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少年派好在哪?

2019-08-14 11:14阅读:
少年派好在哪?
与大部分人一样,乔治对喜欢过的明星均是因戏粉演员,而且不论再喜欢一个演员,如果他拍了部烂剧,也不愿意带着情感因素去为他辩解,因为演员是一个不需要解释的职业,你让观众感受到的是什么,你的演技就到什么水准。
张嘉译居家男人的戏已经有好几部了,他与闫妮在《一仆二主》中已经有过一次合作,所以对《少年派》本没有报什么太大的期待,结果在追了几集下来后,因为同为有高中孩子家长的乔治,对这部剧增加了不少的好感。
如果说真实,似乎《少年派》比《带着爸爸去留学》更加真实,只不过后者因出国留学的故事框架,比《少年派》中国式的家庭教育框架多了几分时尚感和新鲜感,而《带着爸爸去留学》将故事发生地大多设立在美国,或许是为了创新,以新的视角去展示一部分中国人的家庭生活和教育方式,但因为太想标新立异,结果适得其反,太过集中、太频繁的戏剧冲突,使剧情偏离了生活真实的轨道,更不要提逻辑思维了。
而《少年派》所展示的是孩子们在青春期的心路历程,孩子与同学之间、孩子与家长之间、孩子与老师之间等等一系列的平凡故事,看起来波澜不惊,但却又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如此相似,很多台词和对话,都有如临其境之感,这部剧,会让我们想起青春的懵懂,校园生活的快乐与烦恼,甚至是初恋的青涩和感动,与自己父母之间已经无法用对错来衡量的矛盾……等等等等,都是从家长到孩子,从老师到同学均能产生巨大共鸣的真实生活场景。
其实《少年派》的真正主角,并不是张嘉译和闫妮,而是几个天真烂漫的孩子,其中赵今麦演绎的林妙妙
最为鲜活,通过此剧的表演,赵今麦对于角色的把控能力已经超过了同为国民闰女的关晓彤,成为演技派的新晋小花,赵今麦必将前途无量。
《少年派》通过四位性格和家庭出身迥异的孩子,折射出中国当代家庭中存在的许多教育问题,接地气的表演和故事结构,无一均为该剧赢得了大部分的好评。如果说《少年派》比起《带着爸爸去留学》来说强在哪里?那就是剧情的真实性和逻辑性,每个人物都很丰满,跟剧情的发展也都很贴合,剧情的发展更多的展现了各个不同的人生性格,而《带着爸爸去留学》先从人设崩塌开始剧情也跟着一路崩塌,人物性格与剧情的发展出现非常大的矛盾,想起一出是一出,三观不正且不说,最要命的是剧中似乎没有一个正常人,办出的事不符合常理,剧集人物塑造模糊,包括该剧的主旨也不明朗,只是为了制造戏剧冲突而胡编乱造,缺乏对生活和事实的敬畏之心。
《少年派》可能初看感觉平淡无奇,但一路仔细看下来,从中能收到许多感悟,无论孩子还是父母,对于在成长过程中的年轻人,更有着非常好的引导作用。
最后让我们用剧中林大为的一段话来结束今天的文章: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很多困难,有人的想方设法去克服,最后战胜了困难,而有的人却选择了屈服,于是他只能承受失败的结果。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父母再不好,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和健康的身体,我们不应该去抱怨,否则那些天生有残疾的人该如何面对自己的父母和人生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