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里要踏实,课堂需扎实!

2019-11-14 10:55阅读:
于永正老师曾说过:“教学的最高境界是真实、朴实、扎实。”不论是高效课堂还是有效课堂,这里面的“效”不仅仅是效率,更应该是效果。一节高效的课应该是高效果的课,是扎实的课。扎实的课堂应体现在哪些方面?下面简单的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1 知识落实要扎实(说的出、写的对)
千考万考,基础是法宝,不论是什么样的课堂,基础知识是命根,必须要把基础知识的落实做的非常扎实,一节课下来,一些基础知识要能让学生说的出,要能写的对。绝不能一看就会,合上书就忘。学生说的出、写的对这样才叫学的扎实,教师心理才能踏实。
2 习题讲评要扎实(讲的清、听得明)
纵观历年高考题的解法,多数都是常规思路常规法。在习题讲评时必须要确保思路清晰,泾渭分明,要引导学生走最近的路,用最基础的法,总结最基本的规律,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听得明白,才能感到学有所得。否则,思路不清、表达不明,学生听得也会一塌糊涂,昏天地暗。
3 巩固训练要扎实(会做题、做对题)
你做我做最后都是考生做,谁最后上考场谁就是做题的能手。学生落实了基础,也听会了例题,接下来就是要以身试学,亲临题场,亲自训练巩固了,前两个环节的好坏关键要落在巩固训练上。只要学生课下会做题,能把题做对,而且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把题做对,基本上就达到学的扎实的目的了。
br />所以,我们不追求什么高效和有效,只求生态的扎实的课堂,只要学生记得扎实、听得扎实、做的扎实,那么我们的课堂必然就是扎实的课堂,师生的心理必然也就非常踏实。(东写西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