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生们为什么要“谀师”?

2020-01-16 06:54阅读:
“谀师论文”问题被揭开后,相关“恩师”、学术期刊都进行了表态和反省,至于是不是被大家认可,那是另外一回事。
其实,“谀师”现象在大学、研究院所中,并不是个别现象。
记得很多年之前,到某大学的某学院去进修,发现在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中,与导师在学院的“地位”成正比,研究生的“地位”也有高下之分。比如院长的研究生最牛,而那些刚刚被评为导师的年轻副教授的研究生“地位”最低。而且因为中青年教师中许多人是院长的弟子及再传弟子,所以整个学院围绕院长这个“塔尖”,呈金字塔结构。当然,因为并不是所有教师都是院长门下,于是,就有了学院中除院长之外的其他金字塔。当然,院长这座金字塔是最高的。
歌颂院长这个现象,一开始让刚来进修的人感到很惊讶。毕竟经历过个人崇拜年代的人,对于类似的现象是很敏感的。但是,时间一长大部分人也就习惯了,毕竟院长(尽管也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本人对此很受用,大家歌颂的也很真心、很自然,外人能说什么呢?爱屋及乌,对于院长的配偶,学生们同等尊重,甚至表现的比院长更尊重,对此,院长喜欢。
学生们为什么要“谀师”呢?
一句话,有好处。
让导师心情好,自己的学业就会得到导师认真指导,而且在论文答辩时得到照顾,如果确实优秀,以导师的身份,在行业内、圈子内推荐一二,就胜似自己的许多努力。如果导师掌握学术期刊,那发表论文就容易许多,须知发表论文一项,难倒无数英雄汉(巾帼英雄)啊!
并不是所有有地位的老师都喜爱被“谀”,可是,只要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喜欢,这个“风气”就在大学、研究院所显得很明显,并成为“显学”。
“谀师”问题,应该成为教学科研单位专家、导师、领导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自我反思的重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