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说课比赛评分标准

2019-11-21 10:42阅读:
说课比赛评分标准
项目

分值
说教材
(5)
1.讲清教材的编写意图、地位和作用。
2
2.教学重点、难点把握准确。
3
说学情
3分)
“学情”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已有的生活经验、已有的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
3
说目标
6分)
一说目标的完整性,教学目标应该包括知识与技能目标、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三个方面的目标。
3
二说目标的可操作性,即目标要求具体、明确,能直接用来指导、评价和检查该课的教学工作。
3
说方法
20分)
1.导学案编写体现学生如何学及为什么这样学。
5
2.教学环节目的明确,简洁、实用,教学策略选择、运用合理、有效。
5
3.突出教学重点、突破难点。
5
4.有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教学手段的创新生成。
5
说模式
5分)
这一环节用时不要超过1分钟。
5
说设计
30分)
这节课设计了几个教学环节,每个环节的预设时间是多少,每个环节的根据是什么,设计的意图和目的是什么。
10
说完设计,要让听众明白此节课的教学目标、知识脉络、流程安排、预设问题、双边活动、教学手段、课堂场景,等等。
10
简而言之,这节课怎样上,你把它说出来。不仅要感性呈现,还要有理性分析。
10
说板书
5分)
现场板书课题,复杂的板书可拍照呈现。
5
基本功
26分)
能否脱稿、PPT制作、普通话水平、时间掌控、板书效果
26

(一)关于说课的细则:
1.说教材。说课首先要说明自己对教材的理解。说教材的目的有两个:一是确定学习内容的范围与深度,明确“教什么”;二是揭示学习内容中各项知识与技能的相互关系,为教学顺序的安排奠定基础,知道“如何教”。具体来讲:(1)说教材的地位作用。要说明课标对所教内容的要求,说明所教教学内容在节、单元、年级乃至整套教材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说明教材编写的思路与结构特点。(2)说教材的重点难点。教学重点除知识重点外,还包括能力和情感的重点。教学难点,是那些比较抽象、离生活较远或过程比较复杂,使学生难以理解和掌握的知识。并要具体分析教学难点和教学重点之间的关系。
2.说学情。新课标理念已经由重视“教”变为重视“学”,讲求以学定教、以学评教、顺学而教、教为学服务,“有的”才好“放矢”,所以,研究“学情”就成了说课的头等大事。这里的“学情”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已有的生活经验、已有的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
3.说目标。一说目标的完整性,教学目标应该包括知识与技能目标、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三个方面的目标;二说目标的可行性,即教学目标要符合课标的要求,切合各种层次学生的实际;三说目标的可操作性,即目标要求具体、明确,能直接用来指导、评价和检查该课的教学工作。
4.说方法。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无法之法,乃为至法。教学过程应是师生互动、发展创作、集智生成的过程,它应该是动态的、丰富的、鲜活的、富于变化的过程。重点的落实、难点的突破、训练的扎实都需要适当、有效的教学方法。“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方法的背后是教学理念与教学智慧的集中体现,是整个说课过程中最值得思量、观摩的。
5.说模式。教学模式是在一定教学思想或教学理论指导下建立起来的较为稳定的教学活动结构框架和活动程序。作为结构框架,突出了教学模式从宏观上把握教学活动整体及各要素之间内部的关系和功能;作为活动程序则突出了教学模式的有序性和可操作性。
6.说设计:教学设计是说课过程中最重要、重实在、最能看出底细的环节。这一环节,说课者应当介绍自己在对教材与学情分析的基础上,根据本门学科的教学模式,这节课设计了几个教学环节,每个环节的预设时间是多少,每个环节的根据是什么,设计的意图和目的是什么。说完设计,要让听众明白此节课的教学目标、知识脉络、流程安排、预设问题、双边活动、教学手段、课堂场景,等等。简而言之,这节课怎样上,你把它说出来。不仅要感性呈现,还要有理性分析。
(二)要求:
1.时间为15分钟,不足13分钟或超过17分钟都要扣分。
2.必须用PPT,脱稿,用普通话。
3.抽签决定顺序,5位评委当场亮分,去掉最高分与最低分。作者:梁恕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