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优秀教师一定要知道的十四件事

2019-08-14 07:16阅读:
第1件事 什么决定了学校的质量?


需要改变的不是方法本身,而是人。


第2件事 什么造就了积极的课堂?


优秀教师在新学年开始的时候就明确对学生的期望,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坚持贯彻这些要求。优秀的教师关注期望;另一些教师则关注规则;而最差劲的教师关注破坏规则后的惩罚措施。


第3件事 什么是面对“不良行为”的正确态度?


尊敬学生和家长,还有──你自己。


成功的教师以防止不良行为为目标;不成功的教师以在学生发生不良行为之后实施惩罚为目标。


身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集中精力看看自己有能力影响什么。


通常说来,学生们能够分清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希望教师处理不负责任的同学。如果你总是以恰当的、专业的方式处理问题,学生都会跟从你。但是一旦你没有这么做,你就可能失掉一些支持者,而且可能再也无法把他们争取过来。


第4件事 应该为谁设立高远的期望?


对学生怀有很高的期望并不难,难的是注意自己的表现。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对你自己提出更高的期望。


第5件事 谁是课堂的主导者?


学生的表现应归因于教师,优秀的教师为课堂的好坏承担责任,好的教师持续不断地改进教学,把注意力集中于他们能控制的东西──他们自己的表现。


承担责任是成功的教师与不那么成功的教师之间的关键区别。


要在任何一种职业上取得成功,首先都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毕竟,我们最容易影响也最能有效影响的变量就是我们自己。


第6件事 什么是应该日日奉行的态度和行为?


每天都以尊敬的态度对待每个人,成功的教师一大特点是,他们能在课堂和学校里创造出积极的气氛,他们尤其懂得赞扬的力量。


行为比观念表现更为明显,用行为去赞美他人。成功的教师总是想方设法发现别人正确的行为,知道如何赞美他们,让他们继续做正确的事情。


赞美的5个要领:名副其实、具体明确、即刻发生、完全彻底、私下进行。


首先,名副其实。这意味着我们是为了某种真实的东西赞美别人。因为褒扬某种真实的东西永远不会变得乏味。


其次,有效的赞美具体明确。具体的赞美可以帮你真诚的态度鼓励别人。可以挑出那些的确值得肯定的东西,通过赞美加以肯定。


第三,赞美要及时。真诚具体的反馈要在好事发生的时候或者发生后不久给予。


第四,赞美必须单纯。


赞美必须真实而真诚,这很重要。不能因为你希望别人明天会做某件与当前无关的事情才赞美他们。


“我欣赏你今天做的数学作业”可能是一种真实具体、直接、积极、令人鼓舞的赞扬。


最后,有效的赞美是私下里进行的。


当你决定鼓励别人的努力时,你一定要不遗余力地狠狠地表扬,而且需要总是这样做。


每一次赞扬别人的时候,至少有两个人会感觉良好──其中一个是我们自己。


成功的教育者懂得,教师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塑造适当的行为。


第7件事 教师应该以什么样的面貌出现在学生面前?


教师总是以积极的态度对待问题,学生们也就学会用积极的方式思考。


教师是学校日常生活的过滤器,优秀教师经常过滤掉不太重要的负面因素,用积极的态度感染别人。


教书是一项辛苦的工作,但这是我们的选择,我们可以选择用积极的方式看待这个职业的报偿和挑战,这就是优秀教师的态度。


改变感觉的最好方法就是用其他感觉取而代之。


不管感觉是有意还是无意的,我们决定着课堂和学校的气氛。


存念于心,果必证之。


第8件事 如何维护师生之间良好的情感关系?


“发生这件事我很遗憾”这是一种过滤,当然,我们不会把自己私下的想法跟挑衅者说出来,我们必须时时保持合乎职业要求的态度。尽管如此,简简单单一句“发生这件事我很遗憾”却是一种强大的危险缓和技术。


让一个人做一件事却不告诉他怎么做毫无意义。


第9件事 什么是可以视而不见的问题?


出色的教师具有了不起的忽略能力。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健忘──出色的教师几乎能意识到教室里发生的每件事情,也不意味着他们具有强大的耐力,而是体现出他们对学校日常情况的掌控。


出色的教师从多年经验中总结出哪些问题需要当即处理,哪些问题可以等待更适合的时机再去解决。他们是自我控制的榜样,他们对课堂的管理基于他们管理自己行为的能力。


容忍小错误,小心对待佼佼者。


一位出色的教师就像是一位大厨,能够在外行看起来一片混乱的厨房中保持各项操作顺利进展。出色的教师具备一种能力,可以在忽略微小错误,对不当行为做出及时反应的同时很好地避免事态严重化,出色的教师能够关注学生,肯定并赞美他们的成就。这是一种迅速而微妙的平衡动作,出色的教师都掌握这种技巧的关键所在。


第10件事 如何全面掌控你的课堂?


优秀的教师有意布置、调整、改变教学环境。他们的课堂设置、教学方法和时间安排都经过仔细筹划,以达到有助于学习的目的。


第11件事 决策应该以谁为准?


根据以下三个简单的指导原则做出决策:


(1)目标是什么?


(2)这种办法到底能不能实现目标?


(3)最好的学生会怎样想?


“以优秀者为核心”的想法,是最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至关重要的独特之处。在决策的时候以最优秀、发展最全面的学生为标准。你的班级会进步,你的工作也会更有乐趣。


第12件事 想想谁会从你的决策中受益?


收集所有人的观点始终没有错。然而,更为重要的是意识到最优秀的人有何看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