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题材掘金:今日热点追踪

2019-11-20 08:04阅读:
1、【世界5G大会召开 特色应用将与相关产业对接落地】
世界5G大会将于2019年11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大会由北京市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围绕“5G+”展开探讨,促进5G与4K/8K、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无人机、车联网/智能交通、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健康医疗和智慧城市等融合发展。据悉,重点项目将被给予重点推广和政策扶持,遴选出的优秀案例和特色应用将与相关产业对接落地。
随着5G商用落地,应用领域将遍地开花。海通证券预测,到2025年,全球5G网络用户总数将达28亿,全球基站总数将达650万,头戴式VR/AR设备规模将达3.37亿,智能家居软件及智能安全设备达200亿,全球联网设备总数将达1000亿,云服务包括IaaS、PaaS、SaaS服务采用率将达100%。
公司方面,北信源(300352)董事长林皓受邀出席大会,并在“5G+智慧健康医疗高峰论坛”圆桌环节做演讲。星网宇达(002829)将在B2馆参展,公司产品覆盖光电、雷达探测、导航、无人系统等,与百度在无人驾驶方面开展合作。
2、【华为:无论临时许可是否延期 对华为经营实际影响有限】
美国商务部宣布对华为延长90天延期许可。对此消息,华为对记者表示,不管临时许可与否延期,对华为经营产生的实质性影响有限,也不会改变华为一直遭受的不公平对待。“我们一直认为,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加入实体清单,对美国的损害比对华为的损害更大。不仅会对与华为合作的美国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也破坏了全球供应链的合作和互信。我们呼吁美国政府停止对华为的不公正对待,将华为移出实体清单。”
10月25日工信部颁发中国首个5G无线电通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华为率先获得首张5G基站设备的进网许可证,标志着华为5G基站设备可以支持中国规模部署,正式接入公用电信商用网络。中国商用5G的时间表从2020年提前到2019年,较市场预期提前半年。
A股上市公司中,硕贝德(300322)华为手机天线的供应商之一,公司部分5G天线产品已开始批量出货。大富科技(300134)华为射频器件的主力供应商,近年华为占公司销售额的40%以上。
3、【浙江:正在制定《浙江省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杜华红介绍,2019中国车联网技
术与应用大会将于12月7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目前,浙江正在制定《浙江省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以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重点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机构认为,发展车联网是未来交通出行变革的终极答案,也是中国从交通大国演进到交通强国的必然途径。在政府提出“科技新基建”的宏观背景下, 车联网基础建设升级潮已然临近。考虑到车联网所涉及的产业环节众多、投资建设和运营服务周的期较长,参考“路网基础设施—智能车端升级—车联网应用服务和平台运营”的受益顺序进行布局。
相关上市公司,均胜电子(600699)与大唐集团旗下的辰芯科技有限公司也在今年5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发力汽车智能车联技术,打造新一代TBOX和V2X车用电子产品。四维图新(002405)华为采购公司高精度地图数据产品和服务,同时,双方将共同完成华为自动驾驶验证项目,推进华为自动驾驶项目落地。
4、【国家电网大规模混改提速 特高压、金融等12个混改项目集中亮相】
11月19日,“开放资本·共享合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引入社会资本专场推介会”在北交所举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集中推介了12个重点混改项目。此次推介会的举办,通过产权资本市场,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将进一步深化国家电网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国有资本和各类社会资本的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电网在特高压领域的混改再下一城。此次推出的白鹤滩-浙江±800千伏高压直流工程项目。该项目将以合资新设的方式,拟引进包括地方国有能源投资平台在内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项目投资,按照项目资本金需求和各方出资比例共同设立项目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和后续运营。混改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保持绝对控股地位。
A股上市公司中,思源电气(002028)投资2.28亿元用于数字化变电站及高压动态无功补偿系统装置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000套SVG高压动态无功补偿系统装置、800套SHR5000数字化电站系统装置的生产能力。卧龙电驱(600580)主营设计、生产、销售各类机电机控制装置、蓄电池、变压器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