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严禁学生早到校该不该

2020-01-26 09:58阅读:
据新华日报的消息说,甘肃省皋兰县石洞小学日前发出《关于严禁学生过早到校的通知》,称防止出现老师和家长的监督空当,七点五十分、十四点五十分前禁止学生早到校。按理说,学生早一点到学校,可以看书写作业,做点预习复习,本不是什么坏事,可一些学校横加阻止,就怕“监督空档”一旦出了事要担责。作为学校管理者,考虑安全是应该的,但对学生早到校,是否可以想出安排老师值班等别的应对办法?一禁了之,不值得提倡。遭此新闻报道中了解到,对此甘肃省皋兰县石洞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入夏后学校推行夏令时作息时间,这样做是为防止出现教师与家长的监管空档,禁止学生提早到校,学生在校外没有家长和老师管,不安全。
仔细想想也是,虽说此事不值得提倡,出于安全的考虑的出发点还是好的。诸如像学生安全问题一直以来就是学校十分重视的问题,而小学生就更是如此,小学生没有很强的安全防范意识,需要家长和学校的保护,所以离开家学校就是学生的避风港,我认为西部某些小学为了学生安全考虑不开校门禁止学生早到校并无不妥之处。学生在家时有家长看护,安全问题由家长保障,学生到学校,家长便无从知道学生的具体情况,这个时候,学校便要担负起保障学生安全的责任。
但是,不可能学校二十四小时有人守看,不可能学生什么时候到校学校都要派人保障其安全,这对学校来说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一些小学禁止学生早到校其实是为了学生的安全考虑,是比较负责任的表现。有些人可能会说学校做得有失偏颇,学生早到校也是为了学习,不让学生进校不是打击学生的好学心嘛!当然,这也有一定的道理,但对于小学生来说,安全应该是第一位的,其次再是学习,况且学习在哪都可以,没必要非得去学校学习。
一般来说,通常在去学校的这段时间内,既没有家长照看
,也没有学校照看,这是非常危险的,尤其对小学生来说,没有多少安全防范意识,也没有什么自我保护意识,特别容易被坏人利用,受到不法分子的伤害。就目前来的环境看的确是随着教育改革的进行,学校十分重视小学生的休息问题,大多数学校纷纷拖延上学时间提前放学时间,这样一来不仅减轻了老师的负担而且还增加了学生的休息时间。
但是,虽然学校已经做出了改革但是许多学生仍然早早到校甚至有些家长故意早送孩子上学为的就是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强,但是过长时间的学习只会让孩子的学习效率降低,所以增加孩子的休息时间是至关重要的。倘若说,能为了增加小学生的休息时间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也只能通过拒绝开校门来阻止疯狂的家长和疯狂的学生们了。但是拒开校门不是长久之策,所有的问题都会在一段时间后被破解,要是学校真正想要解决学生早到校的问题就要相处更好的办法
举个例子来说,像早到校扣分、早到校违纪等等,也只这样才能真正阻止“积极”的学生们。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说把学生拒之门外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存在弊端的,春夏秋还好要是到了冬天让孩子在校外等待是非常危险的很容易把孩子冻伤的,这样不仅孩子白积极一把反而还事倍功半,所以学校还是要想一些更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相信家长与学校意见上的分歧大多也是在这个太紧巴的时间上,作为学生的管理和教育组织,出于学生安全考虑,在老师尚未来到的情况下尽量避免学生单独在学校里,自然是可以理解的。
像前面新闻报道中存在的争议,如若因此需要单纯地让家长作出牺牲,我觉得是不合理的。在孩子的教育与管理上,学校和家庭的责任是不可推诿的,学校不能打着保护学生安全的名头而无所顾忌地去压缩家长的私人空间,学校与家庭的对立在孩子的管理与教育上已然屡见不鲜。退一步讲,即使在人性化管理日益被推崇和提倡的今天,学校管理仍需必要甚至严格的制度规定支持,毕竟对祖国未来的培养任何时候任何方面都不能松怠。
或者是从人性化角度考虑,如果把小孩子太早送到学校确实会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小孩子的安全,可以让早到的小孩集中到大礼堂或者大教室,组织其进行早读或者写作业,老师们可采取轮流值班的制度,轮流管理早到的学生。同时适当提早老师到校时间,也不是每个老师都需要早到,班主任或者任课老师轮流早到就可以了。我记得我小时候就是语文和英语老师轮流来管早自修早读的,有时候也有数学老师来管我们的语文早读的。
就目前的环境里面,不少小学为了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减少学生早到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制定严格的入校时间规定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虽然从家长的角度来说有一定的不合理性,但从全校师生的角度来说,这又是当前唯一的管理模式,如果不禁止早到的学生进入校园,就会导致作息时间管理的相关规定形同虚设,因此对这样的管理模式不能从情感角度来判断是否合理,还是应该从学校管理和学生安全的角度衡量其存在价值,毕竟小学生群体的自理能力和自控仪式都是相对比较孱弱的,只有通过严格的管理措施才能减少违规现象的出现。
如此一来,在对于学校应该注意与家长的沟通交流,而不是简单的贴一张不允许早到的告示。要知道万一学生发生事故,并不能因为学校还没开门学校就不承担责任的。原本学校的规定是有合理考虑的,就应该将这种规定出示的原因与家长说清楚,让他们意识到早到校并没什么好处,相反还会带来许多不安定因素,危机孩子的安全。总而言之,根据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且,对于学生早到问题并不是这一个地方出现的现象。经常看见一些小学门口积聚很多学生,过往车辆那么多,学生互相追逐玩闹,安全问题显然应该引起重视。诸如此类。


时评|严禁学生早到校该不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