被迫要去干一件其他的事情时都是这样的心情,无论是他在吃饭还是打游戏。

再想象一下吧——不论你在干什么的时候都被迫要去干另一件事情,不论需要去干的这件事你多喜欢,不久你便会产生厌烦。不信?我来现身说个法。

我大约从高中一年级开始成为了一个纯种的球迷,就是会想尽一切办法去看球。这种“瘾”差不多持续了10年,直到2002年。那年世界杯我看全了每一场比赛——包括那种除了参赛国球迷,全世界估计也就只有我看的那种比赛。然后从那年之后,我就彻底不球迷了——除非是陪人看,不然完全不想看。

这就是典型的当欲望被超额配给之后产生的直接结果。



我最爱玩游戏的时间是中学,然后到大学时会偶尔去网吧通宵。到工作后,疯玩了几个月,就再也不那么迷了。即便再玩,也就是“开心消消乐”。等到时间自由,有的是时间玩游戏了,反而连“消消乐”也不玩了——因为赚钱比打游戏好玩多了。而赚钱是需要去做很多事的,我要看书、看剧、看电影、想选题、查资料、做方案、写稿子……哪有兴趣和时间玩游戏?

所有“瘾”的产生只有两个原因——要么欲求不满,要么闲得无聊。反之——配给过剩和被逼无奈则会产生“厌烦”。

再说说那些:唉哟……那他才开心呢!正恨不得一通宵一通宵玩……小孩子玩游戏,哪有够的时候……的家长为什么会这么说。

他们大概并不是在说瞎话,我也相信如果真的给他们孩子每天玩游戏,这些孩子可能真的会没日没夜的玩下去。原因只有一个——就像上头说的,他们上瘾并不仅仅是欲求不满,并且还闲得无聊——想出去野?不行!想看电视?不行!想去楼下骑自行车?不行!想什么都不干,就一个人发发呆?不行!……他们被要求去做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而所谓的“有意义”就是现在或者未来能变成分数的事情,而这些事情通常都是超量配给和被逼无奈的。那么,当你忽然跟孩子说:去打游戏吧,随便打多久的时候,他当然会永无休止的玩下去。因为即使他已经玩厌了游戏,但想一想如果不玩游戏就只能去面对那些被逼无奈的事情的时候,自然会想:我还是再玩会儿吧。



如果说“网瘾”是一种恶习的话,那就当它是恶习好了。林肯说:我一向认为,那些没有恶习的人是很少有美德的。也许有人不认同,但一个人从小有点“瘾”挺好,哪怕是“网瘾”,正确对待和处理,比一个毫无兴趣爱好的行尸走肉强。

萧伯纳说:生活中有两个悲剧。一个是你的欲望得不到满足,另一个则是你的欲望得到了满足。

要是注定会悲剧,那为什么不做个“饱死鬼”呢?

这世界本来没有鬼,人想多了,于是有了鬼。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人不上瘾枉少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