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把握爱与溺爱的尺度

2019-11-08 10:05阅读:
如何把握爱与溺爱的尺度
如何把握爱与溺爱的尺度

文:叶叶柳

昨天傍晚,在小区门口,遇到了萍和她的二胎儿子。只见她5岁的儿子正在用脚不停地踢她的腿,萍弯腰把儿子抱起来,谁知她儿子又用手去打她的脸,拽她的头发,萍不说话,也不制止。我纳闷地跑过去,抓住他儿子的手,问怎么了,萍说,因为她下班时匆忙,忘了买答应儿子的酸奶,就去幼儿园接儿子,儿子不高兴,一直在和她闹脾气。

我听了后,心里真是不好受。萍的大娃是女儿,老二是萍经历了千辛万苦才生下的,所以对他格外疼爱。看到老二今天这个行为,不难想象平日里萍是怎么爱他的。

说起父母对孩子的爱,往往都是无条件的。鲁迅先生曾
说过: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伟大而可怕的。而伟大与可怕却只有一步之遥,关键是要把握爱与溺爱的尺度。


一、 父母对爱要有清醒的认识
在亲子关系中,很多父母往往会迷失自己,不懂得如何用正确的方式去爱孩子,不能清醒地扮演一个引导者、教育者的身份。

这里先要了解一下什么是溺爱,一般指照顾者和儿童之间的一种特征,即不公正的物质感情给予满足与保护。对孩子过于宠爱,由着孩子的性子,惯着孩子,是一种失去理智,直接摧毁儿童身心健康的爱。

教育家马卡连柯说:对孩子过分溺爱,虽然是一种伟大的情感,却会使子女遭到毁灭。

二、 对孩子说“不”
没有哪个家长不希望孩子生活中时刻充满着欢笑,可是这样的想法是不现实的,孩子小,在做很多事情时,没有是非观念,分不清对与错,这就需要大人去管教,引导。

很多父母给孩子特殊待遇,在家里的地位高人一等,处处特殊照顾,对孩子提的要求,有求必应,只要孩子一哭,马上缴械投降,孩子要什么给什么。长此以往,会给孩子一个错觉,外面的世界都是围绕着我转的,孩子会变得以自我为中心,自私。

父母对孩子的爱虽然是无条件的,但是对孩子的爱要讲究方法,对孩子的行为要有约束、有规则,当孩子提出不合理要求时,父母要学会对孩子温柔而坚定地说“不”,要学会带着爱去教育引导孩子,而不是任其肆意妄为。

三、 对孩子的爱要有界限感
父母对孩子的爱,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适可而止,要有合理的界限,这才是爱孩子的最好方式,要相信水满则溢的道理。

当孩子知道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时,他们才能学会管理自己的行为,做自己的主人,才能学会与他人、与世界的相处方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