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控力

2019-09-27 10:06阅读: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控力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控力

文:叶叶柳

上个星期,参加了女儿学校组织的家长开放日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最让我难忘的是女儿班上的一个男生。在老师上课的过程中,他不举手,坐在座位上,不停地打断老师说话,在老师的教导下,他能安静几分钟,不插话了,但他又开始朝窗外看。

回家后,我问女儿,那个男孩是不是天天这样,女儿说他天天都是这样的,不仅老师烦他,而且同学也很烦他。写到这,我想起了朋友菲也跟我说过她儿子的事,她儿子上六年级,老师总是批评他上课不停地和同桌说话,菲也和儿子聊过,儿子说,他也不想这样,可总是控制不住自己。

这里,就会牵涉到自控力的问题,自控,可以理解为自我控制,是指对外界诱惑及自身行为习惯的一种控制。一个人如果没有自控力,就没有好的习惯,没有好的习惯,就没有
好的人生。不管是优秀的孩子,还是成功的成年人,他们的共同点就是自控能力强,能掌控自己的人生。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控力?

一、要从小给孩子立规矩
记得俞敏洪老师说过:孩子自控力较差的重要原因,就是家长从一开始就没有给孩子建立适当的规矩。
无规矩不成方圆,家长要从孩子懂事起,就应该引导孩子哪些事是可以做的,哪些事是不能做的,给孩子立规矩,让孩子的行为有规可循,如果规矩定得太晚,孩子的坏习惯已经养成,到时想改变孩子的行为,就会颇费力气。

二、父母要学会情绪管理
当孩子做错事时,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能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 这样才能和孩子展开沟通,一起来面对错事,反之,家长不问青红皂白,就对孩子斥责,打骂,孩子也会变得脾气暴躁,没有耐性,缺乏自控力。

三、让孩子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
兴趣是孩子能坚持做一件事的动力,在孩子坚持做这件事的过程中,他会发现乐趣,就会不由自主地安静下来,沉迷进去,不知不觉中也就学会了自我控制,慢慢地自控力便会延伸到其他事情上。

四、与孩子一起拟定计划
与孩子一起拟定作息计划表,比如几点睡觉,几点起床,每天放学后写作业的时间安排,同时还商量好奖惩规定,孩子作为执行人,父母作为督促者,大家各司其职。孩子开始执行计划时可能有点难,关键在于家长的引导,家长要把握好爱、规矩、自由之间的度。

孙云晓老师说:爱孩子自然是无条件的,但这并不等于可以放任自流,因为缺乏自控力不仅会造成生活混乱,甚至可能导致人生毁灭。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父母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孩子的自控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