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是花钱越多,孩子成长就越快

2019-07-20 07:48阅读:
在孩子教育上花的钱越来越多,数额越来越离谱,特别是暑假成为令人生畏的烧钱季这是暑期家长们的普遍感觉,记者针对北京地区超过60个家庭进行抽样问卷调查后发现,很多家长暑期为孩子花的钱已经占到了家庭收入的50%以上,暑假不自由如今已成为一些家长不得不面对的消费难题。
家长们童年时质朴的暑假已成历史,仿佛只有忙着在假期帮孩子追成绩、长见识、增技能,靠金钱堆砌出来的假期才过得有意义。调查显示,每小时收费1000元的英语课、4万多元的游学夏令营、数千元的绘画辅导班,网上频频曝出的家长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种项目的高额消费账单让不少人大为惊讶,放假要花的钱居然比上学的时候更多。课程培训、兴趣辅导、出国旅游以及各种相关购物花销让不少家长头疼不已。
烧钱的暑假,让家长们一边不堪重负,叫苦不迭;一边又乐此不疲,东奔西走地带领孩子挥金如土过暑假。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家长假期为孩子
烧钱还应多些理性,并不是花钱越多,孩子就学得越多、成长得越快。
从家长的角度讲,没必要随波逐流,要以孩子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充分尊重孩子的自我选择,并根据家庭的经济情况量力而行。暑期适当的教育消费是有必要的,但不切实际地盲目烧钱,买不来高回报,买不来真正的精英教育,更买不来孩子美好的未来。总想让孩子去实现自己没有达到的目标。对孩子成长成才的期望值过高,正是过度焦虑的反应。
从学习的角度讲,不是说报一个天价培训班就能够让孩子真正进步了,也不是一次海外游学就能将成绩提升上来,适合自己孩子的培训才是最好的。父母在给孩子寻找培训机构或是培训老师的时候千万要理性,家长要站得比孩子高,才能指导孩子未来发展。特别应该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如果孩子愿意出国游学或上培训班,家长也可以提前做好功课,练就火眼金睛,摸清底细后协助孩子加以甄别,不能偏听偏信,也绝对不能跟风,提高教育产品与孩子个性化需求之间的匹配度。
从尊重孩子角度讲,大多数孩子都不希望暑假中每一天都被安排得满满的,家长完全可以不用烧钱,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轻松的暑假。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愿是美好的,但更应量力而行和因人而异。
对孩子来说,最好的教育是家长的陪伴,最好的学习是在实践中体验,最好的成长是按照自己原来的样子成长。家长要明白,任何家长都无法规划孩子的未来,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立的人生。大部分孩子注定会成为和我们一样的平凡人,家长要做的是教会孩子在平凡中寻找和感知幸福,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
假期是孩子学习的缓冲期,也是学习的调节期。家长应从孩子实际出发,多给孩子更多的自主空间,让孩子更多地去感受生活,接触社会,亲近大自然。更好地享受假期,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袁占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