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题材掘金:今日热点追踪

2019-06-14 07:48阅读:
1、【氢能叠加无人驾驶 现代汽车要打造“跨界车”】
现代汽车及其Kia部门即将投资无人驾驶科技创企Aurora,后者将和这家韩国汽车巨头合作打造一款无人驾驶版的NEXO氢燃料电池跨界车。
在众多试图实现无人驾驶技术商业化的创企中,Aurora筹集了约7亿美元资金,是融资状况最好的公司之一。目前,Aurora和现代的合作主要集中在NEXO上。现代已经将这款汽车推广到了加州和韩国等地区。但这两家公司计划将合作扩大到其他车型上,并为现代和Kia的车型打造一个无人驾驶平台。
A股上市公司中,斯莱克(300382)从控股股东科莱思购买韩国NEX-D公司51%股权,NEX-D曾为现代汽车的第一代氢燃料汽车配套高速风机和氢循环泵。蠡湖股份(300694)成功交付客户霍尼韦尔(盖瑞特)氢燃料电池核心配套组件,应用于HONDA的CLARITY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
2、【技术领先被认可 中国或主导量子密码国际标准制定】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13日报道,中国将主导防止机密信息被第三方监听的新一代密码技术“量子密码”的规则制定。中国提出制定量子密码安全的国际评估标准的构想,已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
中国在量子密码的技术开发上领先于日美欧。2017年成功在相距约1200公里的地面2个地点接收到从卫星发出的光子。2018年还利用卫星实现了在中国和欧洲之间共享量子密码的钥匙信息。在光纤网方面,中国在北京—上海之间构建了2000公里的通信网。业内分析人士称,如果中国主导规则制定,并获得ISO的认可,在销售采用量子密码所需的设备等之际,不仅是企业,还容易被各国的政府采购引进。
A股上市公司中,蓝盾股份(300297)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在推进量子密码实验室项目的产品化及产业化应用。三力士(002224)布局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在山西打造“两平台一张网量子保密通信网”、“基于超算的分布式量子保密通信数据中心”等项目,致力于建设世界上最先进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3、【泛在电力物联网空间广阔 智慧路灯领域率先落地】
新华社13日报道,在天津滨海新区,泛在电力物联网在智慧路灯领域率先落地。此次投入使用的智慧路灯是以路灯杆为载体,通过对传统灯杆进行升级改造,构建基于智慧路灯的泛在物联感知体系,促进智慧城市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末端感知
融合。
未来两年,国网天津电力将逐步对天津意大利风情区和交通枢纽区的10余条道路的路灯杆进行升级改造,升级后的智慧路灯将结合地面投影、虚拟现实等前沿科技,就如同智慧城市的“神经末梢”,矗立城市街头,感知城市冷暖。
兴业证券指出,所谓“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指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2019年-2021年是战略关键期,主要投资方向有三:以“国网芯”为驱动的软硬件投资;以电力无线专网+电力卫星通讯网为驱动的基础设施建设;电网营销系统的大幅升级。相关公司包括岷江水电(600131)、朗新科技(300682)、远光软件(002063)等。
4、【原油天然气自给率亟待提高 油气勘探开发有望加快推进】
国家能源局近日在北京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会议指出,各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全力做好协调保障,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工作,确保布局良好、进展顺利。石油企业要落实增储上产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完成2019至2025七年行动方案工作要求。
目前我国原油、天然气进口依存度分别达70%、40%,在政策推动下,自给率有望提升。机构认为,今年年初以来,三桶油纷纷制定“七年行动计划”(即2019-2025年),该计划将提供足够长时间的油服行业景气向上周期。三桶油将进一步加大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已具有经济性的页岩气开采、南海深海油气资源开发将成为重要支撑点。在将对外依存度降至60%左右的假设下,我国油服市场规模有望从目前的4000亿元升至6000亿-7000亿元。
相关上市公司,石化机械(000852)主营石油钻采设备和油气钢管。潜能恒信(300191)从事油气开采业务。杰瑞股份(002353)为国内油气设备龙头,压裂设备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