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所有人都绝望的时候,往往是最有希望的时候

2019-01-11 07:00阅读: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当所有人都绝望的时候,往往是最有希望的时候


几乎每天都有人在跟我说一个老套的段子:坏消息是,2018年是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年;但好消息是,2018年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

呵呵……人云亦云是不是特别High?

总有很多人把悲观和低调混为一谈了,仿佛只有这样,未来才有惊喜。但现实生活里,悲观的人更多的是与倒霉并行,仿佛墨菲定律无处不在,一切脑海里闪过的不祥念头,最终都变成了天谴的现实。

巴菲特有过名言:“别人疯狂时我恐惧,别人绝望时我贪婪”,说的大抵就是当下对于未来该有的心态。有人会说,鸡汤害人,殊不知害人的其实不是鸡汤,而是知易行难。古话说,半本《论语》治天下,有人问过我:我熟背整部论语,也不觉得自己是什么经世之才,凭什么说半本《论语》就能治天下?我说,古语说的并不是读了半本《论语》就能治天下,而是做到《论语》这本鸡汤中说的一半,你就是旷古奇才。所以,对于像巴菲特这样的话,大多数人是听说过的,只是大家真的在绝望时,更愿意去说……十年
最差的一年……十年最好的一年……这样的话。

这就对了!世界确实不该有这么多巴菲特。



过去一年,找我谈事的人得最多的就是转型。编辑要转型,导演要转型,互联网的要转型,做流量的要转型,连艺术家都跟我说要转型……

有些人要转型,我是理解的,比如编辑。整个行业都在断崖式下坠,想不转型也得转型。但有的转型就有点搞不明白,比如那个艺术家。你一个做瓷器的艺术家还转什么型?就因为现在没人买艺术品了,你就要转行去做吃饭的碗?于是我说:坚持住!当所有人都绝望的时候,往往是最有希望的时候。

这句话,可能是我人生经验中,最值钱的总结。

我这一辈子,离发财最近的一次是2014年。那时公众号刚刚兴起,做起来真是容易啊。记得我们不到10天,粉丝就从0到一万,不到3个月,粉丝就奔10万而去,但同时,公司也陷入了绝境,电费都快交不起了。

这时,有大佬来电话,条件很优厚:给你几十万,带着你的号,你的人来公司上班。

然后……嗯,那年底,公众号商业套·现爆发,感觉自己错过了几个亿。

人在遇到艰难困苦时,脑子里总会冒出各种离奇古怪的念头,然后行为呈现出布朗运动状态,言行都前后矛盾反复无常。创业时我坚信,黎明前必然是黑暗的。但经历过无数次至暗时刻之后,你都不知道哪次是黎明前的那次。

有人问我,你后悔吗?

我说:不。当所有人都绝望的时候,往往是最有希望的时候,这句话你只有经历过,才会知道它的价值。



连续两天都有朋友给我打电话说:今年我要创业了。

大约很多人看来,在这年头每年拿着几十上百万年薪有什么不满足?还创个哪门子的业?

我喜欢这样的朋友,喜欢这种所有人都低到尘埃而他还在仰望蓝天的人。所以我在电话里恶狠狠地鼓励他们:去干!当所有人都绝望的时候,往往是最有希望的时候。

这是由衷地祝福。苟且着混吃等死是容易和舒适的,但不拼搏,人生就不会High,太懒的生活,身体不会分泌多巴胺。

这也不仅仅是祝福,而是世界观。就像多年股市里传颂的那个传说:股市里最后赚钱的人是门口卖报纸的。因为市场热闹时,买报纸的人多,没时间去看盘。等市场冷清了,没人了,他天天看盘。

生活从来如此,随大流的都是韭菜,逆流而上的才是会变龙的锦鲤。



昨天在家门口,看到一个流浪汉。陡峭寒风中,他穿着褴褛的单衣,头发脏成了一绺一绺的。可他既没有乞讨,也没有卖艺,而是带着一只穿着崭新红色羽绒狗衣的金毛犬喜气洋洋地逆流而来。

人行道上熙攘抑郁的人流仿佛因为他的经过,而有了光亮,所有人都自动给他让开一条人缝,他就那么走着,走着……旁若无人前程似锦的样子。

那一刻,仿佛这个冬天也不再那么冷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当所有人都绝望的时候,往往是最有希望的时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