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养一张富贵嘴,享一世富贵命

2020-01-19 17:11阅读:
你是一个嘴笨的人吗?

你是不是常常因不懂说话,得罪了别人?

说话看似小事,却能折射出一个人内心的智慧和人生层次。

如蔡康永所言:

“你越会说话,别人就越快乐,别人越快乐,就会越喜欢你;
别人越喜欢你,你得到的帮助就会越多,你会越快乐。”

口能吐玫瑰,也能吐蒺藜。

有的人说话,让人如沐春风;而有的人说话,只会让人敬而远之。

嘴巴就好似一个存钱罐,懂得说话的人,如口吐莲花,吐露芬芳,富贵自来。

想要养得一张富贵嘴,关键还得从这三点做起。
口无怨念,富贵自来

SPAN>

有人抱怨生活不如意,有人抱怨工作不顺心,有人抱怨婚姻不幸福……

可能一开始,你还会很热心地排忧解难,但时间一长,你就会发现,对方的负能量就像一个会吃人的黑洞,无休无止,没有尽头。

而你自己,本来平静的天空,也会多了一大片阴霾。

抱怨,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无用的语言,不但解决不了烦恼,还会收获一堆发泄后的无奈和烦躁。

记得有一次邻居搬家,就碰上一个特别爱抱怨的货运司机。

当时邻居刚搬到五楼,上楼的楼梯比较陡,也没有电梯,到了现场送货的师傅觉得搬不上去,就开始各种抱怨:

“你住的地方楼层也太高了吧”
“早知道这么费劲,我就不接你这单”
“你这个柜子忒沉,看着也旧,你看要不就换了”......

听着搬家师傅喋喋不休的抱怨,邻居心里也有些不快,就跟他说,“我再给你加点钱,您喊个人过来帮忙!”
后来搬的第二趟,他叫来一个帮手,两个人几下子就搬完了。

过后,邻居果断拉黑了搬家师傅的电话,说以后不会光顾他们家的生意了。

其实这次搬家的东西本来就没有很多,有困难提出来沟通就行了,实在没必要喋喋不休地抱怨。
因为抱怨,只会让别人质疑你的工作能力和态度。

如古训言,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每逢不顺,一个真正聪明的人,应懂得收起自己的怨念,而去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这让我想起出租车师傅小刘。


在工作的前几年,他总喜欢跟乘客吐糟自己的工作很辛苦,经常跑到凌晨三四点,甚至是吐糟之前乘客的种种不是。

慢慢地,他发现自己的生意越来越惨淡,回头客极少,好评率也很低。
小刘便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自己的服务态度出了问题,换位思考下,谁愿意花时间听一个陌生人倒苦水呢?

于是,他开始改进自己的服务方式。
乘客一上车,他先问乘客是否适应车内的温度,然后又问他要不要听音乐或收音机。

中途碰上塞车,他也不会像之前一样啰里吧嗦跟乘客大吐苦水,而是体贴地说:

“我是一个无所不聊的人,如果你想聊天,我都可以陪你聊,但如果你想休息和看风景,我就会静静地开车,不打扰您。”

之后,小刘的生意果然越来越好,回头客也是越来越多。

一个小小的改变,不仅为小刘创造了更好的收入,还让他从工作中收获了前所未有的价值感。
口吐莲花,富贵自来

有一个朋友去阿姨家做客,恰好阿姨的儿子带女朋友回家,朋友随口就夸了一句:

“这孩子跟他爸一样,会挑人!”

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就把全家四个人都夸到了,阿姨笑得合不拢嘴,转身又进厨房炒了一盘菜。

你看,一个真正会说话的人,如口吐莲花,让人倍感舒服,他们的言语就好似初春的暖阳、和煦的春风。

口吐莲花,并不是阿谀奉承,一味说对方喜欢听的话。
而是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知道巧妙地给别人留面子,又能体贴地照顾对方的感受。

在《诗词大会》的舞台上,有一位只念过四年书,却很热爱古诗词的农民大叔参加了比赛。

这位大叔很紧张,主持人董卿见了,便对他说:

“别紧张,即便您答错了,那也是这个现场里,一个最美丽的错误。

因为那诗啊,就像荒漠里的一点绿色,始终带给他一些希望,一些渴求,用有限的水浇它,慢慢慢慢地破土,再生长,一直到今天。”

董卿的这番话,不仅消除了大叔的紧张,更让大叔心底增添了一股自信。

无独有偶,主持人何炅也堪称“口吐莲花”的典范。

有一期《快乐大本营》,岳云鹏玩游戏输了,被锅砸了一下,于是便“碰瓷”躺在地上。
郭德纲一看顺势接话要讨个说法,“何老师,你们这一下子砸坏了我们电影的男一号了。会影响我们票房吗?”

何老师不紧不慢地接了一句:

“郭老师,这是我们快乐大本营的祝福,这个叫碰头彩。

还有一次,黄子佼调侃自己出道28年,第一次上何老师的节目,于是便抱怨道:“我一直怀疑你封杀了我28年。”

面对如此“咄咄逼人”的指控,何老师笑着说:

“这个我真做到了耶,我答应过自己,比我优秀的人,不要请到这个台上来。

有一张如此富贵的嘴,难怪何老师在娱乐圈是出了名的好人缘,十个认识他的人里就有八个对他赞不绝口。

在我看来,何老师的嘴,不仅仅长了脑子,还长了心。

就像蔡少芬评价的那样,何老师说的话总是很温暖,能让人释怀,也能让人得到安慰。

口吐莲花,并不是昧着良心说好听的话,而是好好说话。
如奥黛丽•赫本所言:“要有优美的嘴巴,就要讲亲切的话。”
学会口下积德,懂得把握说话的分寸,能体贴地为别人着想。

这不仅是一种高情商的表现,更是刻在骨子里的教养和善良。
一言助人,富贵自来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

池塘里的青蛙天天叫,弄得口干舌燥,却没有人注意它;
但是雄鸡,只要在天亮时分叫上两三声,人们不仅会注意到它,还知道天亮了,该起床了。

其实,人与人交谈也是同样道理:一言不中,千言无用。

嘴巴,并不是说得越多越好。

有时候,一句精辟的见解,哪怕只有寥寥数语,也胜过十万句的泛泛空谈。

就像一些得道禅师,总是用那么一两句模棱两可的禅语,就能点透你的迷惑和无知。

养一张富贵的嘴,关键不在话多,而在于言语有力量,能做到“四两拨千斤”。

曾经在网上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两名学生在上课时躲到卫生间抽烟,被班主任撞见了。

正当两个人战战兢兢等待批评的时候,班主任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烟,给他们一人一条。

两名学生小心翼翼地接过烟,打火点燃,小心啜了一口。

过了一会,班主任问道:“我这烟怎么样?”

两名学生已经完全放松,回答道:“贵的果然不一样。”

班主任又顺着说:

“所以啊,还不赶紧回去认真学习,不然以后怎么赚钱买好烟?

两个学生这才恍然大悟,立刻回去发奋学习,考上了大学。

面对不思进取的学生,这位班主任没有长篇大论,一味说教;


而是巧妙地站到对方的角度看问题,四两拨千斤,让学生意识到学习真真切切是为了自己的将来。

正所谓,言不在多,达意则灵。

真正聪明的人,说话都懂得四两拨千斤,抓住问题的实质,把话说到点子上,又能给予别人实质性的帮助。

这让我想起很久以前看过的一个故事。

一个黑人出租车载了一对白人母子,孩子问妈妈:“为什么司机叔叔的皮肤和我们不一样?”

母亲笑着回答:

“是因为上帝要让世界缤纷多彩啊,所以才创造了不同颜色的人。

到了目的地,司机坚决不收钱,他说:

“小时候,我也问过母亲一样的问题,如果她告诉我您今天的答案,我可能就是另外一个我了。

所以,你看啊,真正有价值的言语,就像那阳春布德泽,像那润雨细无声,不知不觉间给予人巨大的能量。
说话,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智慧。

如苏格拉底所言:


“这个世界上存在着一种能力能够让人用最快的速度建功立业,并获得世人的称赞和赏识,那就是令人喜悦的说话能力。”

提升教养,从好好说话开始,收起怨念,积口德,助他人。

愿你今后,能养一张富贵嘴,修一颗慈悲心,享一世富贵命。 有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