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要:就我个人而言,从一名山村初小的孩子王到省级教学能手,我的成长正是得益于一次次的公开课。回想讲公开课的经历,有很多的体会和感受,下面和各位老师一起探讨一下公开课过程中必须注意的事项,并把它们归结为三大意识八项注意

说起公开课,很多老师可以说是爱恨交加,爱的是它能使人得到历练,恨的是它让我们耗费大量心血却不一定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就我个人而言,从一名山村初小的孩子王到省
学带,我的成长正是得益于一次次的公开课。回想讲公开课的经历,有很多的体会和感受,下面和各位老师一起探讨一下公开课过程中必须注意的事项,并把它们归结为三大意识八项注意,希望能带给大家一点小小的启示,不当之处还希望各位老师给以批评指正。


首先我谈谈三大意识,所谓三大意识三生意识


一、生命意识


教育的底线是生命,而课堂作为教育的重要场所,应当成为培育生命、放飞生命的诗意原野,作为具有示范价值的的公开课,授课老师必须把学生看做一个个生命的实现着,引导他们在属于自己的课堂世界里尽情展示生命的力量,让这些年轻的生命在我们的课堂上像吮吸着春雨的麦苗一样旺盛的拔节和自由的生长。教师要彻底忘记作为教师的话语霸权,将课堂打造成由教师、文本、学生共同构建起来的具有生命意识的、生命与生命相互碰撞的并将生命的完善与升华作为第一要务的活动。在这样的课堂活动中,学生的主体的以尊重,青春本色得以回归,个性化的言语得到倾听。总之,我们要让学生在我们的课堂上充分感受到流光溢彩的生命涌动。


二、生活意识


现代课堂呼唤生活的回归,强调课堂应该从抽象的文本世界回到形象的生活世界中来。强调课堂的生活意识,首先要执教者在理念上实现由知识中心向学生的发展为中心转变,了解并关怀这些真实的、生活的、有思想、有感情、有需求的孩子。我们的教学就应该从现实生活出发,尤其是扎根于学生的生活,教学情境预设应与学生的生活境遇发生联系。在生活化的课堂里,鲜活代替刻板,多彩代替单调,轻松代替压抑,舒展代替紧张。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自由地放牧自己的思想,让他们真正做到胸藏万江凭吞吐,话有千钧任翕张。


三、生成意识


动态生成是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它强调课堂应该成为一种动态的生长性的生态系统,教学不是完全根据教师事先预设按部就班地进行,而应成为教学内容持续生长与转化、不断构建与创生的过程。在体现生成意识的课堂里,教师把目光锁定在教学过程本身,教学中心由过去的课前备课转移到教学现场的即时运作,教师更关注的是课堂的现实生成和直接生成,我们不能把课堂当做执行教案的过程,而是根据学生的学情、心理、情感、知识的需要,对课堂预设随时做出富有创意的调整,我们的任务不是把学生的问题当场全部解决,而是打开学生思维的阀门,让学生在课堂上不断地生成新的问题,并使之成为新的教育契机。关注生成意识,教科书不再神圣不可侵犯,教师和学生可根据教与学的实际情况,进行大胆的添删、重组、整合。总之,我们在课堂上应与学生一起相互切磋、相互砥砺、相互启迪,共同演绎丰富多彩、鲜活成长的生活剧。

image
具备了三大意识,公开课就有了灵魂,但只有意识还远远不够,在实际的授课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如下的细节。我根据自己的多年来的公开课经历,把他们归结为四忌四要


一、忌包打天下


一些老师为了上好公开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设置了大量原创性的问题,自以为独树一帜,然而授课过程中才发现这些问题完全超越了学生的接受水平,面对学生的启而不发,无奈之下只能自问自答。也有一些老师是因为想要充分的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对课堂容量一而再地扩充,结果授课时才发现课堂容量过大,删减内容吧!又怕课堂环节不连接,为了赶时间,完成自己的课堂内容而不得不在学生思考尚未成熟之际,就匆匆出示答案。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异地授课或借班上课时,因为对学生的水平判断失误,导致预设任务太难,学生根本跟不上老师的节奏,情急之下,不得不自导自演。以上几种情况,从本质上违背了新课改的理念,更失去了公开课的意义。




二、忌波澜不惊


公开课不同于家常课,我们常说家常课养人,公开课炼人。公开课具有示范性和观赏性,从开始到结束,学生和听课老师都怀着一种期盼,期盼着一些与众不同的地方,期待着授课者充分展现自己的风采和理念。所以授课者必须根据课堂内容预设悬念并适时地制造高潮、制造开心的笑声、热情的掌声甚至是感动的泪水。公开课的课堂应该是生命飞扬的广场,挑战问题的赛场,生成智慧的牧场,心灵共鸣的磁场。既然是具有示范性的课,我们就应该在课堂上充分挥洒自己的才情和灵性。


三、忌层次异位


新课程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提倡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挖掘学生的潜能。所以诱思式、探究式、合作式等学习模式必不可少。于是很多执教者为了课堂的所谓热闹拼命地设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活动,这样的活动看似花哨,其实没有抓住新课程的要义。是滑冰课,是层次异位的课,更是不负责任的课。所以要想追求课堂实效,就要求授课者在指导学生学习、活动时具备冷静的目标意识,一定要在课堂目标的总领下,遵循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精确打击、各个击破的规律。此外,执教者在组织教学时一定要做到各教学环节与活动之间层层过度,水到渠成,切忌山重水复。

image


四、忌哗众取宠


为了让自己的课堂出彩,获得听课者的好评,公开课的执教者往往会博采众长,把自己积累的一些别人的绝招一股脑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上来。这本来是是好事,但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一样,也不可能有两节完全一样的课,两个完全一样的班级,所以我们在借用别人的经验时,一定要仔细分析教情学情,可用则用,该弃则弃。哗众取宠的另一方面是指一些公开课执教者为了热闹而设置活动,而这些活动与课堂主题毫无关系。其实,一节优秀的公开课,执教者的每一环节、每一次活动甚至一句话都是紧扣课堂主题的。一些公开课执教者会在课堂中设置一些让学生放松的游戏,甚至像一些明星一样动不动要掌声。我想不论是评委还是观摩教师都会在心里冒出两个字:肤浅。

image

接下来说说公开课上我们必须做到的几点。


一、要大胆示爱


著名教育专家田本娜说过:要发展学生的情思,教师必须具有真挚的感情,教师有了真情,才能做到以自己的感情去体会教材所期待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才能真正的感染学生,此所谓:动人心者莫不先动于情。但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在公开课上,我们很多老师不敢大胆表达自己的感情,所以课堂的温度总也提不起来。怎么办,我以为,课堂的精彩其实功在课外,表现情感也不例外,让我们问问自己三个问题,我一听到上课铃声就兴奋吗?我一看到学生就由衷地感到幸福吗?我一走上讲台就春风得意吗?我需要的答案是:非常兴奋、绝对幸福、十分得意。可是真的如此吗?千万别忽视平常的心态,最打动人心的公开课是生活化的课堂,我们平日的习惯性的兴奋、得意、幸福会在一节公开课中流露无余。所以,当你走进教室的时候,用你热情的眼睛告诉学生:我,为爱而来!


二、要外热内冷


面对评委,面对专家同行,公开课上的我们紧不紧张,答案是肯定的,我上过无数次的公开课,但每次都紧张,害怕出错,害怕学生不配合,害怕说错了话,做错了事。很多老师告诉我,上公开课时候一定要冷静,可太过冷静又无法带动学生的激情,无法号召学生参与我预设的活动,这样课堂又显得太冷清,反而影响了课堂的效果。怎么办?我建议大家记住四个字外热内冷,我们在组织学生活动时,要鼓动学生的热情,但我们自己一定要冷静,要在学生活动时想想怎么总结,怎么铺垫下一环节的教学。知道什么时候要火上浇油,什么时候要适可而止。此外,一些青年教师因为经验不足,或者参与过度,连自己犯的错误都看不出来,尤其是当学生一窝蜂地指指点点,往往学生越指点执教老师越糊涂,此时情形自然极为尴尬。对此我们应该马上抽声音最大的学生上台当众指出,并给大家纠正,让后跟学生握个手,甚至拥抱一下,真诚地感谢他(她)让自己下了台。这样做了之后不是暴露老师的知识缺陷而是恰恰展现了你的胸怀。


三、要好胜自信


公开课是展示教师综合素质的舞台,听课者或多或少都带着一种期待,所以执教者的精神面貌就是一张极好的名片。因而,准备公开课或赛教课时首先要给自己一个强大的暗示,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积累,相信自己所有的付出必将得到丰厚的回报。著名特级教师窦桂梅,人称窦疯子,因为她每次上课都激情四射,往往让听课学生和观摩老师都激动不已。教育学家雅思贝尔斯深刻地指出:教育的过程首先是一个精神成长的过程,然后才成为科学地获得知识的一部分。我相信:在任何情况下学生都不会拒绝热情和自信的教师。所以,要想让自己从公开课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具备两颗心:好胜心与自信心。


四、要升华思想


有一位青年同事问我上好公开课的秘诀是什么,我告诉他:让你的思想在课堂上飞扬!是啊,我们在准备一节公开课时,首先要准备的就是思想。一节课固然要让学生获得知识与能力的生成,同时也要促使其得到精神的成长和心灵的启迪。所以我们在组织学生进行课堂活动时,一定要巧妙地与学生的生活接轨,要体现对生命的尊重,要适当地升华活动的思想意义。在课堂导入阶段,切记你的导入活动一定是以生活为基础,你的课堂似乎不是为了某一个知识点,而是为了解决生活中的某一个问题。在课堂的高潮阶段要借力助推,把学生肤浅而零散的的思想进行总结与升华,让学当场体验自己观点的思想性和震撼效果。我经常在想,很多名师的课堂为何精彩,就是因为他们具备了从显性的文本挖掘隐性的思想的能力和眼光。我们的课堂就是要让每位学生都相信:他们不仅有一双隐形的翅膀,还能够在我们我们的课堂上自由的飞翔。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仅要兢兢业业地上好日常的每一节家常课,更要有勇气、有能力在每一次公开课上完美地展示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漫长的讲台生涯中时时体验它的风光无限,也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刘卫
image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