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自己生的孩子为什么要给别人“虐”?

2019-02-18 07:00阅读: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自己生的孩子为什么要给别人“虐”?


有朋友某天放学问上小学的女儿:今天在学校开心吗?

作为学霸的女儿很沮丧:不开心。

为什么?

同学上课讲话,老师就把全班的课间休息给取消了。

据说朋友女儿隔壁班换了新来的班主任,到任第一个月,全班都没有课间休息,没有为什么,就是要让学生怕他。

嗯……听完这些我很好奇:这群孩子未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我这正想着呢,就看到一条新闻:
自己生的孩子为什么要给别人“虐”?
自己生的孩子为什么要给别人“虐”?






连日来,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树仔镇发布的一则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这封“致在逃人员家属的一封信”,落款为中共树仔镇委员会、树仔镇人民政府,发布时间为2月3日,发布的对象为“各位家属”。

信中称,该镇全面打响巩固打击电信诈骗工作成效攻坚战,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击切违祛犯罪行为。“根据上级部署,将采取一系列的措,:2019年2月10日前涉案人员不到案的将启动三个一律:一是一律停水、停电;二是一律在涉案人员房屋前后左右喷上‘电信诈骗户’红色字样;三是一律冻结涉案人员及其直系亲属的身份证、银行卡。”

我仿佛已经看到那班孩子在墙上刷字的模样。



回想起自己的青少年时期,我对母校江西师大附中是充满感激的。至少我在那从初一到高三毕业,没有一节课拖过堂,更不可能发生音乐美术体育课被什么英语数学课霸占的事儿。那时,我们7月7日高考,我们的体育课上到了6月7日。现在说出来,很多人都还会“哇”。

前一阵朋友来北京玩,他的女儿本有机会从江西师大附小一直上到江西师大附中毕业,但他的太太没有同意,而是选择了他们那最贵的私立小学。问她为什么?

她说:因为那里管的紧。而且,因为待遇好,所以其他学校很多把关老师都被它挖过去了。

她所谓管的紧其实就是作业多,每天孩子要做到九十点钟才能做完以及几乎所有音乐美术体育课都被语文数学和英语课取代了。

当时我就跟她说:孩子小学可能还好,我小学老师也霸音乐美术课。但到了中学,能去师大附中还是去师大附中吧。

她说:可是附中管的松。

我说:但它全国排名十几名,全省第一。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你要知道,一所好的学校能教给孩子的不止是知识,还有如何做人。

她非常狐疑地看着我和他老公……对,我们俩当年都是学渣,现在看起来也不太像好人,但摸着裤裆发誓,我们都可算正直。

看到她的样子,我说:高中那会儿,有年期末考试,卷子是学校自己出,据说是发生了试卷泄密的事故,全年级的人均总分比往常高了近百分。年级组极端重视,就开会讨论,准备开学后重考。年级组长就说:这样不正常的考分,只可能是卷子泄密或者大面积舞弊才可能,所以一定要重考。

但很多任课老师都反对,其中一个化学老师就说“如果卷子泄密了,那就拿出证据来;如果说怀疑是舞弊造成的,那就更不能重考。舞弊要抓现行,不带事后找补的。如果你非要重考,那我就会出一套巨难的试卷,让学生都不会做,大片大片的空白……”

年级组长气急败坏地问:你为什么要这么干?

化学老师起身,拍拍屁股,转身离去,边走边说:我改起来快!

最终,因为大多数任课老师的反对,重考没有考成。

老婆的朋友听完这个故事,也是惊讶的。

我说:你至少该为孩子选个允许个性的学校。

前两天看到片文章,摘录两段:

现代教育是工业文明的产物,以生产线批量培养标准产品为特征。主要目标是消除文盲,提高literacy,为生产线提供熟练工作人员。而literacy是识别、理解、交流语言和其他符号系统(如数学、科学)的能力。并不总是有利于解决问题或者培养创造性等非批量问题。

在家长无力选择与体制对抗的假设条件下,最优策略是把精力集中于学校不擅长的领域:性格塑造,解决问题、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学校的归学校,家长的归家长,绕着学校的指挥棒转,把所有课外的时间都花在如何让孩子课内胜出,我认为是投资回报最低的做法。我希望孩子能用20%的时间把学校80%的功课解决了,剩下80%的课余时间,他可以去踢球、游泳、下棋、发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有个朋友的孩子在北京海淀区最好的公立小学,那里的学区房都要买二十万一平。有天老师让班上的孩子们给学校提意见。全班的对孩子都没有意见,只有朋友的孩子是Real耿直,说:每天午餐后我们为什么不能下楼玩?能不能让我们午餐后下楼玩呢?

然后,朋友的孩子便遭到了老师明里暗里的排挤和报复,甚至还发生了老师将作业本甩在他脸上的事情。

班上的孩子对这个老师是噤若寒蝉,有几个甚至出现了眨眼症。

我根本无法理解一些家长——花几千万买学区房,然后把自己的孩子送给别人恐吓、威胁、暴力、冷暴力、身体虐待和精神虐待到出毛病,你们这是有多恨这孩子?

也许很多家长都不觉得主课霸占副课是什么问题,甚至还觉得这是老师负责任,但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想过,尊重课表就是契约精神最重要的启蒙;也许很多家长会认为那个年纪组长要求重考是治学严谨的表现,却没有发现那个化学老师用行动在教育学生们什么叫做法制精神;也许有的家长会认为那个将孩子吓到眨眼症的老师是严师出高徒,却没有发现自己的孩子在他的手上可能永远失去了自由的思想和独立的灵魂……

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选择不了制度,至少可以选择适应制度的方法;我们拯救不了中国教育,但至少该拯救自己的孩子……不然,你生他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有生育能力吗?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自己生的孩子为什么要给别人“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