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自身原因导致学不会的28条原因

2019-08-23 07:25阅读:
孩子学不会,有学校、教师原因,更重要也有孩子自身原因。据观察,主要有:
1、学生知识、经验、思维、学法的现实起点与新学内容要求起点差距太大。
2、课堂上自控力弱,动不动就分心、走神。
3、自认为在暑假复习班提前突击学过,课堂学习时深入不进去。
4、凡正课后辅导班老师还要讲(补),课堂上听不听、学不学无关紧要。
5、学习方法没有不断迭代升级,比如已上初高中了,不是利用音标、找规律记单词还是无规律的死记硬背。
6、学科阅读习惯、能力差,不认真仔细阅读教材或读不懂教材。
7、不能从所给材料中找出有用的关键信息去问题建模;只会解答问题。
8、只思考这道题怎么做,没有拓展到这类题怎么做。
9、短时记忆能力强;长久记忆能力弱;只重视记,忽视了忆,遇到解决问题时,大脑中知识提取不出来。
10、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学都能学会,一综合就不会,即单项解决问题能力强,综合解决问题能力弱。
11、重视学,忽视习。缺预习,听课吃力;缺复习、整理,知识碎片化,未构成系统;缺练习,知识不能或不孰练在新情景中迁移运用。
12、解题只知道模仿,不重视变式、迁移或跨单元、跨学科深度迁移。
13、越会的学科越学,越占用大量时间做题;越不会越不想听,越不做练习,恶性循环。
14、因教师'误会'无意伤害他,从此不听这门教师课。
15、教师发出的多条课堂指令未听完整,就提前开始行动,即“抢跑、快半拍'。
16、上个活动暂告一段落,老师让听下来讲课时,学生听不下来,老师讲了一会,抬起头想听时,因前面未听,想听也听不懂了,即“慢半拍'。
17、老师一提出问题,养成了不深度思考就快速举手坏习惯,导致他
的答案多是肤浅的、不全面的,缺少真知灼见。
18、认为教师讲的重要,认真听;小组讨论或展示时,学生讲的无意识或认为不重要,没有好好听。
19、小组讨论时只愿说(表达),不愿听或不会倾听,或听后不能关联产生有价值新思考。
20、老师讲时认为重要的记笔记,学生发言时重要的没有记笔记意识;老师未提醒或强调,对重要的或自己困惑的不知道记笔记。
21、不知道会的不记,书上有的不记,不会用关键词记要点,反而专注记笔记耽误了听;也有课后没有把课堂简略笔记进行整理。
22、做题时不动脑思考,一不会就喜欢问老师或同学,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哪一步不会,比如读不懂题、不会列式、概念混淆等,更不去思考导致自己不会做的深层次原因。
23、对做错题,没找出错题原因,没有规范订证,没有做同类题巩固,没有梳理涉及到概念公式知识点,重点题没有整理到纠错本上反复消化,即不会系统规范纠错,导致犯重复性错误。
24、作业订证有盲区,判断、选择题没有当成大题订,蒙对的题没有订证。
25、课后做作业时不是按照整理复习、规范做答、检查、限时科学流程。先做作业,不会才翻书、笔记,导致做作业时间过长;不知道做完检查是做作业一个程序,不检查不能上交;做作业没有时间观念,总是拖踏,到大考时就缺少时间意识,导致时间分配不合理或做不完。
26、分不清自己会的与不会的,习惯从头学(做)到尾,不是学的都是自己不会的,而是无效学习时间多,学习效率低。
27、复习时只知道被动重复,不习惯主动回想。以背诵为例,不知道学到差不多的时候最好先放一放,然后尽量用心去回想刚才背的内容,这样的学习效果比直接再看书要好的多。
28、缺少学习动力系统,不明白为什么而学习,总是“被逼学'而不是'我愿学'。
作者:王红顺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34d8a5221bdd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