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家长到底该不该陪孩子写作业

2019-09-12 10:54阅读:
家长到底该不该陪孩子写作业
家长到底该不该陪孩子写作业

文:叶叶柳

开学快有二周了,每天听到身边的宝爸宝妈说的最多的事情就是陪娃写作业,也看过数不胜数的父母陪孩子写作业陪出病,陪到发“疯”的新闻。那么作为家长,到底该不该陪孩子写作业?

情景一:
小丽在房间写作业,妈妈不停地开门进来问:要不要喝水,饿吗,要上厕所吗,写字要认真哦,作业写好了没有?于是,小丽写作业的过程中穿插了喝水、吃东西、上厕所、说话。

情景二:
小军每天放学后,妈妈就会放下手中的事去陪他写作业,妈妈会在旁边不停地说:这个字写错了,这道题算错了 ,这个单词字母写错了,妈妈边说,边用橡
皮帮她擦。于是,小军写作业的过程中,妈妈不停地指责他、帮他擦。

这两个情景会牵涉到一个词:专注力,又称注意力,指一个人专心于某一事物或活动时的心理状态。专注力是所有能力的基础,良好的专注力是学习成功的最佳保障。

家长陪孩子写作业会让孩子的注意力受到干扰,比如情景一:孩子写作业时,家长不停地来干扰孩子,会让孩子的注意力无法集中;情景二:孩子写作业时,家长的嘴和手都不停,这样过分监督也干扰孩子,会让孩子形成依赖,不能独立思考,还严重影响了孩子的专注力。

专注力分散会带给孩子哪些危害?1、学习成绩差;2、自理能力差;3、自信心不足;4、做作业速度慢等。

孩子写作业时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什么:

一、写作业前的准备
孩子放学后,不要一进家门就催他写作业,有句话说得好:孩子的差距,往往都是由放学后进家门的半个小时决定的。

这半个小时里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些点心、牛奶、水果,他一边吃东西,家长可以一边跟他聊天,问今天的学习进度、作业情况。这样不仅能缓解他在学校的紧张情绪,增进亲子沟通,而且能及时帮他补充身体能量,让他有一个好的状态去完成作业。

吃好后,让他准备文具,喝水,上卫生间。

二、写作业时的时间管理
你可以让孩子学会预估写每门作业需要多少时间,
在孩子的书桌上放一个闹钟,每门作业设置的时间一到,闹钟就会响,以此来提醒他做每门功课的时间,让他学会看着时间做作业,减少磨蹭,增加紧迫感,每门功课做好后,可以让他休息几分钟。

三、营造写作业的环境
孩子的专注力是培养出来的,家长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不要发出很响的声音,比如看电视、玩手机。让孩子独立的在房间完成作业,不要去干扰他。

四、作业中的疑惑
告诉孩子,遇到不会写的题目,做个记号不要把时间耗在上面,也不要不停地来问家长,最后一起解决。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意思是说:给他很多鱼,不如叫他怎么钓鱼。学习是一条永无止境的道路,你一定要让孩子学会学习的方法,培养他学习的能力和习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