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06-25



郑委老师前言:当我看到XJ老师写来的文章,看到最后他改写的对联,我不禁哈哈大笑!


上联:“你改他就变不变也得变”
下联:“你不改他不变变也不变”
横批:“你改他变”


看来XJ老师已经悟到家庭教育的规律,因为这个规律就是“家长改,孩子变”。


很多家长长期学习或者长期思考如何教育好孩子,或如何解决家庭和孩子问题的时候,他们就是想着如何改变别人!


方向错了,怎么努力都是没有用的,甚至会出现南辕北辙的结果。


战略错了,战术怎么调整都是没有用的;战略对了,战术怎么错都不是最关键的,只要我们有不断改进战术的能力,最终还会打胜仗。


成功的人士,是战略从不改变,不断地改变战术;失败的人士,是战略总在改变,战术从来不变。


家长们,教育好孩子的战略就是“改变家长自己”,只要能明白这一点,那离胜利就不远了。

————————————————




只有家长“改”了,孩子才可能“变”

——参加《智慧家长训练营》有感


文:西安学员 XJ



从观念上说,家长不“改”,孩子难“变”。改变自己就是重塑良好的亲子关系。亲子关系不正或者扭曲了,孩子肯定出问题。




郑老师认为最难改变的是家长,因为家长不明白自己“改”孩子才能“变”的道理。




“改”是指家长的观念、手段和方法要“改”;
“变”是说孩子的习惯、心态、状态、态度等。
“改变”不是简单的一个词,而是实物的两个不同面。
“改”是“变”的必要条件和首要条件,“变”是“改”的必然和结果。
郑老师揭示了一个规律“改变的天条”。





其实,在生活中何止教育孩子是这样,所有的事都是这样。




托尔斯泰很早就说过这样的话:“在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想去改变别人,很少有人想去改变自己。”




意思是说,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无法改变别人,你所能改变的惟一一个人就是你自己。




“移山大法”的故事讲的也是这个道理。也就是说走路走到死胡同,你还会往前走吗?




可是在教育孩子上,此路不通了,你干吗不想想别的方法,非要一门心思地往前走呢?




想要孩子学习好的话,作为家长你不学习,却硬逼着他去学习,他怎么可能学好?因为在孩子的经验系统中,没有检索到学习有多么重要。如果学习重要那你为什么不学习?你为什么逼着我学习?




孔子说“身教胜于言教”。一语破的,说出了教育是个“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过程。




家长的言行举止,榜样作用,远远胜于讲道理。




所以作为家长,要想孩子变好,自己必须先变好,先把你自己变成一个学习的人,变成一个懂得学习规律的人,孩子在你的耳濡目染下才能改变。




智慧家长要记住,成熟的人是要改变自己来面对自己的问题。遇到问题时要:闭上嘴,动动脑,找原因,想办法,迈开腿,去行动,关心爱人,帮助孩子。




从方法上说,家长要“帮助”孩子变而不是“要求”孩子变。就是在孩子“变”的过程中,要帮助孩子想办法改变而不是总提要求。




比如孩子数学成绩不好,造成成绩不好的原因有很多,是自我观念局限,认为自己学不好数学,还是基础知识不牢,或者情绪问题困扰,或者学习方法不当,或者缺乏激励因素,或者学习兴趣不浓等原因。




要在找到原因的基础上,帮助孩子通过具体的方法步骤提升成绩,而不是只提出下次考试必须多少多少分数的要求。




比如孩子是因为兴趣不浓而导致数学成绩下降的,那就要帮助孩子重新激发起对数学的学习兴趣,通过从最简单的问题做起,使孩子找到胜任感。




一步一个脚印,由浅到深,由易到难,让孩子在进步中感受成功的快乐,有成就感。这样不但可以重新建立起孩子对数学的兴趣,而且可以帮助孩子树立起能学好数学的自信心,相信自己能够学好数学,自己有学好数学的天赋,自己简直就是数学天才。




同时不要把关注点放在结果上,只需要关注过程就足够了。因为过程决定结果,过程是量变,过程做到了,质变是必然的,结果肯定不出意料。

家长要相信你“改”了,孩子肯定“变”。最后套用一副对联做结语。上联:“你改他就变不变也得变”,下联:“你不改他不变变也不变”,横批“你改他变”。



2011年5月15日郑委老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