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为什么要炮轰空中课堂?

2020-02-27 18:58阅读:
20202月,中国爆发大规模冠状病毒疫情,教育部门发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之后,各地教育局下属的在线教育中心线上授课被大规模推广,各教育机构也随后打着“献爱”的大旗来进行大规模市场宣传、推广。

这场线上教育刚开始为直播形式,因为同时在线观课学生数量激增,有不少地方改为录播,干脆今天录明天的课,明天直接上架录好的课程。对此,山中松老师有话要说。
教育部门的初衷和行动力都是值得肯定的,但这样的做法实在值得商榷,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老百姓称之为空中课堂,专业领域内被称为慕课,简称MOOC,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开设的edXUdacity以及Coursera较为著名。
苹果副总裁约翰库奇和栗浩洋合著的《学习的升级》荣登2020年各地畅销书的排行榜,影响深远,他在《学习的升级》中指出,在线教育(空中课堂)并不适合每个人。结构化的在线学习需要学习者非常自律,并且动机足够强烈,而这两点往往是成绩差的学生所缺乏的,这意味着即便空中课堂面向所有接受基础教育的学生开放,单凭在线教育(空中课堂),对大部分学生来说,这并非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案。
而且,在线教育(空
中课堂)还犯了一个错误,就是将讲课内容原封不动的从教室课堂搬到互联网上,虽然可以弹窗,由于同时在线人数众多,几乎是有应无答,这并没有为在线学习创建一个生态环境,也就是说几乎没有交互式生态,这是不符合我们所处的AI人工智能时代,也不符合数字原住民的学习习惯,这属于最低端的教育技术化形式。
非交互式学习是失败的,这在1911年就被证实不可取。
爱迪生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发明家,他在1877年发明了留声机,在1879年发明了电灯泡,在1891年又发明了活动电影放映机。之后,雄心勃勃的把注意力转向了教育改革,他要让所有学生都平等地学习,传统教室、一排排课桌、上下课铃声以及讲台上的老师都要成为过去时,永远消失,这项发明被称为“科教片”,他企图以这样的技术来颠覆教育,重塑教育,一个世纪过去了,爱迪生发明的教学方式明显没有怎么奏效。
真正的学习是一个需要积极参与的、社会性的互动过程,教育未来学家戴维,索恩伯格在《赛博空间的萤火》中提到的“三种学习空间”是我们教育的方向。
1.萤火空间——在讲故事的环境的一对多的学习,能吸引学生,而非让学生昏昏欲睡;2.水源空间——人们能聚在一起,以对等的方式彼此分享、协作,在今天数字水源应该比比皆是;3.洞穴——物理洞穴也好,数字洞穴也罢,在安静的环境中去发现自我。我认为这三种学习场景非常有意义。
对于我们的教育部门来说,任何不当的决策都会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我们即便不能准确的把握未来教育,但至少不能让学生陷入被动观察,没有良好的交互式生态环境,这对于中等学生,特别是较差的学生来说,是一种伤害。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国内一些先进的教育公司,他让我看到了教育的未来,特别是用技术解锁教育的未来的曙光。如松鼠AI智适应教育,他们的在线教育使用了AI人工智能,这已经远远突破了空中课堂的概念,已不能称之为慕课,他们的在线学习系统不仅使用了人工智能,个性化匹配每个孩子需要学习的内容,还给孩子们的学习营造了多重形式的互动,更重要的是,他们采用了“真人老师”的主导智能教学,坚持了再强大的教育也无法代替人的“心”,这让我感到很振奋。


作者简介:刘振,资深教育工作者,7年公立学校教育教学经验,历任龙文教育苏州姑苏区校长,状元天下教育董事长,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发在教育部官方报刊,省市报刊杂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