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做作业时,父母该干点啥?这4点建议太实用了!

2019-12-15 07:41阅读: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丧尽天良,对母子情感具有强大破坏力的东西,它就是写作业。

家长的各种吐槽,简直能写一部《陪作业血泪史》 :有爸爸陪出了心梗,做了两个支架;有妈妈陪到头痛,结果被确诊“脑梗塞 ”......


陪孩子写作业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你越是催促,孩子越是拖沓......

但是,今天,小编老师就给大家支几个简单又高效的妙招。



营造安静的学习氛围

在此,我想问各位家长:

你工作的时候有人在你旁边看电视,磕瓜子,吃零食,你受得了吗?

你工作的时候经常有人从你身旁经过,各种说话,你能静下心去工作吗?

换位思考一下,孩子写作业也是同样的道理。

pan > 好的学习环境,能让孩子能全神贯注地学习。

要想孩子定下心来写好作业,家长首先要给孩子一个专门固定的学习区。

没有条件的情况下,也最好为孩子安置一张书桌和一把椅子。

在这个学习区,除了孩子学习需要用到的东西,不要有任何杂物。

餐桌上,电视前,阳台上,这些地方是家长经常活动的地方,光走来走去也会导致孩子分心。

其次,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氛围,这种仪式能让孩子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

在孩子写作业的时间,家里就安静下来,不要发出各种声音去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在这个角落能不受打扰的学习。


让孩子独立完成作业

下面这几个情景,你有没有很熟悉?

孩子每写一字,我们就开始叽里呱啦:“这一撇一捺咋就这么难看”

每做错一道题,张口就是:“眼睛去哪了,都不看的?”“又错,你怎么不想好再写?”

孩子稍稍停顿,就河东狮吼:“现在几点啦,你想拖到什么时候......”

造成的结果就是:家长气得血压飙升,头昏脑热,孩子吓得瑟瑟发抖。思绪全无,作业写得乱七八糟,孩子的成绩一塌糊涂。

家长陪做作业时,不自觉的抱怨,让孩子产生压力,失了自信,这就是一个死循环。

哪怕你心平气和的指正孩子的错误,其实也是在打断孩子的思路。

家长监督式陪写作业,是导致孩子自控力差的主要原因。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懒于思考和探索。

所以,比起成为孩子的“考官”,家长更重要的是让孩子独立完成作业。

到点了及时提醒孩子写作业,等孩子养成习惯,到了时间点,自己就会去写作业。

写作业遇到了难题,让孩子先自己思考、自己写,不要怕出错,等孩子写完后,家长再仔细检查,帮助孩子答疑。

当孩子可以独立解决遇到的学习难题,他们体验到独立解决问题后的成功的快乐,他们肯定会热爱学习,更不会逃避作业。





规定作业的完成时间

为什么孩子在学校写课堂作业就写得很快,可是一回家就开始磨磨唧唧。

因为在学校里交作业是有时间限制的。下课了,到点了,不管孩子有没有写完,都会收作业。

家长也可以根据当天的作业量,规定孩子写作业的具体时间,比如语文用30分钟,数学用30分钟;抄写默写类可以放宽时间,让孩子端正态度认真写。

在孩子的书桌上方一个小闹钟或计时器,到点了不管孩子写没写完,都不许孩子写了,让孩子自己承担没有写完作业的后果。

在这点上,家长可以和老师沟通,双方互相配合。

有些时候,家长也可以采取“奖惩”措施,比如减少孩子玩手机的时间、吃零食的机会......让孩子端正写作业的态度。

如果孩子提前写完了,那么剩下的时间孩子可以自由活动。

当然,前提是作业是孩子用心完成的,没有为了挤时间而敷衍了事。如果孩子应付作业,家长可以严厉要求孩子重写。

有了这样的规定,孩子在写作业就既不会磨蹭,也不会敷衍了事了。

家长现在狠得下心去要求孩子,等孩子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受益的是孩子,轻松的是家长。





放下手机,和孩子一起学习

家长每天下班回家,就靠在沙发上玩手机,边刷手机边督促孩子“快去写作业!”

孩子心里自然会不平衡:“你们玩手机,凭什么要我写作业?”

有的家长就会说:“我好不容易下班了,刷两下手机怎么了。”

其实,孩子的状态,往往是大人状态的镜像。

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成为孩子的模仿对象,你是怎么做的,你的孩子就会怎么做。

家长天天玩手机,孩子也会对手机产生好奇,产生兴趣,又哪有心思写作业呢?

托尔斯泰曾说:“全部教育,或者说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教育都可以归结到榜样上,归结到父母自己的端正和完善上。

所以,想要孩子好好写作业,家长首先要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做好榜样。

教育路上,父母不以身作则,很多教育是无效的。

时时刻刻要记得,父母自身正了,孩子才能更好的长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