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捷径乃最大的弯路,一切速成都是耍流氓

2019-04-15 10:42阅读:
一个人一生可做的事情很多,但世上不知多少聪明人,一生没有搞好一件事。
  为什么很多人专业技能娴熟,职场却不顺?
  因为他的视野是狭隘的,扭曲的去看待环境中的人和事,就像一个手里拿着锤子的人,满眼看到的都是钉子。
  愚蠢的人,花精力自圆其说,骂同事、骂老板,却不愿自我精进。
  这样的人注定一生在低水平中重复度过。



  1

  换个角度来说,任何一个领域的顶级人物,只有在那一行做了很久很久,才能厚积薄发。
  成功的人往往很早就确立了自己的兴趣,并且死磕到底。
  去年,博士夫妇和郭德纲互怼的视频,上了热搜榜。
  两位自称开创相声新流派的博士,在一段尴尬相声表演后,被淘汰。
  他们对郭德纲言语轻蔑,自认为学历比郭德纲高,所以理所应当见识和专业度也比他高。
  郭德纲说:我七岁学评书,九岁学相声,我们这一行没有一夜成名的。
  两博士半路出家,对着专家口口声声说教,所以被沦为笑谈。



  2

  一切速成都是耍流氓。
  捷径是最大的弯路。
  弗林特向股神巴菲特请教成功之道。巴菲特让他写下人生的25个目标,然后让他圈出自认为最重要的5个。
  巴菲特问:“现在你知道该怎么做了吗?”
  弗林特说:“知道了,我先努力实现这5个目标。剩下的20个,等有闲时再去做,再慢慢逐一完成。”

  巴菲特说:“你错了,那20个目标,不是你慢慢去完成的事,而是应该竭力避免的事。你应该像躲避瘟神一样躲避它们。”
  巴菲特除了关注商业活动外,他对其他一切——如艺术、科学、建筑等,全都充耳不闻。
  他能成为史上最伟大的投资家,专注无疑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每个人的时间、精力、资源都有限。
  全面发展,等于全面平庸。
  如何从平凡通往卓越之路?
  唯有懂得取舍,全心投入。



  3

  生活中发现太多“傻人有傻福”:
  凡是实实在在、傻里吧唧做事的人,最后几乎都成了;凡是耍小聪明做事的人,最后几乎都砸了。
  欢乐颂里有段安迪的旁白:樊胜美如此谙熟人情世故,为什么只混个中游荡荡,原来是个办公室油子,安迪不由得替她可惜,有心提点一二,又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欢乐颂里“智障低”的邱莹莹,希望可以靠卖咖啡赚大钱,她每晚喝咖啡,研究咖啡,建立网店,推销咖啡,全身心的扑在卖咖啡这件事上,最后得到老板认可成为店长。
  斯坦福大学米歇尔教授做过一个实验:
  他找来一群四五岁的孩子,给每个孩子发一颗棉花糖:“我有事情要出去一会儿,你们可以马上吃掉糖,但如果谁能坚持到我回来的时候再吃,我就再奖励他一颗。”
  15分钟过后,他回来一看,发现三分之二的小孩把糖吃了,而三分之一的小孩忍住没吃。
  很多年以后,米歇尔找到了这群孩子,发现这三分之一的孩子,拥有更好的学历、健康、事业以及成就。
  于是米歇尔提出了“延迟满足”概念:一个人能不能取得成功,取决于他为了达成目的,能在多大程度上延迟自己的满足,并愿意老老实实的付出汗水和努力。
  作家毕淑敏说:“树不可长得太快。一年生当柴,三年五年生当桌椅,十年百年的才有可能成为栋梁。”



  4

  在意大利的那些高级定制工作间里,你会看到一些老爷爷老奶奶。
  为什么这么大年纪能从事时尚工作?
  因为这些老奶奶老爷爷十几岁就开始做服装定制了,几十年的经验让她们成为专业级选手。
  她们一生只做好一件事,就是做衣服。
  她们不管时尚行业风起云涌,无论怎样她们也不会丢了工作。
  因为她们真的只是安静的做好衣服,手艺在身,走到哪里都不愁饭碗。
  从事了几十年服装定制的她们,薪酬比大部分写字楼里的白领高很多,月薪能高达1W欧。
  一件事要做好,岂能凭你心中有一点喜欢?有一点迷恋?三天浇点水,五天上点肥?
  这也做做,那也试试。
  人生最酷的,不是放纵自我,而是约束自己。一生只做一件事,承载住岁月的反复,孤独而勇敢地坚持着。
  你的每一样坚持,都会将你和普通人区分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