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好的教育,先养心,再练手,最后是脑

2019-11-19 07:09阅读:
我们刚才谈了教育的限度,但是我们还要回到教育可以做什么,特别在谈心、手、脑之间的和谐教育,心背后是爱,它是一个道德范畴,尤其是情感部分,爱、信仰、信赖、感激之情,还有良知的活动,对善和美的领悟。
另外一个就是手,身体这样一个实践的记忆,其次才是脑,认识世界对事物做理智判断这样一些能力,它是我们感受记忆的一些东西。
我们今天更多的只看到了脑袋,我们的心和手之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那么这个心背后的力量是有情感,只有当同情、爱、欢乐、感激这样一些富有道德的感觉成为他感觉的主体,而不是变成一个无根、无限的既是孤儿又是独子的现代人出现,怎么让他有新的能力的发育。
最好的教育,先养心,再练手,最后是脑
教育的次序也是,首先要创造一种道德的情绪,去培养他的心地,其实是练习做事的能力,形成他的手,最后才是他的脑袋。
整个教育一定是要在物质的欲望开始,侵入到它的血脉之前,要把德性和才智这样的心理气质融汇到他的血脉之中,这是教育要做的。
所以第一阶段一定是善的教育,在学校教育当中,他要有一个充满爱共同相处的方式,是一个琴弦的作用老师,老师要有表率性的生活方式,老师来做共振。
那么手的部分是在服从的基础上多做好事,最后才是脑的教育,学生有了善的感受,再来谈道德的规律,这是一个从心、手、脑教育的内在次序。
心背后是情感和人性的基础,所以他在这个时候特别在谈母爱教育,那么人类的教育要从感觉慢慢过渡到判断,先要长时间来培养他的心地,然后才能训练他的理智,所以家庭里面这样的一个情感和爱,学校里面情感的共同体是非常重要的,不是说今天孩子你把他扔在那儿,他什么都会,他非常缺乏这些部分,这是被我们所忽略的。新东
方家庭教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