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他是开国皇帝,年轻时求职两次被拒,最后只好去老爸手下谋职

2018-04-19 19:50阅读:
大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出身一个职业军人家庭。后唐明宗天成二年(公元927年)三月十六出生在洛阳军中的夹马营。父亲赵弘殷在后唐庄宗李存勖时,是一名普通军吏,曾经在后唐与后梁争夺天下的战争中,率领五百骑兵,把李存勖从敌军包围中救出。李存勖认为赵弘殷勇敢、忠诚,就任命他飞捷指挥使,执掌禁军。
虽说赵匡胤也算是官宦人家的孩子,但是,在五代乱世,所受的教育是保家保命然后是报国的本领。父亲作为基层军官,经常要随军出征,在战场上不但练就一身出众的武功,而且对于临阵作战也具有丰富的经验,这些对于赵匡胤的影响是很大的。
后唐内乱,石敬瑭勾结契丹,灭了后唐,建立后晋政权。到赵匡胤二十一岁时,刘知远又在太原建立后汉。几次改朝换代,对于洛阳都是接收,没有经过战争,赵弘殷也只是从一个朝廷的禁军指挥使,变为另一个朝廷的禁军指挥使,而赵匡胤虽说生于乱世,倒也平安地长到二十多岁,还与父亲的同事的女儿贺氏结婚。
二十多岁了,学成了一身好武艺以及兵法战策,赵匡胤觉得自己该是闯一闯的时候了。按说,最捷径的出路是加入父亲的禁军,从禁军的军吏做起。但是心高气傲的赵匡胤一开始还不想借父亲的光,而是自己去求职。
他先是到了随州,因为随州刺史董本宗是父亲的朋友,在董本宗手下谋一个差事,再一步步发展,是他的设想。
董本宗见到赵匡胤也是很热情,让他住下等待机会。但是董本宗有个儿子叫董遵海,一向自命不凡,看赵匡胤有真才实学,心里就不舒服,仗着自己是刺史府衙内,百般欺辱来谋职的赵匡胤。赶上董本宗对儿子过于溺爱,听了董遵海的话,就疏远赵匡胤,一直不给他安排职务。
就这样过了半年,赵匡胤看求职无望,而且还要天天看董家父子脸色,就离开随州,求第二家求职。
第二家去的是复州(现名天门市),复州防御使叫王彦超,以
前是赵弘殷的部下。可是王彦超认为赵匡胤只是一个公子哥,也没有工作经验,连留他半年的想法都没有,直接就是梁山大王白衣秀士王伦的做法,拿一些盘缠,打发走人。
两次求职失败,让赵匡胤尝尽人间的寒凉,只得是四处再游荡,寻找机会。
赵匡胤的机会还没有来,而父亲赵弘殷的时运却来了,在随后汉元帅郭威平定李守贞叛乱战斗中,赵弘殷身先士卒,左眼被流矢射中,还坚持猛冲猛进,一举获得胜利,被任命为护圣都指挥使。算是进入高级干部行列了。
正在应天府(今商丘)流浪的赵匡胤听说此事,一想自己投奔谁最后都无果而终,自由自己父亲不会敷衍自己,还是去父亲手下求职吧。于是,他一路来到父亲作战的关西,在父亲的部下当了一名军校,从此开始了一个从小军官到皇帝的奇特道路。
他是开国皇帝,年轻时求职两次被拒,最后只好去老爸手下谋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