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不听话,或许你说的话不好听

2019-12-12 13:45阅读:
看到一位老学员在朋友圈中发了一些和孩子互动的小故事,这些小故事在很多家庭中也时有发生。于是,我请她挑出两则小故事作为案例,让家长朋友们能够更理解孩子不听话,也许是家长说的话不好听”——“家长说话不好听,也许是家长不会说话”——“家长不会说话,也许是家长的内心还没长大”——“想要学会说好听的话,需要调心不调嘴
爱与幸福基础班课程——“智慧家长训练营曾告诉过大家:教育是心在前脑在后,调心不调嘴的;孩子是读心的;孩子不怕苦不怕累,就怕不被理解。下面我们通过案例来感受一下,如何把这个知识点落地。

孩子不听话,也许是你说的话不好听
早上,我正在厨房做早饭,儿子有些烦躁地过来了,不满地说又被闹铃吵醒了(同样的事情昨天发生过一次)。
我很轻松地接话:“啊,我又忘了,以后我在做饭时,把闹铃带过来。你是
不是被吵得没睡好?”儿子没了脾气,乖乖地继续回去睡觉了。
就在不久前,同样的事件曾经演绎过不同版本。
版本一:早上,我做完早饭,等了几分钟,看时间到了,去叫儿子起床。催促了几声,儿子很不耐烦,嫌我唠叨。那个时候,我心里堵得慌,心想:老娘累死累活的,你还嫌我烦。
版本二:早起没开灯,一脚踢在椅子上,一阵痛感袭来,也没顾上看,赶紧去做早饭。做完早饭,挽起裤腿一看,破了。我跟儿子说腿破了的时候,儿子居然毫无反应。我责怪他不近人情,不懂得心疼我,我一心为他,他连一句关心的话都没有。我委屈地跟老公诉苦。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我,作为妈妈,对儿子说话的语气中充满着不满、抱怨,甚至像个长不大的孩子跟儿子索要理解和安慰,没有心疼儿子早起写作业的辛苦,没有体会他睡眠不足被打扰的烦恼。
一个长不大的妈妈读不懂孩子的心,又怎会收获一个懂得感受别人内心的孩子呢?孩子是不是也如我一样内心充满着需要被理解、被真心关怀的渴望呢?
一个得到父母理解和共情的孩子必是善解人意的;一个浑身带刺的孩子,他的刺必然是在为父母的长不大买单,同时,也在呼唤父母的成长。

小编心语:
同类的事件,为什么会呈现不同的结果?
前者,妈妈的心态是积极平和的,面对孩子的情绪,不是讲道理、抱怨、指责,而是接纳,所以妈妈的一句话就能抚慰孩子的心,孩子感受到被理解,情绪一下子就溜走了。
后者,妈妈内心是着急、焦虑的,又或是付出求回报,心中充满怕和要的心态,孩子读到的是妈妈的不信任、不理解,他同样会复制妈妈的心态和思维模式,不懂得去信任和理解别人。
好听的话就是真心信任和理解别人时说出来的话。

孩子不听话,也许是你说的话不好听 上周日晚上的辅导课,孩子不想去,说作业太多写不完。我打开手机免提,给机构打电话请假。
老师说刚刚调课,这是第一节课,必须上。机构对老师首课有评估,如果不去,对老师影响非常大。挂断电话,儿子很为难,他说如果今晚上课,明早得三点多爬起来写作业。哦,这么恐怖?
那我就继续给老师打电话,说明作业情况。老师说首课确实没法请假,实在不行,就上部分课时吧。于是,儿子自己决定去上一小时的课。
整个过程中,我是平和的,理解儿子,也不怕他不去上课,即使他不去上课浪费了这一对一的昂贵学费,我的心里也是可以接受的,初三的孩子真的很辛苦。
这让我想起了不久前在我家上演的另一个截然不同的版本。
那时的辅导课在周日上午十点。我早上八点钟就叫儿子起床,直到九点儿子才被叫起来。起来后,儿子就念叨辅导班布置了两份试卷,太多了,不想写,不想去上课。
儿子能写多少写多少,实在不行写一份卷子也行。儿子各种磨蹭,就是不写。我很上火,批评儿子不提早完成。儿子较上了劲,干脆不去上课了。这下我更火了,指责儿子浪费那昂贵的一对一辅导费。儿子干脆把我的话屏蔽,权当没听见,自顾自地写起其他作业。
那一天,我摔门而出,去外面吹了半天凉风才冷静下来。那一天,素来平和的老公也上火了,在和老公参加婚宴的路上,老公流着泪说了很多心里话。那个鸡飞狗跳的早上,老公的眼泪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中,至今想起来都是一种“鞭策”。


小编心语:
遇到问题和困难。第一步:先看自己是什么心态。是着急、焦虑、消极、害怕,还是轻松、平和、积极、安心的。其实心态出现时,结果就已经出现。就如案例中,妈妈不被孩子的状态影响,孩子碰到困难和问题,发发牢骚、产生退缩很正常,就像我们累了不想上班一样,如果你是信任理解和接纳的,孩子也就会平静地评估情况做出合适的选择;如果你是着急担心和不接纳的,孩子就会被你的负向情绪带偏,不去解决问题,面对自己该面对的困难,而是把焦点放在与你的对抗上。所以,我们说,教育先要调心。

第二步:爱=信任+心赏+悦纳+建议+帮助。信任+心赏+悦纳是心的范畴,有了心,你就能说出理解孩子内心的话,这是好听的话,也是一种“共情”的能力。很多学员去学共情的技巧,可如果没有前期不断内观自己,把心调好为前提,你会发现你实施不下去,因为你根本没有感受别人的能力,说不到别人心里去,即使说出再“漂亮”的话,也不好听,不是别人所需要的。
第三步:建议+帮助是脑的范畴。有了心再用脑,也就是我们说的静能生慧。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你做到第一第二步,很多问题孩子自己就去面对了,又或者很多问题就已经迎刃而解了,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问题不是用来解决的,是用来超越的”。给建议和帮助有两个原则:1、困难时给予帮助,一定要把握好时机,孩子需要时及时出现,不需要时不要冲在孩子前面,否则就成了包办;2、建议时卓有成效。但是给出建议时,不要希望孩子一定听话照做。也就是说,你可以给出建议,孩子可以选择听还是不听,孩子有选择的权利,更有体验完整的权利,否则就成了控制。
第四步:在实践的过程中,你都要时刻内观自己的心有没有做到,“知道”到“做到”有十万八千里。例如:在过程中,不能持续做到信任、心赏和悦纳时,你就要内观自己的心,该清垃圾(负面情绪)就清垃圾,该直面自己就直面自己;在过程中,你给不出建议着急时,或总想方设法让对方按你的想法去做,你就要内观自己的心,控制包办的背后藏着怎样的'怕'和'要'。你会发现每一件事都是在磨炼你和孩子的心,历事才会有经验,炼心才能长智慧。重要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在事件问题中各自有没有获得成长的喜悦。
第五步,如此循环往复,失败了就收获了经验,成功了就收获了智慧,最终你就越来越朝着智慧的家长迈进。
学习爱与幸福的过程,就是调心的过程,是一个越来越好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眼睛始终向内看,盯自己,改自己,当自己的心态真正发生改变的时候,别人一定会因为你的改变而改变。孩子的优秀是家长自我成长的副产品!郑委老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