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亲们,非常时期,写小说吧——兼谈读高淑霞老师小说感想

2020-02-26 21:23阅读:
抗击疫情战斗进行已经一个多月了。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抗击疫情能做的最有效的战斗方式就是在家隔离,让新型冠状病毒蔓延传播的“链条”断裂,通过人民战争,最后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时至今日,除湖北以外,全国其他省市确诊病例已经降到个位数,但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只要钟南山院士没说疫情防控已经取得完全胜利,我们就不能掉以轻心,就要继续以毫不懈怠的态度战斗下去。
如今,学生通过网上开始“复课”,能在家办公的人们大都在家办公,但是因为在疫情解除之前还是提倡在家隔离,所以大多数人的大多数时间还是在家里。
非常时期,烦躁情绪是要不得的,抱着侥幸心理到公共场所去“放松”更要不得,万一因此成为病毒的受害者、传播者,不但害人更是害己。
既然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坐家”,不如利用这段时间,即便不能像湖北省作协原主席方方老师身在疫区写感受,那么尝试学学写小说,实现作家梦,也是不错的选择吧。
据说,14世纪欧洲黑死病爆发,有个叫薄伽丘的人隔离在家中,想想也出不去,就在家写作吧,于是,不朽名著《十日谈》诞生了;19世纪俄罗斯爆发瘟疫,有个叫普希金的人在居家隔离期间,专注写作,三个月隔离期出来,已经写完了6部中篇小说、4部长篇小说,还有27首抒情诗……
有人会说啦,写小说,那是作家老师的事,咱也不会啊。
您要这么说就错啦。古代有首诗是这样说的:三十三天天重天,白云上面有神仙。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坚。您想,神仙都是凡人
修炼成的,何况小说作家呢?哪个小说作家是生下来就会写小说,其实他们最初和大家一样不会写小说,就是因为对写小说产生爱,然后非常专注地写啊写啊,最后成了小说作家。
其实,每个人都曾经受过小说写作的训练。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每个人小时候都听过妈妈、爸爸或者老师给讲故事,这些故事或者非虚构或者虚构,随着年龄的增长,从结构、内容都简单的故事到结构复杂、内容深刻的故事,其中小说(尤其是世界名著)的比例是最大的。从故事中孩子们了解社会,然后到一定年龄会展开遐想的翅膀,把自己的理想、抱负融入其中……当然,这些只是无意识的小说写作训练,只有一个人突然立下志愿:我要写小说。这个人的小说创作道路才正式开始。
“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坚。”
作家也是常人做,只要该人心志坚。
举我所认识的两个人的例子吧:一位是高玉宝,从文盲到战士作家,他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说了;还有一位是我在石景山作家协会认识的高淑霞老师。
为什么要以高淑霞老师为例呢?因为据我所知,高淑霞老师的创作方向专注于小说,更有典型性。
说起高淑霞老师,其实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她的年龄、职业、婚姻家庭等情况,只知道在小说创作上,她是一位“猛人”:
2013年开始文学创作的,到2017年就获得“2017年度全国小小说十大新锐作家”的殊荣,作品发表于《北方文学》《微型小说选刊》《微型小说月报》《海燕》《天池小小说》等报刊上,其中有多篇获全国奖,被转载并被收入精华选本。而且,在小说创作上,她可不仅仅是小小说有成就,在微型小说(小小说、闪小说)、短篇小说、中篇小说、长篇小说等所有小说创作上,都硕果累累。她出版过小说集《去撒哈拉沙漠》《好时光茶馆》、长篇小说《爱过恨过》《活过,繁花满径》,发表的中篇小说《走出抑郁》《谁是凶手》是她中篇小说的代表作。
怎么样,高淑霞老师是一位极有天赋、极勤奋、极专注的小说作家吧!
我们回来再说说写小说的问题。因为2013年之前的高淑霞老师,不是和大家一样吗,即便她有丰厚的生活积淀,但是那时候她也没有开始写小说。只要立志,就一定能够学会写小说的。
那么,小说怎么写呢?
我就以高淑霞老师的《怪人吴老太》为例,说一下小说的写作吧。这是一篇字数稍多一点儿的小小说,也可以算是一个小短篇吧。一般来说,微型小说字数从几百到一两千,短篇小说字数从数千到三万,中篇小说字数从三万到六万,长篇小说字数从六万到十几万、十几万到几十万、几十万到几百万等。
这篇《怪人吴老太》是从街坊邻居的视角里,观察一个新搬来的住户吴老太。在大家眼里,这个六十多岁、无儿无女的老太有些怪,一是这么大的人竟然戴上只要青少年纠正畸形牙齿才戴的牙套,再就是背起画板学画画,还挺直腰板挎着老伴胳臂出入楼门口、去逛街,而不是像同龄老太太那样在当街聊天或在阴凉处打牌……并且,更“骇人听闻”的是,她撇下老伴去了西藏。所有这一切,都让其他老太太觉得她“怪”。而通过老伴的心语,读者才了解,吴老太是一位教师,她优秀的女儿11岁时出车祸去世了,她要把女儿的爱美之心延续下来,做一个爱美的妈妈,做一个生活丰富多彩的妈妈,实现女儿未来得及完成的人生追求。最后,邻居们得知,怪人吴老太用夫妻二人一辈子的积蓄,在西藏捐建了一所小学,他们要去那里当教育志愿者。
大家从上述简介,可以看到作为一篇小说,包含着这样三个要素:一、人物。怪人吴老太,以及一些街坊;二、情节。吴老太偌大年纪戴牙套、学画画、去西藏,在别人眼里一怪再怪,直到突然大家发现吴老太的伟大;三、环境。一栋楼里,而且周围的人文环境略显保守。
人物、情节、环境,是小说的三要素。看,多简单!你只要写一篇包含上述三要素的文字,就算是摸着写小说的门儿了。
只不过,达到上面要求,写出来的未必算是小说,因为小说毕竟是文学作品,是一种写作方法,有自己的艺术技巧。流水账般、平铺直叙、简单粗暴的文字,还不能算小说。在此基础上,还要对自己有更高要求。
还是以高淑霞老师的《怪人吴老太》为例。人物上以吴老太为主线,次要人物有她的老伴,以及与之映衬的街坊邻居。作品中描绘了吴老太的外貌、动作、语言、心理,以及街坊邻居的语言、心理等,反映了从文化关系上吴老太的先进、时尚、高尚与普通邻居世俗、平稳的差距,以及这种差距从产生到大家理解吴老太伉俪而达到价值观趋同的过程。情节上以大家对于吴老太“怪”的不理解、排斥、说闲话为开端,在二者的“矛盾冲突”中,推进情节的向前发展,到对吴老太去西藏达到高潮,而结局则是真相大白后,大家对吴老太的崇敬。开端、发展、高潮、结局,是小说情节不可或缺的四部分。环境上是在一个现实社会生活环境的大背景下,以一栋楼的生活作为现实环境。
优秀的、有生命力的小说,在与塑造有鲜明个性和时代气息的典型人物形象。而要达到这一点,就需要写作者认真观察生活。在这一点上,高淑霞老师的《去撒哈拉沙漠》可以作为大家的范本,在这部由几十篇小小说和十篇闪小说组成的小说集里,她塑造了不同的人物形象,每一个人物形象都是那样个性鲜明。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认为:“小说写作的过程是写作者养育笔下人物成长的过程。”(铁凝:《文学最终是一件与人为善的事情》)相信高淑霞老师的创作,也是对于那形形色色人物的养育。
小说是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体裁。小说的故事线索来源于生活,但必须要通过作者的整理、提炼和重新安排,使文本比现实生活更加集中、完整,更具有代表性。有人说,小说是时代的活化石,是时代的档案。就高淑霞老师的小说来说,她的小说取材丰富,有讴歌人间真情,有鞭挞时弊,于世情百态中寻觅人性的光芒。
如果一篇小说能够在主题思想中体现人性的光芒,那这就是一篇成功的小说。
学习写小说,建议从短篇小说写起,因为这是基本功。
说到短篇小说,许多人都会想起美国作家欧·亨利,他的短篇小说特点就是有一个出人意料、“陡转”式的结尾。这属于写作的技巧,需要在写作中精巧构思、百炼所得。读高淑霞老师的《嘉措,我懂你》《安教授的秘密》等,能够让人跟着作者的描述,立刻身临其境,随着情节的发展而感动,显示了她对于小说写作技巧的娴熟掌握。
写小说,对人来说是一种修养和修炼,是提高自身素质的行为。如果把写小说当成求名求利的手段,那是不可取的,而且是很难把小说写好的。
说完短篇小说,再说说长篇小说。
尽管抗击疫情期间,大家写完一部长篇的时间估计不够,但是好好感受,说不定将来能写出《霍乱时期的爱情》《鼠疫》或《霍乱之后》那样的作品呢,哈哈。
长篇可不是短篇、中篇的注水,而是因其容量巨大不得不以长篇写之。一部好的长篇,一定有一个灵魂,也就是作品要表现的严肃的主题。如海明威《老人与海》之“人生下来不是要被打败的,你可以杀死他,就是不能打败他”的绝不认输主题。
高淑霞老师的长篇小说《活过,繁花满径》,讲述一群现代女性的故事,在企业改制环境下,她们在乱局中苦苦抗争,寻找着自己的生活之路……那主题也是一种“逆天改命”精神。
长篇小说,其实写的就是人的命运。不管你是写当代小说、浪漫小说、青春校园小说,还是神话小说、武侠小说、科幻小说、玄幻小说,说到底就是写人,人的命运变迁,人的生活状态……
长篇小说由于篇幅比较长,所以结构要严密,要照顾到整体性,还要讲究逻辑,避免前后矛盾或者重复冗长跑偏跑调。
怎么写好小说呢?
就是要像高淑霞老师那样多写多练,功夫到了自然成。
什么是写小说的最高境界呢?
就是你立下一个主题,心中刻画好人物形象,以及故事情节的脉络,然后下笔进入写作状态,文思如泉涌,感觉心中有一股气催着你的笔或者你的键盘,把一个个文字变成一个“新世界”,那“新世界”里的人和物乃至所有一切随着你的思绪发生、发展,潮起、潮落,那么有人性,那么美好,那么纯粹……
小说写作,博大精深,不是几句话能说清的。再说,我就露底儿了。呵呵。
向高淑霞老师学习吧,只要你去写,就一定有收获。
亲们,非常时期,写小说吧——兼谈读高淑霞老师小说感想
高淑霞老师
亲们,非常时期,写小说吧——兼谈读高淑霞老师小说感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