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今天不逼孩子学会“72变”,日后谁能代他承受“81难”?

2019-05-25 10:16阅读:
比起“快乐教育”,从小生活优越的孩子们或许更需要“苦难教育”。


Part.1
在一期《向往的生活》综艺节目中,小提琴家吕思清狠狠地圈了一把粉!
四岁学琴,五岁登台演出,八岁被中央音乐学院破格录取,十七岁获得了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并被誉为“东方第一人”……
吕思清的简历,早已金光熠熠!
在节目中,当琴弓搭上琴弦,一曲《梁祝》缓缓从他手底倾泻而出时,在场的每个人,都被深深地打动了。
表演结束后,王迅技痒难耐,也“比划”了一曲,但可惜的是,虽然动作很标准,水平却判若云泥。放下琴,王迅失落地反复感叹:
“可惜我原来没坚持。真的挺对不起我妈,我第一把小提琴41块钱,我妈当时的工资是一个月18……刚开始我也特喜欢,后来不知道为什么,莫名其妙就不想拉了。我后来特别后悔,当时要是坚持一下的话,起码现在是个特长……”
而另一位艺人刘宪华表示非常感谢逼迫自己学小提琴的父母,虽然十一二岁之前也不愿意学,但直到他参加第一个比赛,然后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喜欢了。
一旁的Angelababy说到:“是啊,如果他们不逼你,这些东西永远不会长到你身上。我小时候是放养长大的,什么都没学。”
这时候,字幕上出现一行字:为什么当初没人逼我?
寥寥数语,说出多少成年人的心声!


Part.2
工作后,经常听到身边的人有这样的感慨:
如果有人逼我一下,也许我不会放弃学吉他;
如果当初妈妈逼我坚持学书法,我现在的字就不会丑到连签快递都不好意思;
如果……
可惜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
有的时候,我们说自己对某某特长爱好、某某学科不感兴趣,所以没有坚持学下去。可是,扪心自问,那些当年我们放弃了“不感兴趣”的苦练、苦学,“省”下来的时间,又做了什么呢?
也许,你找到了自己真正喜爱、擅长的事情,但也有些人不过是逃离了这份“苦”,转而漫无目的、优哉游哉地随意打发掉了大把时间而已。
有一本很有名的教人提升自我的书叫《精进》,其中说道:这个世界上多的是短平快、付出马上就有回报的立竿见影的事,也多的是需要长期投入、靠矢志不渝的坚持才有大成的事,只不过,对前一种人们常常趋之若鹜,对后一种人们却避之唯恐不及。
孩子尤其是这样,没人监管、没人逼迫的话,他会很容易放弃需要长期投入的事,选择最简单、最快乐、同时也是最放纵的方式。


Part.3
这几年,有一种“快乐教育”的论调颇受追捧,认为玩是孩子的天性,父母不该逼孩子做不想做的事情,要尊重孩子的意见。
乍一看,这个观点并没有错,甚至还很顺应孩子的个性。
但是,孩子哪里懂那么多?
他们大多还难以深刻地理解什么是“不学习的人,未来要多吃多少苦,要经历多少生活的磨难。”
他们更愿意相信,眼前的快乐最重要,所以顺从着他、让他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才是好父母。
其实,若说天性,知难而退、半途而废、避重就轻才是人的天性。而教育,不就是要帮孩子克服这些天生的怠惰,帮他成为更自律、更进取的人吗?
想起了之前很火的一个说法——孩子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那还要家长做什么呢?
是的,任何学习过程必然要经历一段枯燥乏味的阶段,这时候家长不“逼”孩子,让孩子“不想学就不学”,那么孩子的学习永远只能停留在浅尝辄止的阶段,东学一下西学一下,永远体会不到深层次学习的乐趣,形成恶性循环。久而久之,孩子只能什么都学不会,什么都做不成。
孩子的兴趣,对特长也好,对学习也罢,其实都是很脆弱的,就像黑夜里的一颗小火星,很容易熄灭,而父母要做的,就是为孩子添一把火,鼓一把劲,在孩子的意志动摇时,坚定地扶他一把。
或许有时候我们过分夸大了“兴趣”的重要性,只因为孩子说没有兴趣了、不喜欢了,就任由他把自己锈成一块“废铁”。其实更多时候,孩子不是因为有兴趣才做得好,而是因为做得好,在这件事上得到成就感、满足感,才慢慢产生了兴趣。


Part.4
父母的逼迫,不是不顾客观事实的一意孤行,而是在孩子想偷懒、想放弃时,逼他不要半途而废,坚持陪他度过最初的艰难期、中途的瓶颈期,并且在适当的时候给孩子小小的鼓励,让他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这个过程也许很痛苦,但一旦成功,便能够一劳永逸。
更重要的是,家长要知道逼迫孩子学习,最根本的目的,并不在于好成绩,而是培养孩子的耐力、意志力、原则意识和对事情保持专注的能力。
这些,远比成绩本身更重要,也更能影响孩子的一生。毕竟,我们没理由相信,一个对待学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孩子,会突然有一天,全身心地投入去做另一件事;也没理由相信,在学习上遇到一点困难就放弃的孩子,会在未来面对生活的考验时,一下子做到百折不挠,一往无前。
孩子在学习、成长中碰到的所有困难,其实都是未来生活的预演,只不过,在长大后,放弃、失败的代价要大得多。
如果不想让孩子长大后后悔,父母就要承担起责任,走在前面,成为孩子的引路人。告诉孩子,如果在人生的早期不好好学习,那么长大之后必然会后悔。在孩子想要放弃某项学习的时候,对他说一声:“孩子,再坚持一下,我陪着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