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作文练习怎么批改

2019-08-14 07:12阅读:
多写“小作文”,是改进作文教学,提高写作技能比较适用的方法,很多老师有这方面的经验。所谓“小作文”,初中二百字以内,高中四百字左右。目前通行的“大作文”,初中要求650字至700字,高中要求800至一千字的篇幅,其实都谈不上“大”,可是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视作文为难事。
多写小作文,是比较实用的练习。观察一些学校的作文教学,“小作文”竟比“大作文”数量还要少,也许是对教师的教学检查考评一般只统计“大作文”而不计“小作文”的原因。既然无论“大作文”“小作文”,一样要批改讲评,那就省得麻烦,索性只写大作文,不提小作文了。这个“大作文”,很多教师形容为“端起架子的作文”,学生之所以会感到困难,或是感到麻烦,往往也在于“迅速写出一段话”的能力不强,没有“语段”,内容不足,“谋篇布局”遂成无米之炊。比较能写的学生,常常在于小学阶段的短文练习比较扎实,有“写好一段话”的表达基础。
初中二百字的小作文,高中三四百字的小作文,一学期如果能有12次甚至20次,加上每周的课外练笔,合成比较充分的练习,现在看来,很有必要。但这样的练习安排,不能不考虑教师的实际工作量。对增加作文练习量,一些教师之所以表现消极,一是怕来不及批改,拖延造成低效,二是担心“改不好”,反而加重学生负担。
对学生的小作文,不一定要每篇批改;即使批改,也不一定非要传统意义上的批改。小作文作用是“练笔”,重在练习,配合某方面的能力要求,记写生活,抒发感想,一事一文,让学生养成随想随写的好习惯。很多小作文为实用文体练习,多练,便于掌握文体要求,有判断意识。培养习惯,提升评价能力,在于让学生多实践,多感悟;全靠教师批改,则可能抹煞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我认为,中学小作文,应当有更丰富的评价方式,教师适当指导,尽量少批改甚至不批改。为了让学生把握自己的学习状态,提高写作效率,可以通过增进交流提升学生的判断力。学生能自己把握标
准对作文作出判断,比教师批改有用。比如,小作文完成之后,提出“每个同学在本组(或本班)至少要看六位同学的习作”,——他如果每次能比较认真地看过三五位同学的同题作文,多多少少能“看出高下”:能看出其他同学作文的一点好处,能比较出自己某方面的不足之处。如果他再把这个过程作适当记录,也许会比老师批改有效果,因为这是他“自己通过比较获得的感悟”,是他的自主学习,印象会比较深。经常有这样的阅读比较,他逐渐能“心中有数”,当然,这些交流最好是在同学自愿的情况下。
老师们也谈到,现时的课堂交流往往止于形式,缺少可以引导并启发学生的教学设计,完成情况不理想。只有让学生在交流中有所发现有所感悟,学习交流才可能成为有效的学习方式。比如,规定每个同学要看完六篇同题作文,班上这六名同学的作文,至少有一两篇能和我的作文形成比较,而看完六篇小作文只需七八分钟,作一个简要记录只要三五分钟,有条件在课堂完成。当然,根据需要,也可以放在课后。
除了小组交流,还有没有其他途径?有。每个学期,学生要写十多篇小作文,如果小组学习交流不能保证正常开展,或是部分同学不适应,可以有其他办法。课堂小作文一般当堂完成,二三百字的文章,读一遍只要两分钟,学生当场自查,不一定能发现作文的问题;如果过一段时间,让他把自己的小作文重看一遍,他有可能发现此前忽略的种种毛病,也会有修改的愿望。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的阅读和思考“又往前走了”,他对自己的小作文有新的认识和判断,这是他的“获得”和“觉悟”,其作用超过教师的“指导”和“讲评”。
教师的作文批改,不一定有权威性(有时也只代表一时的个人见解),我有这样的经历:三天前批改的作文,临到讲评前再看一遍,有时能发现未曾领悟的好处; 同样,有时也会发现批改时一时冲动,过誉了; 有时,也会发现那些乏善可陈的作文中有值得肯定的亮点,等等。教师如此,学生也会有同样的经验。如果全交给教师批改,老师给个六七十分,三五回下来,教师累,学生也不轻松。不如不改,让他保持写作自信,隔一段时间,让学生从自己的四五篇小作文中选出一篇满意的,他通过比较,总能找出一两篇稍好一些的,用一节课时间,任务为“修改近期的小作文”,并从中选出一篇修改得比较满意的,交给教师评价。这或许是比较有效的方法。我曾在小范围内试验过,学生和我都感到有点意思。
学生学会批改,有基本的判断评价能力,自我评价的目标基本达到,教师的评价未必那么重要了。比起教师逐一批改,我更愿意看到学生对自己的作文能有基本正确的评价,并从中有所发现。
和以往任何改进举措一样,这个“少批或不批”很可能也会成为一部分教师放弃职责的借口,对此业内早已见怪不怪。在一个不尊重规律、不守常识的环境中,或者蛮干,或者懒惰,永远有人会以各种借口不作为。职业品质的败坏,有时是从“不思进取”甚至“不作为”开始的,最终发展为丧失思考判断,并以各种不可思议的愚蠢行为践踏教育。吴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