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年级孩子学习成绩好,年级越高却越差,原因其实在家长那里

2020-04-09 07:05阅读:

有的家长大字不识几个,孩子却常常是学霸;有的家长,文化水平很高,孩子学习成绩却很差?对于这种“二律背反”现象,很多人都不甚理解。
其实,人们看到这种情况、发这种感慨的候,大都是孩子到了高年级以后,甚至中考和高考。而你若回想、调查、了解一下,就会发现,孩子低年级,特别是一年级,孩子的考试成绩和家长的文化水平还是“成正比”的,但到了高年级为什么会出现了“反转”了呢?
先说一个例子,这个例子的主人不是外人,是我的亲外甥女。
我姐是老高中生,相当年,在农村那也是“有知识”的人了。
,农村没有幼儿园,外甥女上一年级前,就识了不少字,会算不少数了,这也是令我姐比较骄傲的。
外甥女上学后,从第一天开始,每天回家,姐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孩子当天的学习内容。
你想啊,一年级小孩子,刚入学,还不知道如何学习啊,更不知道学习有多重要啊。他们虽然也坐在了课堂上,但哪些内容是需要学习、需要记住的,也分不清啊;再说,刚入学,环境新,朋友新,那么多好玩啊,谁会把精力集中到“枯燥”的学习上呢?大多小朋友是一下课就疯跑,这一跑就把课上学的内容全、“跑”到九霄云外去了;上课铃响跑回教室,一是想着刚才的“玩趣”,二是想着下了课如何继续玩,谁会把精力集中到老师讲课上呢?
所以,一年级孩子入学后,一周、一月甚至更长的间,老师都是用来教育、培养小孩子如何上课、下课、听课、活动、作业等规则意识和行为习惯,小孩子只有在知道并学会遵守学校、课堂规则、把心从“玩童”转向“小学生”后,才开始学习的。
我姐没做过教师,没学过教育学啊!她以为孩子上了学,就得“学知识”啊。而且姐也是知道“开好头、起好步”才能“跬步千里
”道理的。因此,孩子第一天放学回家,就问孩子有作业吗?孩子说:“没有啊?”姐不放心,以为孩子忘了,又问了不少孩子,确实没作业。没作业总得上课了呀!就问孩子学得啥?孩子说:“不知道啊?”姐就问数学学得是哪一页,语文学的是哪一页?然后自己“出题”考孩子,让她念,让她做!孩子不会呀!于是姐就给她讲,领着孩子念。第一天没学多少东西啊!孩子很快就学会了,姐很高兴!
第二天,第三天,以后天天如此!
几个月后,老师给我姐说,孩子上课集力不集中,好开小差,不好好听课,姐回家就训啊!训完,接着给孩子再讲课啊!
即便这这样,孩子每次考试,成绩仍都是全班第一!
孩子上二年级以后,姐以为孩子大了,回家不用辅导(再讲一遍)了,再加之要忙于农活,就放松了,结果,孩子成绩一落丈,及至升三年级,语文数学两门加起来还不够60分,这可咋办啊!于是找到我,到学校“走了后门”,让外甥女留了级。
留级的这一年,孩子毕竟学过了一遍,成绩能考到七八十分,但到了三年级,又不行了。但是不能再留级了啊。第一,孩子大了呀,再留级,个子在班里太“扎眼”了;第二,义务教育出了规,小学生不能留级了。就这样,上下去,我那外甥女是越上成绩越差。
后来上初中,就到了我任教的学校了。我利用做教师的“便利”,给孩子找好班主任,好任课教师,除了正常上课,我还给她找老师甚至亲自辅导,但无奈,聪明伶俐的外甥女,什么都是一点就通、一学就会,可就是学习不行,各科考试成绩多则四五十分,少则十几分。
我给外甥女辅导的候发现,你给她讲,她很安静,但你若仔细观察,她的眼虽然也朝向讲的内容,但眼光却呈现出一种暗、无光的发散状态;便你的辅导一结束,她的眼光马上就亮了,接着就给你说起与辅导无关的事情……
这种状况下,外甥女初中毕业就未再继续上学,到外打工了。不过现在也不错,她生性聪明,学嘛嘛分,干嘛嘛通,现在都是一家大型宾馆的领班了!
一个聪明的孩子为什么学习差?我后来总结原因,就是孩子刚上一年级,家庭辅导过度的缘故--代替老师重新讲课了!你想啊,小孩子刚入学,啥都不知道,她以为上学就是这个样子的--在学校上课可以不听老师讲,回家后家长再给讲,考试照样得第一!孩子形成了这样的“学习思维”,当然在学校里就不学习了!
一年级内容太少、太简单了,况且孩子上学之前就会了,一天的学习内容,回家后一会儿就能学好,因此,家长的“辅导”很有效。但是,随着学习内容的增多,年级的升高,难度的加大,家长“辅导力度”的减弱,不会学习的孩子,再把希望寄托于放学回家后家长的辅导,显然就力不从心了。这就像小孩子吃饭一样,小候都是大人喂,如果自己学不会,长大后,家长总不能再跟着喂呀!
所以,很多家长文化水平高的孩子,“小学习了了,大了成绩不佳”,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孩子刚入一年级“辅导过度”的缘故。这种情况,不仅是我外甥女,我许多同事、朋友的孩子也有过很多类似情况,有的夫妻双方都是教师,孩子的学习却还不如一个农村普通家庭的孩子!
因此,一年级的孩子,学习的主阵地在学校、在课堂!要想孩子未来学习好,家长就要把眼光放远些,不要将孩子低年级的学习成绩、名次看得太重、盯得太死,更不要回家后给孩子做过度的辅导--让孩子形成在校不听课,回家再学习的坏习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