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好课”应该有什么?

2019-11-15 13:55阅读:
[转载]“好课”应该有什么?
什么样的课堂是好课堂?学生喜欢怎样的课堂?好课的标准是什么?
叶澜教授给出了最好的答案,他认为一节好课应该是扎实的课、充实的课、丰实的课、平实的课、真实的课。下面浅谈自己对好课的看法:
1 有激情
好课要有激情,死气沉沉的课堂一定不是好课堂,要用教师的激情点燃学生的激情,做激情教师,当激情学生,上激情课堂。
2 有节奏
好课要有节奏,认知规律告诉我们,课堂要轻重缓急,张弛结合。好课不能平铺直叙,平淡无味,要一张一弛,才能不断冲击学生的兴奋点。
3 有互动
课堂不是看电影,老师演学生看,学生演学生看。好课就像打乒乓球,要有你我互动。否则,学生没活干只能睡觉或走神。
4 有思考
学而不思则罔,好课要用问题引领,要引发学生思考,锻炼思维能力,提高分析能力。否则,我们培养的只能是木偶学生。
5 有争论
好课要引发学生的思维碰撞,要有争论声,要让学生敢于质疑、勇于表达,善于发表自己说的观点和看法。
6 有总结
课堂就像竹子,经常做个小节,课堂也是如此。好课要引导学生及时总结自己的得与失,总结自己的经验和教训,促使自己不断的进步。
7 有生成
好课要有生成,在思维碰撞中生成,在激烈争论中生成,在自我展示中生成,要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8 有评价
好课要有评价,要评价学生展示,评价学生进步,评价学生参与,及时进行表彰,要让学生有很大的成就感。
9 有回味
好课如陈年老酒,细细品尝,回味无穷,给人终生难忘的印象。好课如画,有色彩,有层次,有远近,让学生赏心悦目,流连忘返。(作者:东写西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