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材料作文“断舍离”导写示例

2019-11-18 15:42阅读: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断舍离”是《咬文嚼字》评出的年度十大流行语之一。“断”就是不买、不收取自己不需要的东西;“舍”就是舍弃对自己没用的东西。人通过“断”和“舍”达到“离”的状态,即脱离不需要和没用的物品的包围,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的空间。 
很多人有收纳一些自己不需要的物品的习惯,即使用不上的物品也要买来存放着,以备不时之需;收拾自己的物品时,自己不需要的或早已不用的物品也不会轻易舍弃,因为它们还有用,扔掉太可惜。于是,各种物品占据了大量空间。
要求: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不少于800字。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立意参考】


(注意“无用”“不需要”两个关键词):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多余的废物;离=脱离对物品的依赖。    
“断舍离”这个主题,虽然在材料中体现的是整理房间,立意时可以化实为虚,可以写到人生层面,社会层面,文化层面等。


【“断舍离”作文讲评】 


本材料审题应该抓住关键词“断舍离”。“断舍离”是由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提出的人生整理观念。所谓断舍离,就是透过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让人生舒适的行动技术。换句话说,就是利用收拾家里的杂物来整理內心的废物,让人生转而开心的方法。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多余的废物;


离=脱离对物品的依赖。


“断舍离”这个主题,虽然在材料中体现的是整理房间,立意时可以化实为虚,可以写到人生层面,社会层面,文化层面等。具体拟题写作写作时候,可以有“断舍离”出现,例如:“断舍离,释放心灵”“抛却羁绊,放飞心灵”;可以用材料中的“做减法”来写,如:“学做减法,轻松生活”、“为生活做减法”也可以没有材料的关键词出现,而内容彰显“断舍离”的内蕴,如:“释放心灵,收获自由”、“洗去浮华,释放心灵”“清理人生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断舍离”理念与“舍弃”是不同的,材料强调舍弃不必要的束缚或者自己的依赖,而泛泛谈论“舍弃”扩大了内涵,大多忽视了不必要的这一限制,比如舍弃了双臂,留住了生命。此外,“断舍离”是一种主观的理念,不是客观上被动的舍弃,这些决定了论据选择的难度。


【作文范文】 1.学会“断舍离” 人生更轻盈


(人民日报社评)


最近,“断舍离”在微信朋友圈很火。这一概念原意为鼓励“放下心中执着”,有人将此融入日常生活:舍弃家里不需要的东西,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空间。的确,“断舍离”折射的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存智慧。
与物质短缺的过去相比,现在人们的需求多能得到满足,甚至往往是旧的未去,新的又来。手机型号必是最新款,衣服首饰必是最时尚,“新消费主义”成为一些人的崇尚。甚至对于信息的消费,也惟恐漏过自己所应该知道的,以致沉迷于信息海洋之中。然而,在不断追求、不断满足之中,不少人并未因此获得一种充实的幸福感,内心里却常常充满焦虑、孤独甚至恐慌。这让一些人变得疑惑,幸福不就是欲望不断被满足吗?为什么满足后反而有时又找不到幸福的感觉?
有人问米开朗基罗,他是如何雕刻出《大卫》的。他回答说:很简单,我去采石场,看见一块巨大的大理石,我在它身上看到了大卫。我要做的只是凿去多余的石头,去掉那些不该有的大理石,《大卫》就诞生了。其实,人生同样如此,只有不断剔除多余的部分,“幸福”的轮廓才会慢慢显现。这多余的部分,就是“过载”于自己的欲念。
《老子》有云: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事实上,一味热衷于获取,追求享受,只会在物欲的漩涡中迷失方向。要追求幸福,获得那种轻盈充实的人生,恰恰在欲念的不断满足中找不到答案。哲人说,“做减法比做加法更能让灵魂成长”。很多时候,主动卸下身上不必要的担子,少一些自我限制和羁绊,减少对物质和精神享受的过度追求,反而能让自己更从容淡定,更能保持生命的活力和张力。
现在,有一些党员干部对反“四风”有些不适应,觉得不如以前潇洒自在。有的领导干部内心里计较于位子、票子、待遇等实际利益。有的工作起来拈轻怕重,敷衍塞责,有好处就上,见急难险重就避,见矛盾问题就躲。凡此种种,多源于欲念膨胀而责任缺失。很多时候,正是因为私欲、私念多而拖住了前行的脚步、压住了奋飞的翅膀。诗人说,鸟儿为什么飞得高,那是因为鸟儿让自己变得很轻。为官从政者,少些欲念,反而会变得更轻盈,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摆脱应酬的羁绊,可以多读点书,多思考点问题。卸载心理上的“五子登科”,可以让自己更轻松地干事、干成事。少些利益算计、少些风险顾虑,可以使自己更好地经受砥砺,铺就通向成功的路基。可以说,在从政之道上,少些个人考量,多些为公情怀,所获得的视野与阅历,所达至的境界与高度,所享受的风光与心灵自在,又岂可与汲汲于名利富贵者同日而语?
人生像一辆车,轻车简行,不超载、不超速,就能顺利抵达幸福车站。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学会做减法,学会舍得与放弃,方能获得轻盈与灵动的人生。


2.放下,自在


佛曰:勘破、放下、自在。世事纷俗乱耳,有太多东西令我们流连忘返,只是最后我们往往会发现,我们所迷恋的有时并非我们所需要的,懂得放下,才能收获自在。
我们身处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要想保持本心就必须懂得断、舍、离。该放下的放下,该舍弃的舍弃,才能赢得“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的诗意人生。
懂得放下,才能演绎精彩人生。
“谪居黄城中,把盏临风,牵黄擎苍叹英雄.昔日汴河风光处,履履难重”,这也许是对苏轼仕途的最好写照。
正是因为苏轼懂得放下,放下名利,放下怨恨,放下相思之苦,才能使心灵获得自由,让痛苦失意化作笔下的几点藻荇之美。
懂得放下,才能收获诗意人生。
“归去,归去……”有一种轻声的呼唤,温柔的吹拂在他的耳边。自在如陶潜,懂得放下心灵的桎梏。三十余年济世之志,到头来化作黑暗官场的枯骨一堆,于是他果断的放下俗世的一切,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既自以心为行役,奚惆怅而独悲?”他走了,从此采香南浦,剪梅烟驿。
正如《百年孤独》中所言,“只有用水,将心上的雾气冲洗干净,荣光才能照亮最初的梦想”。只有懂得放下,才能收获自在。
懂得放下,才能达成人生的突围。
那个叫海子的诗人死了,在温暖的阳光还未照亮他的身体的时候,他就已经将自己附于冰冷的铁轨。海子太过固执又太过敏感,心灵上的枷锁,他放不下,解不开,当他与现实的关系紧张到了失去弹性的时候,死亡成了他唯一的解脱。莎士比亚曾说:“诗人和疯子都不属于红尘十丈的人间。”诗人隐居在疯子隔壁,疯子却闯进了诗人的花园。
生命是一场修行,有舍有得。只有懂得在适当的时候放下,才能活出生命的精彩。
放下,走尽天涯,洗尽铅华。
自在,拣尽寒枝,歌尽桃花。(58分)


3.断舍离方能释放心灵


“纵然能坐拥广厦千万间,你我也只能夜卧七尺而眠。”七堇年如是说。所以,我们勇敢抛掉自己不需要的,脱离依赖和迷恋,获得心灵上的自由。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说:“我们的生命被琐碎消耗至尽。”此言得之。被生命中的琐碎物品所束缚,形成依赖和迷恋之感,难以从中脱离,最终才会消耗至尽。
断离舍,需要一份淡然处世的情怀。
他虽然有大济苍生的抱负,但由于“幼稚盈室,瓶无储粟,生生所资吾未见其术”陶渊明误落尘网中。终因“不为五斗米折腰”而无法在官场上立足,腐朽之气也为他所厌恶,所以最后“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不为官场名利所羁绊的他明白了生命的真谛。
于是在菊花烂漫之间,有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情逸致;在农忙过后,有他“临清流而赋诗”的傲岸身影。离开官场,离开名利,陶渊明获得了心灵上的自由。
断舍离,需要一份虚怀若谷的胸怀。
都说“做官要学曾国藩,经商要学胡海岩”,曾国藩低调内敛,外圆内方。在攻陷京城时,他的手下名将如云,猛将如海,外加三十万精锐湘军又占据半壁江山,足以使其睥睨天下。手下力劝他黄袍加身,但是他想到了一旦动乱发生,会有多少百姓背井离乡,流离失所,所以他毅然决定上交兵权,自断羽翼,裁撤湘军,请命解甲归田。曾国藩在人生的房间里舍弃了不必要的权力,抛却了自己的个人地位,每日坚持“慎独”和“三省吾身”,在这样的断舍离中释放了心灵。
断舍离,需要一份大济天下的气魄。
烽烟四起,兵戈乱舞,你感慨:“道不行,乘桴浮于海。”黄钟毁弃,瓦釜雷鸣,你怒斥:“是可忍孰不可忍也!”人心惟危,凶险龌龊,你高歌:“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风雨如晦,社会污浊,你断言:“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饥寒交迫,四处漂泊,你笑曰:“不义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你不需要思索,出口即为万古流传的金玉良言。你不需要物质的保障,即使食不果腹,仍一心只想大济天下。孔子,你是世人只能仰望的至圣。
正如台湾女作家杏林子所说:“蛹能脱困于茧,自有一番天地供它翩跹。”脱离你所依赖和迷恋的,抛却你不需要的,你自会获得心灵上的自由和释放。
(56分)


4.给心灵一个空间


荷尔德林曾说:“人充满劳绩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今天,又有多少人追寻不足贵的钟鼓馔玉而忘记了自己的本心,使自己的心灵囿于物质而不得自由空间?
破除心灵的障碍,给自己心灵一个释放。山下英子出版的《断舍离》一书不正是告诉我们抛弃不必要的物质,给自己的心灵一个自由的空间吗?
给心灵一个自由的空间,舍弃身外之物。六祖惠能曾说过:“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是啊,物质皆身外之物,只要秉持一心,立足之地即为佛山。格莱美赢家阿黛尔初出道时,只因他肥胖的身材而饱受批评,可她从来不在乎,歌声是用来听的,不是用来看的,她从来不因为自己的身材而忘记了自己的本心。正是因为她抛却了身外之物,给自己的心灵一个空间,才获得了“灵魂歌手”之誉。
这个世界在霓虹灯下越显光怪陆离,在钢筋水泥下越显冰冷。一部豪华别墅又有多少空间是空多余的呢?一部苹果手机又有多少功能是废置的呢?一辆高端汽车又有多少配置是用不到的呢?
给心灵一个自由的空间,抛却对物品的依赖。台湾作家林清玄的母亲每周都会给他邮寄一封信每封信的结尾都是“霜露寒重望君珍重”。短短8个字,竟成了林清玄眼中最动人的字眼,到处都是浓得化不开的真情。倘若他收到手机彩信里繁复的字画,那电脑技术下的绚丽怎会传达出一笔一画真实的凝重呢?
沉香屑在悠悠的飘着,葛薇龙的身影便款款而来。那是的她,素净的如同一张白纸;那时的她,白领蓝褂,一身学生的简约;那时的她,美丽的装饰品看看就好。可是后来司徒谢用手镯套住了她,乔琪乔的阔绰摆在她的面前,什么时候灯红酒绿也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纸醉金迷!抛却那不必要的装扮,才会“花至朴处自芬芳”。
正是因为舍弃了身外之物,于是便有了“小桌子理论”;正是因为舍弃了身外之物,梭罗才能在天空垂钓一池繁星;正是因为舍弃身外之物,隐士才能徜徉在枕藉林中,倚梅携鹤:这才是给自己心灵一个自由的空间了。
《红玫瑰》里又在唱:“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这一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我们们几经磨难,深心乐观着未来,永远不要囿于物质,卸掉心灵的桎梏吧。晨光熹微,曾经的客满尘袍便用以抵化一个明媚的春颜!
抛却对物品的依赖,给心灵一个自由的空间,可使自己一生不受枯槁。
(54分)


5.摆脱物欲,让心灵飞翔


“生活是锻炼灵魂的妙方。”勃朗宁如是说。生活同样能锻炼心灵,只是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生活会玷污心灵。只有摆脱物欲,才能让心灵自由飞翔。
“人类最大的悲剧不是死亡,而是没有让心灵得到释放。”心灵的自由便是灵魂的自由,看到山下英子的《断舍离》,不仅让我忆起了摆脱物欲,追求文化,释放心灵的他——余秋雨。
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的校长,他没有被物欲横流的社会吞没。他辞去校长一职,只为摆脱物欲,净化心灵,追求那心灵深处的自由,他任凭唐朝的风沙吹打,宋朝的烟尘扑面,在历史古迹中走完了他的“文化苦旅”。正是因为对物欲的摆脱,正是因为脱离了对物品的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