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老师,这五个类型的家长躲的远点为好

2019-11-22 14:45阅读:
[转载]这五个家长不好惹!
要想远离冲突、少受点气,就别惹这五类家长,如果能做到,心情会畅快很多,也会多活几年。
退休老教师提醒:要想心情畅快、多活几年,少和这五类家长纠缠


第一类:“蛮不讲理型”家长
蛮不讲理的家长通常对老师的态度比较恶劣,他们不懂得如何与老师沟通,也不懂如何与孩子沟通。比如有的家长看到感觉自己孩子在学校受委屈了,不等老师的辩解,就对老师一顿揶揄,语言横不说,还丝毫不顾及影响。他们会在教师办公室大吵大嚷,也会在教师大吼大叫,让教师的工作很难开展下去。他们既对老师蛮不讲理,对孩子也蛮不讲理。有些家长执意要孩子按照自己的意图行事,而不去考虑事情的对错和利弊,从而导致家庭关系紧张,孩子叛逆心极重。
“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蛮不讲理型家长千万不要轻易去招惹,搞不好会让自己气上好几天。


第二类:“自私自利型”家长
退休老教师提醒:要想心情畅快、多活几年,少和这五类家长纠缠
自私自利的家长总爱说“我怎么样”,他们不会站在孩子的角度或教师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曾有一位初二学生,因为成绩不太好,家长多次要求其退学出去打工。学校老师一再向这位家长宣讲有关“九年义务教育”的政策,得到的回复基本都是“家里太穷,孩子在读书上又没天分,不如出去打工挣钱”。事实上,这位学生的父母是公认的“好吃懒做”,他们自己不出去打工挣钱,却逼着孩子弃学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真可谓自私自利到了极点。
家长太过自私自利,不仅会把孩子当成“牟利”的工具,也会把老师当成“牟利”的工具。与这样的家长打交道,搞不好要折寿。


第三类:“不闻不问型”家长
退休老教师提醒:要想心情畅快、多活几年,少和这五类家长纠缠
“不闻不问型”家长不是对孩子的一切都不闻不问,他们可能比较关心孩子的生活,但对孩子的学习却一点都不上心。他们很少参加家长会,或根本不参加家长会。他们也几乎不在孩子的作业本上签名,作业签名的事都让孩子自己解决。因为他们不过问孩子的学习,孩子的学习态度非常散漫,加上“不闻不问型”家长不配合老师施教,给班级管理造成不小的困扰。与这样的家长,一定要保持距离,因为靠近他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却凭空给自己增加烦恼。


第四类:“傲娇自负型”家长
退休老教师提醒:要想心情畅快、多活几年,少和这五类家长纠缠
傲娇自负的家长身上总有着一股高傲的劲头,他们目中无人,不容易被接近;他们认为自己的想法肯定比别人好;他们坚定地相信自己的决定是万无一失的,即便他们人生充满着失败,他们也不会认为是自己的问题,而是觉得“运气不好”或“被别人害了”。
有个典型的案例:一位同学犯了错,班主任对他施加教育,孩子有点委屈,回去跟家长一说。长马上就给老师打电话,先是指责老师的教育方式不对,接着“教育”老师该如何教育学生。傲娇自负的家长会把自己摆在“高人一等”的位置上,还动不动以“牛掰人士”的姿态教育其他人,一线教师要尽量远离他们。


第五类:“言语粗鄙型”家长
退休老教师提醒:要想心情畅快、多活几年,少和这五类家长纠缠
有些家长在与老师交流时非常情绪化,说到激动的时候就不注意分寸,脏话连篇;有些家长虽然对老师态度不差,但由于自身素质等各方面原因,言语很粗鄙,让人感觉无法深入交谈下去。家长不注意自己说话的言辞,不仅让老师“敬而远之”,也对孩子的成长有着很大负面影响,他们的孩子大多爱说污言秽语。老师与“言语粗鄙型”家长交流,总有一种自己爹娘都被“问候”的感觉,肺都要气炸。
每个教师的教学生涯中,均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家长,既然有些家长惹不起,那就远远躲开。就像以上这5类家长,少和他们纠缠。如此一来,麻烦事就少很多,心情跟着就好了,生活质量也就高了,自然会多活几年。作者:清风冷月微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