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告诉孩子,眼前发生的一切,就是最好的教科书

2020-02-15 17:56阅读:
防控疫情,推迟开学,其实,眼前正在发生的一切,就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
如何通过这场疫情,让孩子们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学会应对?
这篇文章给你答案!
01
教育即世界。今天我们的教育,其实是在引导每一个孩子,如何去更好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每一个孩子,都是未来世界的建设者,他们需要从当下汲取教训、积累经验、锻炼品格、提升能力。今天的世界,就在他们闪动的双眸中;未来的世界,就在他们成长的心田里。
2020年的此刻,疫情风暴里的每一个孩子,都站在历史的峡谷前——他们不曾经历人类历史上肆虐的霍乱、天花、鼠疫,但今天所发生的一切,会成为他们人生的大事记。他们终会懂得,人类这个伟大的群体,在经受一次又一次狂风巨浪的冲刷后,必将获得一次又一次生命灵魂的洗礼。
人类发展出来的教育、科技、医疗,用以解决全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你服用的每一粒药片,原料来自田间地头,配方来自科研院所,制剂师由学校培养,炼制法经书本传递,产品在市场流通,技术因交流升级。每一粒药片的背后,有人类交互迭代的群体智慧。人类因合作而联结,因教育而传承,因爱而凝聚。
每一个生命因疾病而逝去,都是全人类的集体无奈;每一个生命因医疗受拯救,都有全人类的共同努力。
我们的教育,需要让每一个孩子更智慧地辨析个人与自然之间的因果,更深刻地把握自我和世界之间的关系。
今天,我们为自己而战,也是为孩子们而战你眼前的每一个孩子,都可能在未来某一天,为我们共同的命运而战。我们每一次应对的重大危机,都应成为教育
的重要契机。
02
现在,我们需要让每一个孩子意识到,眼前正在发生的一切,就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
翻开这本书,循着街道、医院、社区,循着由日期生成的页码——
你会看到有的人,面对疫情垂头丧气;有的人,站在窗前高声呐喊;有的人,组织力量奋起抗击。
你会看到正直、坚强、无畏、忠诚和爱,也会看到恐惧、忧愁、沮丧、孤独和焦虑。
你会看到众志成城,也会看到措手不及;你会看到人心惊惶,也会看到同心协力。
汉语词典里的词语,都成为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跃然眼前,生动演绎。
社会是最好的课堂。翻开这本大书,我们要让每一个孩子看到:什么是以身许国,什么是精致利己;什么是生于忧患,什么是疏忽大意;什么是力挽狂澜,什么是推波助澜;什么是废寝忘食,什么是见利忘义;什么是逆向而行,什么是借机逃避。
他会思考,他会体察,他会分辨,他会在其中感悟做人的道理。
是的,每一个孩子都要懂得,诚实的意义何在,为什么要实事求是,坚持真理;担当的意义何在,为什么要挺身而出,临危不惧;团结的意义何在,为什么要同心同德,同舟共济。每一个孩子必须把这些良知像基因一样镶嵌到自己的心脉里。
03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人人都是战斗的主角。
我们要引导每一个孩子学会从容——有效管理自我情绪,科学甄别各类信息——在烦乱的情绪中为自己的思维建立秩序,在纷繁的信息中为自己的判断找准依据。
他要从容地面对他此前所未曾面对的挑战——道德是他面对这个世界的态度,科学是他应对这个世界的工具。
要让每一个孩子对这个世界充满信心,但绝不能一味地告诉他们——前方就是胜利。
乐观是精神的维生素,但空喊的乐观会产生毒鸡汤效应。胜利不靠空喊,需要行动;行动不靠指望,从我做起。人类对于疫情的阻击,不仅需要坚毅乐观的精神,也需要科学有效的方法,敦本务实的行动。
每一个孩子既要有对信念的坚守,也要有对常识的尊重,对习惯的养成,对能力的积蓄。
比如“戴口罩”“学会洗手”——他必须懂得,祸患起于忽微,细节影响整体——改变世界的绝不能是一场瘟疫,而应该是这场瘟疫中人类对于这个世界所秉承的态度与回应的力度,应该体现在时时处处,点点滴滴。
04
既要让孩子们学会从容,也需要让他们体会恐惧。成长过程中有一些恐惧并不是坏事,孩子们会对未来的世界多一份敬畏。
心存敬畏,但不畏手畏脚;敢于作为,但不为所欲为。
在人类和自然相处的过程中,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绝不可做,什么非做不可,必须成为一种共识,成为一种品格,成为一种绝不可遗忘的集体记忆。
恩格斯说,不要过度开采和利用自然,也不要企图征服自然,因为人类对自然界破坏越大,自然界给人类报复越强。
在这场与疫情的战斗中,生命、生活和生态如此紧密地相互印证。孩子们要深刻理解生命、生活、生态的内在联系。如何与自己相处、与社会相处、与世界相处,是每一个孩子必须学习的重要课题。
05
今天,每一个人都在战斗。每一个人战斗的目的是为我们夺回一片静好的当下,也为我们赢得一片更好的未来。
我们对自己的行动负责,就是为当下负责;我们让孩子们学会负责,就是对未来负责。
很多年后,在人类世界进程的史诗中,必然有今天的一页。而在每一个人的人生史诗中,今天的一页必是刻骨铭心的一笔。
人人都是时代的主角,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学会敏锐地洞察,深刻地反思,从容地应对,智慧地学习,努力地付出,慷慨地给予。
防控疫情,推迟开学。其实,孩子们眼前就有最好的教科书。每一位家长,都是孩子生命中的老师,请与孩子们一起读懂世界,读懂教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