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数学很重要,逻辑更重要,理性最重要

2019-07-12 15:06阅读:
这两天,投行女精英、阿里前CEO对撕数学被解雇:扬言要自杀”事件引发了很多人关注[i] 看热闹之余,突然觉得这件事情也还是值得思考一下的。
来看一下相关内容:
卫哲演讲时自黑了一下说我数学不太好,然后MM同学就举手提问:你数学不好是怎么当上CEO的?
卫同学有点不高兴直接回怼:我数学是不好,但是比你强啊!
MM怒了:我高考北京市文科第三名,我是康奈尔大学本科,等等…
卫哲也怒了,也回应了几句,当时整个场面非常尴尬。
我对相关问答作如下点评:
卫哲演讲时自黑了一下说我数学不太好,然后MM同学就举手提问:你数学不好是怎么当上CEO的?
点评:这个问题没有水平。担任CEO对数学水平没有特别高的要求,这是很多人知道的事情,作为投行精英更应该清楚。事情发生在Chinese Financial Executive Institute (简称CFEI,中国金融管理学会的意思)的业内分享会会场,据说该分享会每个
季度一次,北京和上海交替举行,请一些大公司的CFO来交流。”那么,问题改成“你数学不好是怎么当上CFO的?”更有意义。事实上,卫哲先生曾任百安居(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和财务总监[ii] ,这样的问题很适合他。
卫同学有点不高兴直接回怼:我数学是不好,但是比你强啊!
点评:这个回答毫无逻辑。卫哲先生如何能够确定他的数学水平比对方高,而且,对方的水平可以作为是否胜任CEO的标准?
MM怒了:我高考北京市文科第三名,我是康奈尔大学本科,等等…
点评:这回答同样没有逻辑,你的数学水平再高,也无法立刻确定卫哲的数学水平不如你,毕竟,比北京市文科第三名数学水平高的人不上一个,也不可能你都认识。即便你看过卫哲的简历,知道他本科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务管理专业,有很大的可能数学水平不如你,但万一人家的数学是学得最好的一门课,又或者,高考发挥失常了呢?更何况,就算人家的数学水平不如你,也未必就不足以担任CEO

因此,这两个人的表现大失水准。以他们在职场上取得的成就,我相信他们不光数学好,逻辑水平也应该不差,只不过,他们表现得不够理性。而更令人惊讶的是,现场活动结束后他们的举动仍然称不上理性,最后形成双输的局面,很是可惜。
作为一个价值投资者,这件事给我的启示是:始终保持理性是很难做到的事情,而一旦丧失理性,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分析一下自己在什么情境下可能丧失理性,有针对性地加强修养,这是头等大事。

[i] 投行女精英、阿里前CEO对撕数学被解雇:扬言要自杀 - 人物 - cnBeta.COM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tech/866775.htm

[ii] 卫哲(中国零售业十大风云人物)_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卫哲/8941973?fr=aladdin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