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家长如何做才能真正帮助到孩子?|提高学习能力系列(六)

2019-08-17 07:30阅读:
家长如何做才能真正帮助到孩子?|提高学习能力系列(六)
这个系列的博文发布以来,不少家长留言问:那我们应该如何做呢?

家长们,在正确的学习观念下,做好以下七件事,一定能有效地帮助孩子提高学习能力。


第一件事
自我学习提升帮助孩子的能力

家长切记“爱是需要学习的”
,我们改变不了社会,改变不了教育体制,也改变不了老师,我们甚至改变不了孩子,我们只能改变自己。
家长需要通过自我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帮助孩子的能力,这是帮助孩子提高学习能力的基础。


第二件事
给孩子创造环境

如果家长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帮助到孩子,可以考虑给孩子创造一个环境,这个环境要充满爱,并有孩子信任的“人师”和敬佩的“高人”,共同帮助孩子提高学习能力。

在此,我们非常自豪地说,经过十多年在家庭教育领域的实践,爱与幸福有专门的孩子团队帮助青少年,不仅仅帮助孩子们提高学习能力,而且帮助孩子们生命成长,陪伴他们成为中国的未来!



第三件事
帮助孩子宣泄负面情绪和压力

今,孩子在学校感受到的压力并不一定比成人在工作中感受到的压力小。


孩子也是人,当他有负面情绪和压力的时候,如何能安静、轻松地面对新的知识和困难呢?


父母的理解和倾听,是孩子宣泄负面情绪和压力的最好方式。


宣泄负面情绪和压力后,心静了,静生慧,孩子的内在能力才会慢慢地提高。


第四件事
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

从非智力因素入手,在日常生活点滴中培养孩子的自信和上进、责任和德行,因为“智力正常,个性成才”。



自信叫“我可以”,上进叫“我能行”。


自信上进的孩子还用担心学习不好吗?
做人有德行,做事有责任,有责任和德行的孩子还会学习不好吗?

家长如何做才能真正帮助到孩子?|提高学习能力系列(六)
第五件事
教孩子学会学习


从学习行为入手,教会孩子作业如何才能写得快?如何复习才能最高效?如何预习?如何记笔记?让孩子学会学习。


我们现在的家长只要求孩子学习好,却从不教孩子如何学习好。


如果作为家长你都不知道如何才能学习好,那你凭什么要求孩子学习好。


如果你真的不会,请找“高人”学习。


第六件事
学会和老师沟通


跟老师沟通不是送礼,而是发自内心地关心老师。



现有教育体制下最苦的是学生,第二苦的是老师。教师的职业特点造成他们压力大、情绪大、对别人孩子有耐心,对自己孩子没耐心,往往老师的孩子教育不好,老师的夫妻关系不好处理。



平时,多关心问候老师是家长最应该做的,不要跟老师沟通只说孩子的事,一看老师累了,主动说:“老师累吧,做老师真不容易,我请你吃饭聊天。”



老师也是人,你能关心到位,他就对你好,也会对你孩子好。重点是形成家校合力,老师、父母和孩子齐心协力,通过和老师沟通营造良好的小环境,让在这个环境里的每一位老师、家长和孩子都受益。


第七件事
和孩子沟通也同样重要


孩子不听话,是因为家长不会说话;
孩子不和家长说话,是因为家长不会听孩子说话。

你跟孩子沟通的时候,如果孩子不听你的,或者跟你顶嘴;你给他讲道理,他有更多的道理等着你,而且他说的道理比你说的还有道理时,只能说明两件事,一个是家长不会说话,孩子早烦你了。第二个是家长没有威信了,你说得对孩子也不听。


和孩子沟通不是技巧,是关系,“关系好了什么都好说”。


我们必须强调,提高孩子学习能力真的没有特效药,我们只能根据孩子的成长规律和客观的学习规律,循序渐进的帮助孩子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习。

教育是润物无声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一切“急功近利”的“拔苗助长”,不但帮不了孩子,反而可能会伤害孩子,贻害孩子一生。郑委博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