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冯矿伟:周五操作策略

2019-11-21 16:57阅读:
冯矿伟:周五操作策略

点击进入:1122股市直播(周五

今天谈谈上证50指数,如图:

科普:上证50指数是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以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优质大盘企业的整体状况。体现的是优质大盘股的状态。可以说上证50指数有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价值,涨跌都会牵动市场的神经。

周线:上证50的周线今年是典型的速度急涨到缓涨的过程,对应的是速度高点,目前看速度高点已经触发了。如图中画中画是上证50的周线。很多人都熟知背离,却不知背离的成因是速度,背离只是速度四条路线之一。资金会根据结构考虑如是否入场,资金会产生能量,能量大小会产速度,速度会改变结构,结构又引导资金是否入场,这是一个循环:结构——资金——能量——速度——结构,是一个圈,一个循环。

举例:不好理解对吧,我给你举个例子:河水从高往低流,高低是方向问题,而决定河水如何来流的是河床的结构,河床的结构是平缓的,河水就是平缓的,河床的结构是陡直的,河水就是瀑布,河床的结构是弯的,河水就是弯弯曲曲的,所以河床(结构)决定了河水(资金)如何来流,即结构影响资金。河水(资金)流动中会产生能量,比如水力发电;能量的大小会产生速度,速度比较快的河水会改变河床结构,每年汛期河流下游的涝灾都是因为水量太大,速度太快,水直接漫过河床造成的泛滥成灾,所以速度改变结构。

日线:速度的变化通常会有背离,上证50周线目前并无背离,但是我们看日线的话,上证50顶背离已经触发了2次了。这是必然会产生的,因为速度改变结构,速度的急涨到缓涨的过程,就注定了背离伴随其中,就算是你在周线看不到,也会在日线或其它周期找到背离的身影,逃不掉的,必然有!所以日线有2次顶背离一点也不奇怪,只看周线的速度,就能得出日线有背离的结论。如果上证50补跌,对市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毕竟上证50代表了优质大盘股!

背离:我们再说一下创业板指数,创业板日线目前有顶背离的条件,明天哪怕只跌6个点,就会触发日线级别顶背离,而且我看了一下,创业板的日线顶背离隐患要想被干掉,太难了,因为目前的DIF距离前高非常远,很难干掉背离隐患。另外,三大指数(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今年最强的就是创业板指数,所以创业板的顶背离如果奏效,也存在补跌的需求。创业板代表了市场部分小盘股,上证50代表了优质大盘股,二者的力量叠加是要谨慎对待的。

分化:当然,市场分化还是很明显的,比如上证和中证500都是在低位的,部分股票其实从今年48日以来,就一直维持弱势,并没有像指数一样维持弱反,此类股也不能说不好,要看底部的资金关注度,因为超跌的情况下,如果又没有资金关注,那就是垃圾股。今年我特别强调过,要重视业绩,随着市场制度的完善,业绩的重要性会越来越明显。最近我也不止一次的告诉大家业绩选股的要素:

选股:牢记业绩选股思路,33低:市盈率(越低越好)、市净率(越小越好)、净资产收益率(越高越好)、股东人数增减(人数越少越好)、主营业务收入(越大越好)、每股现金流(越大越好)。另外,年底了,年报高送转题材也是思路!

~ 冯矿伟:周五操作策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