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为何倾力相助?

2020-02-11 19:42阅读:



文|孙超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社会纷纷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而我们邻国的日本更是第一时间迅速响应。作为此次疫情的海外第一灾区,日本对中国的捐助,从疫情爆发后就从未停止过。 2月10日,以安倍为首日本自民党国会议员决定一律从3月工资中扣除5000元日币,支援中国疫情,总共将筹集200万日元(约合12.7万元)

日本为何倾力相助?
日本为何倾力相助?


中国外交部第一次发出的日文推特


在2月4日的外交部网上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向日本政府及社会各界表示由衷感谢。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海外社交账号上发布了一条特别的推特,这是第一次用日文发出、意在向日本民众表示感谢的推特,更是表达了中国对于日本政府及人民无私援助的感激之情。


日本为何倾力相助?
日本对华援助的不完全统计


疫情发生后,日本各级地方政府纷纷行动起来,例如给予自己结为“友好城市”的中国城市提供“对口支援”,送去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还举行慈善活动为武汉募集物资费用。
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27日以来,已有多个日本县、市地方政府决定向中方捐赠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因为目前日本国内也口罩紧缺,所以不少城市都拿出了储备防灾用物资。
宫崎市,在中国的友好城市是葫芦岛市,听说口罩紧缺,从自己的防灾储备中取出并捐赠了1万个口罩、100套防护服。


静冈县沼津市,在中国的友好城市是湖南省岳阳市,向当地捐赠了1万个口罩和100套防护服。
爱知县丰桥市,和南通市有33年的友好城市关系,已捐助1万个医疗口罩,1000套防护服(含N95),取自防灾储备库。
熊本市,向友好城市桂林市、苏州国家高新区,捐赠了共计6万个口罩。在熊本地震时,“曾接到来自中国友好城市的慰问信和鼓励,很感激”。
爱媛县宇和岛市,人口7万多,向友好城市、浙江省象山县捐助了1万个口罩。2018年当地暴雨灾害时,象山县柑橘联盟曾向这个城市捐助了116万5千日元,“不忘那时的帮助,1万个口罩很少,但希望能帮到一点点”。
田市,向友好城市陕西省咸阳市,捐赠了1万3600个口罩,1万个来自地震防灾储备,3600个来自市政府员工凑的捐赠。
滨松市,友好城市是沈阳市、杭州市。向沈阳捐赠了7400个口罩、100套防护服;向杭州市捐赠了360套防护服。
鸟取县境港市,人口3万,给友好城市吉林省珲春市捐赠了5万个口罩(从防灾储备仓库取出的)。
东京都港区政府,向同在港区的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捐了5万个医用口罩。
茨城县的常陆太田市,人口不到5万,是浙江省余姚市的友好城市,捐赠了2万个口罩、以及防护服、护目镜。
大分市和武汉市是友好城市,1月27日捐赠了3万个口罩,1月31日大分市又筹集了第二批物资,400套防护服,400个护目镜,已送到武汉。
新潟县柏崎市,向友好城市四川省峨眉山市,提供了8万多个医用口罩,市长用简体字写下“友谊永远”。
秋田县的由利本庄市,也是一个小城,将向近20年友好城市关系的无锡市捐赠物资,1万个口罩,60套防护服、护目镜。防护服是储备的防灾物资。
川崎市,向友好城市沈阳市捐赠了8万个口罩,这些是从地震防灾储备仓库拿出来的。
水户市与重庆市已有18年的“友好城市”关系,疫情发生后,水户市从防地震储备物资中拿出5万枚,捐赠给了重庆。
荒原市向武汉捐赠了26000副医用手套,还在箱子上特别写上“共抗疫情,共度时艰”。
……
这一组组的数据至今为止还在不断刷新。


阿里巴巴基金会主席马云与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社团法人日本医疗国际化机构名誉理事长二阶俊博合力,共同支援中国“抗疫”,为中国捐赠了共20万套医用防护服。
二阶俊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国有情谊,日本当然要立即伸出援手,日本要以举国之力,全力支持中国”。资料显示,他在2012年前也曾指挥日本派出专机为汶川地震送去救援物资。 日本民间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祈祷和祝福着:日本东京地标性建筑晴空塔“点亮”了中国红,表达对中国的声援;日本学校也给家长致信,希望可以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不要带着恶意评论武汉;一位日本女孩怀抱捐款箱,在寒冬中拼命向路人鞠躬,为武汉募集资金…… 只拥有50名会员的日本石川县羽咋市日中友好协会所在地是个小城,口罩筹集很困难,但还是尽力为中国友好城市南通市通州区捐赠了八千个口罩。
在东京、大阪等地的商店,中国短缺的口罩等防护物品被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一旁还写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指示牌,有的还贴出“价格下调”字眼。 日本为何倾力相助?
大阪的道顿堀商业区挂起了横幅:“武汉加油!挺住!!武汉!”
日本为何倾力相助?

此外,为帮助中国渡过难关,日本丰田公司捐款1000万元,日本伊藤洋华堂(成都)捐赠100万个口罩,日本花王公司捐赠100万元,日本佳丽宝公司捐赠50万元……日本各界给中国加油打气的暖心之举不胜枚举,他们对中国的支援也仍在继续。


“互相争就不足,互相分就有余”




日本一个小县城的口罩断货了,工作人员在空空的货架上贴了个字条:没有不停的雨,天一定会晴。互相争就不足,互相分就有余。没错,“互相争就不足,互相分就有余”,这句话正是日本精神的精髓。



日本为何倾力相助?

中国传统文化重“和合”,作为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亦如此。今年,东京将作为主办城市第二次承办奥运会,为使更多国家及民众接受日本及东京的文化身份、更好实现文化价值观的传承,日本就以东京2020奥运会为契机,在制定文化领域的奥运遗产时将日本文化形象的精神内核凝练为“日本国民对自然乃至万物的敬畏之心,融合及协调多种事物的‘和’的精神”,他们认为这种精神正是日本文化创造性的根源所在。






日本全社会为何倾力相助




日本社会民众对中国的善意与其国家的高教育水平紧密相关。日本高等教育已经普及,大学升学率已是100%,日本社会流传一句话:管好自己,不给社会添麻烦。每个人都是这样的信念,整个社会公民素质就非常高。 同时,日本是个多宗教国家。但拥有最广大群众基础的宗教,便是神道教。神道教强调至善理念,由于以天皇为首的统治者要求民众对自己的绝对崇拜与忠诚,“善”、“赤子之心”、没有杂念等观念便成为了神道文化中的重要内容,而这种强调“善”的观念也深深地植根于日本人心中。



日本为何倾力相助?
日本汉语水平考试HSK事务局支援湖北高校物资上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日本驻华使团副团长四方公使这几天陆陆续续给我发来日本驻华使团团长驻华大使横井裕手写加油信还有日本青年人的加油视频《等武汉君病好了,再来找你们玩儿哦》-在视频中日本青年人的加油不仅动人也很言之有物,例如“我们同是亚洲人,我们面临着共同的挑战”;“我不觉得这跟日本无关,肺炎不应该成为地域偏见”;“我很想到中国旅游,我真的太喜欢饺子啦,我昨天也吃了,和麻婆豆腐、干烧虾仁一起……不要输给病魔,要好好加油!”
日本为何倾力相助?
看着视频令我想起了多年前的日本之行——到访东京郊区的一家私人福利院(孤儿院)——至诚之家。比起参观松下,丰田什么大企业,还有爱之世博会的高科技表演,至诚之家的半天时光是最令人难忘的。
那里的老师们基本上都是志愿者,其中不乏日本知名的庆应大学政治系的高材生。




孩子不多,从2岁到十几岁,我很吃惊看到一位三四岁的黑人小女孩儿(合影中最右边女孩儿)同样身穿和服和大家打闹着。院长和老师们并没有因为他们随便坐在地上或者表演的舞蹈一塌糊涂而责备他们,那场景令人动容,至今难忘......


日本为何倾力相助?
很简单的一张欢迎海报

日本为何倾力相助?
这是孩子脑海中家的样子



日本为何倾力相助? 她好像是院里最小的女孩儿,两岁吧


日本为何倾力相助? 模糊的合影,看到黑人小姑娘了吗?
笔者之前也曾采访过一系列日本问题的专家,其中有一位日本的官员,写了一篇《中日:放下包袱可以走得更远》的文章。不久笔者就收到了洋洋数页的一封读者来信,指责为什么要采访日本人,为什么发表日本人的言论?还有一次去看有关日本流行文化的演出,说了半天,一位朋友就是不肯同行,理由是干嘛给小日本捧场?我知道其实有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一直以来,日本对于中国的研究很多,而我们则要加深对日本的了解。放眼全球,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在科学、教育等方面,日本都不愧为学习的样板。也期待更多中国青年多去了解不一样的日本,思考过去、瞩望未来,在历史中沉淀的是走向未来的力量。

历史上的日本在经历重创后总能奇迹般地得到恢复并迅速站立于世人面前,这其中的内在原因便是国民性,正如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一样,一个国家的国民性格也决定着这个国家的发展。

日本的地缘性特征和历史发展轨迹决定了日本国民精神,这种精神造就了日本人民的齐心协力,赋予了日本民族在邻国面临危机之时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的力量。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日本为何倾力相助?
日本为何倾力相助?
您的每一次打赏,都是对我的鼓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