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激发孩子的主动力和内驱力的方法

2020-01-19 17:15阅读:
主动学习,靠的是孩子的自觉性。可是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的情形大多都是父母跟在后面监督、催促着孩子,一松懈下来,孩子也变得懈怠、只想着玩。比如教孩子学钢琴,家长一放松,孩子就打马虎,结果孩子学得痛苦不堪,家长陪得也心力交瘁。


真正有效果的 ,是来自孩子内心的自觉自发。因为好奇,兴趣,和想获得关注,主动学习,并沉醉其中。这种内驱力,才是一个人学习取得优异成绩,工作取得巨大进展的核爆级能量。


内驱力来自哪里呢?


美国心理学家德西和瑞安的自我决定论认为,所有人包括孩子,都有三个基本心理需要:归属感,自主感和胜任感。


归属感。父母的接纳认同和包容,让孩子感觉自己无论做什么,遇到什么情况,父母都不会变脸,都会包容自己。归属感被充分满足的孩子,才会用心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自主感。被家长控制较多,自己无法做主的孩子,具有'傀儡型心态',宛如磨道上的驴,打一鞭走一步,不打就停住。只有孩子对自己的行为有了完全的掌控权,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才会想到努力做好什么。
胜任感。喜欢干自己擅长的事情,以此获得别人的认可和喜欢,这是人性的特点。小孩也是这样,擅长的事情争着抢着去干,不擅长的事情,打着骂着也不愿做。
激发孩子学习上的内驱力,需要在满足孩子心理需求的基础上,去想办法,做文章。


这里给家长9个建议:


1.给孩子一个美好的人设。


小学三年级在班里我写板报,最后落款写了'作者XXX'。被前来检查卫生的副校长伯伯看到,从那以后,他见了面就称我为'作者'。这个无意的举动,让我从小就对写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把当作家当成了人生目标,一直在努力。梦想是最大的动力之源。孩子有梦我们帮助实现。孩子没梦,就引导他们从建立美好人设开始努力。


2.帮助孩子建立巩固兴趣。


亲戚家男宝从小对汽车感兴趣,他爸就给他买汽车画报,带他看汽车展,随时随地讨论汽车相关问题。现在,5岁的娃娃在街上看到呼啸而过的各类汽车,品牌,性能,产地,相近品牌之间的区别,张口就来,有些大人都说不清呢。研究汽车涉及到外语,物理,人工智能以及语言表达等学科,他都有了朦胧初浅的印象,这些成为日后学业的引子和动力。


3.引导孩子“刻意练习,站在领先地位。


闺蜜浩儿不论多忙多累,坚持每天练习毛笔字。用心揣摩结构,一笔一笔练习笔画,写完了贴在冰箱上,请家人评判。儿子受妈妈影响,在学习加减法时,运用打骰子,剪刀手,寻宝,抢答等方式,对“10以内数字关系反复大量刻意练习,父母一旁做裁判。从开始的数手指头,到后来的不假思索张嘴就来。直到后来,未涉猎进位退位,直接从逻辑上就把'千万以内加减法'自己弄懂了。这样的兴趣垫底,以后的数学课程还差得了吗?
4.让孩子体会“心流的美好感受。


有一本书叫《心流》,描述了人们在学习和做事时,产生的一种“愉悦”“空灵”“忘我”的美好心理体验,就像对一件事“上瘾”,对一个人迷恋那样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如果孩子在某项事情或者某个学科里面,体验到“心流”感受,学习时还需要大人催促吗?恐怕是要催促他停止工作,赶快休息吧。“心流”的产生,跟兴趣有关,跟出色有关,体现了孩子对某项事情或者某个知识技能的掌控,支配的能力,由此带来的喜悦自豪。


5.不要过分唠叨、督促


很多父母一看到孩子沉迷玩耍忘记学习,就会忧心忡忡、焦虑万分,于是赶紧催着、提醒孩子去学。可是渐渐就会发现,刚开始说或许有点效果,孩子乖乖听话学习,可是后来唠叨越多,孩子越不自觉。很多孩子的内驱力,都是在父母日复一日的唠叨中被消磨殆尽的,变得拖延、懒惰、懈怠。于是演变成这样的情况:父母不说,孩子就不主动学,到了后来甚至说都说不动他,因为孩子已经觉得厌烦,对学习越来越丧失兴趣。


因此,父母生活中一定要减少唠叨说教,长话短说,引导孩子懂得为自己负责,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而不应该是家长天天操心。


6.不包办代替,创设宽松的家庭环境


培养孩子内驱力,最关键的一点是给孩子自主感,那就是孩子感到行为可以由自己决定。很多父母喜欢为孩子操持学习上的一切,什么时候做作业,什么时候玩,形成一种绝对支配和被支配的气氛,这对孩子学习是不利的。家长可以多用启发的方式来指导孩子,在按照规矩的基础上,多把选择的权利交给孩子。


鼓励孩子自己安排学习,这样可以发展孩子的主动性。除了父母的参与方式,家庭氛围也很重要。严厉的气氛并不适宜大脑思考,学习是大脑的活动,大脑如果处于恐惧和惊惶之中,是不可能出现积极状态的。家长不要将家庭气氛营造得过于严厉、苛刻;尽量包容、宽松一点,少拿孩子与别人家孩子作比较,少一点威胁,多一点鼓励。


7.家长以身作则


除了以上几点,父母还需要格外注意,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想学好,而是环境影响了孩子。喜欢看电视的家长,试想一下如果自己下班后只会看电视,却叫孩子去写作业,这样的做法孩子会怎么看呢? 孩子是懂得比较的。如果你的孩子做不到主动学习,首先要思考一下自己做到位没有,自己做好了再去教育、启发孩子。


如果家长本身每天在家里只会打麻将、打游戏、看电视,没能给孩子创造一种适合学习的家庭氛围,那么孩子是不可能听话地主动学习的。因此父母要懂得以身作则,不要说一套做一套。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也需严格要求自己,看看书、认真工作、做家务,努力给孩子营造一种良好、温馨的学习环境 。


8.利用周末,带孩子去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和飞机场


不妨利用1到2周末,或者一个周末两天之内跑遍这4个地方,带孩子去看看,直接对比这四个地方的人群,环境,座椅,那些人的衣着神情,让孩子自己去比较,让他自己去体会分析比较。


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可以多拍照,分类保存,看过这四个地点后,可以让孩子去写一写,每个地方写一个小短篇,看看孩子内心里的感受是什么样子的。问一问孩子,将来你希望成为哪个人群中的一员?


9.用番茄钟给孩子设定时间,学习高效率


番茄时间是职场人士高效率工作的方法:找一个番茄钟设为倒计时25分钟,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短暂休息5分钟,每4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儿。
我经常在写文时会用这种方法,这种方法也可以应用在孩子写作业上,不过通过实践我发现有时候孩子作业比较多时,25分钟时间不够,正写的开心时可能会打断。


所以,我一般会根据孩子的作业量适当调整,改成35分钟或者30分钟,让孩子尽快在这个时间内完成。孩子在高效完成后也会有特别开心舒适的感觉。


家长管控过多,是孩子缺乏内驱力的天敌;孩子有掌控能力,才是内驱力强,自觉性强的根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