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妈妈要和13岁的儿子一起跳楼:爱孩子要讲究方式

2020-10-30 08:45阅读:
妈妈要和13岁的儿子一起跳楼:爱孩子要讲究方式
妈妈要和13岁的儿子一起跳楼:爱孩子要讲究方式

文:叶叶柳


01
最近,辽宁大连的13岁男孩小琪因为妈妈要和他一起跳楼,向北京卫视一档亲子教育栏目求救。

小琪叙述了父母两件让他受不了的事情。第一件事是妈妈的唠叨。

小琪每天在家写作业时,他的妈妈便会坐在他旁边看着他写作业,她的嘴不停地唠叨,把他从头说到脚,一无是处,她的手也在他作业上指指点点,百般不满意。

第二件事是父母经常动手打他。

每天被妈妈唠叨烦了,我便和她顶嘴,妈妈就打我,她打累了,便喊爸爸打我,他们手打累了,便拿木棍打我。有一次,他们把我胳膊都打黑了,我的同学都说他们太狠了。


小琪的妈妈却说:这孩子不听话,学习上不努力,考试经常不及格,作业经常不写被老师批评,我天天说,没用,还跟我顶嘴,我气急了就打。有时候我很绝望,觉得这孩子总教育不好,我就想拉着他一起跳楼,一了百了。

02


这档节目看完后,会给人两个直观的感受。

一、父母的心态决定孩子的成长。

在整档节目中,妈妈的情绪很糟糕,不停地和儿子争吵,不停地流泪。所有问题的焦点就是:儿子不好好学习。

文化不高,工作不好的妈妈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所有工作外的时间都花在儿子身上,希望儿子好好学习。

儿子学习上的一点一滴都影响她的情绪,考试考得好,也唠叨,儿子考得不好,也唠叨,整个人的状态都很焦虑,情绪也很失控。


很多父母都希望孩子好,却不知道怎么做,他们常常不考虑孩子的心理需求,而是从自己的心理需求出发,为孩子设计人生,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做出了很多伤害孩子的非爱行为,让孩子承受了双倍的压力。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行都引导着孩子,良好的亲子关系与互动,是奠定孩子健全人格的坚实基础。孩子是块璞玉,还是根朽木?完全取决于父母如何雕琢,父母的心态决定着孩子的成长。



妈妈要和13岁的儿子一起跳楼:爱孩子要讲究方式




03


二、 爱孩子要讲究方式

高尔基说:“爱孩子,这是连母鸡都会的。”但是,怎样用正确的方式去爱孩子,并不是每个家长都有清醒的认识。

小琪的妈妈对待孩子的方式有2种。

首先是过山车式的教育。

小琪今天考试考得好,就一阵猛夸,给各种奖励;小琪明天考试考得不好,不问青红皂白,一顿猛揍。让孩子经常面对冰火两重天的考验,无所适从。

其次是棍棒教育。

小琪的妈妈见说教无用后,就开始打小琪,打他一次能表现好一个星期。

很多急功近利的父母把'棍棒教育'看成灵丹妙药,他们只看到了将孩子“打一顿”之后的表面效果,却忽视了这种教育带给孩子巨大的负面影响:

打骂孩子会造成严重的亲子隔阂和逆反心理;使孩子失去自信,悲观厌世;经常挨打可能导致孩子智商降低;造成孩子说谎、报复等人格畸形。

04


有人说:教育和世界上其他事情一样,也需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和技巧。

整个教育过程,也是一个系统工程,父母必须根据孩子的特点、规律和方法进行培养,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说到底,孩子的教育,不是靠父母的学历、收入和社会地位,而是靠教育理念、方法和能力,拼的是父母的处世态度和人生感悟。

父母对孩子的爱应该是最纯粹、最无私、最美好的,但这种爱也需要理性和科学,希望天下的父母都能知道如何去爱自己的孩子,也希望孩子在父母满满的爱中快乐地成长!


本文图片来自于网络所有文字均为叶叶柳原创。

更多文章请直接搜索“叶叶柳”或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叶叶柳”


妈妈要和13岁的儿子一起跳楼:爱孩子要讲究方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