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要教育孩子,就要培养他们的主动性!好斗的孩子,成绩不会差!

2020-05-27 19:35阅读:
教育孩子,需要培养孩子的闯劲!有闯劲的孩子,成绩一定不会差!
学习过的知识,过几年有可能就忘了。拥有的能力,可以成为孩子的终生素养。因为能力是可以是迁移、通用的。在重视学科教育扎实性、系统性的环境中,我们的孩子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去提升呢?我们的孩子怎么才能在未来越走越好呢?
一、让孩子学会探索
要教育孩子,就要培养他们的主动性!好斗的孩子,成绩不会差!
我们的在学科的教育上,系统性和扎实性、完整性确实比较强。每一个家长相比原来都更加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孩子的时间安排、未来发展之路大多都被家长考虑好了。这样的教育方式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因为我们过分强调固定知识的掌握程度,使得我们反而对知识的发明和创造的过程有所忽视。不注重过程和思维启迪的教育,容易让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不高。我们要通过学习知识把学生的能力、创造性思维的潜力挖掘出来,需要让孩子学会自己有探索能力。
二、有闯劲的孩子,才有学习力
要教育孩子,就要培养他们的主动性!好斗的孩子,成绩不会差!
同样是分数很高的学生,同样是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最终的差别会很大。因为考试分数只是考察了孩子的一个角度、一个维度,孩子的许多东西是分数无法评价和考核的,但是这些东西恰巧会在孩子未来的人生中发挥巨大作用。高考在某种意义上还是是一个体力活。只要身体好了,考试后精神饱满,思维发达,头脑清晰。体育锻炼对于人的塑
造价值不仅仅是身体,还包括心理、规则意识、合作意识等。
让孩子们自己想问题,自己去折腾。折腾出名堂也好,折腾不出来没关系,重要的是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锻炼自己,提出问题、琢磨问题,这么做了之后就会发现,凡是这些爱折腾的孩子,就会有闯劲,成绩也一点儿都不差。只有全面发展的学生,才是既能够高考考出好成绩,能够在未来干出一番事业。
三、让孩子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
要教育孩子,就要培养他们的主动性!好斗的孩子,成绩不会差!
在课堂学习上,孩子们是不是还有不同的观点呢?开放我们的课堂教学,孩子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即便是错的,这种敢于思考、敢于挑战权威的习惯也能慢慢培养起来。
在课堂上孩子有什么不同的观点,无论错和对,一定要让孩子表达,这种敢于表达的能力需要锻炼,敢于表达的勇气也需要鼓励。
四、让孩子学会独立
要教育孩子,就要培养他们的主动性!好斗的孩子,成绩不会差!

家庭教育如何让孩子学会独立?父母该放手的时候就放手。家庭教育是儿童成长的第一课堂。所以,在关键时刻,父母必须放手。现在我们的教育整体环境还是很好的,所以家长应该告诉孩子自己的事情由他们自己决定。要让孩子实践创新思维,首先要让他们学会独立,要有一定的自主学习、规划和发展能力。如果父母总是把孩子当三岁的孩子对待,孩子就永远不会长大。没有办法独立面对困难和解决问题。
我们的孩子需要有一股闯劲,需要自己学会探索,需要自己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有独立的能力。这样的孩子,学习成绩怎么会差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