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熊丙奇:坑教师的“教育名言”该退场了!要好的教育,就少对教师指手画脚

2020-05-29 10:18阅读:
“选择教育就是选择清贫,选择寂寞”“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近日,在许多教师的朋友圈,热传着一份 “最坑老师的教育名言排行榜”,其中“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排在了第一,引起了很多教师的共鸣。
熊丙奇:坑教师的“教育名言”该退场了!要好的教育,就少对教师指手画脚
其实,每过一段时间,这个“最坑教师的教育名言排行榜”都会热传一次,原因是,这些“教育名言”还在继续坑教师,并不因为上榜了,就不再使用,就不再用这些“教育名言”要求教师。
而“教育名言”之所以坑教师,是因为所谓的“教育名言”,把教师的教育作用无限夸大,给教师“戴高帽”,同时把本来个性化的教育,“一刀切”、“绝对化”,无视学生个体的差异性。如此,把教育的问题、学生的问题、家长的问题,都归到教师身上,这并不利于教师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反而会增加教师的职业倦怠感。
“选择教育就是选择清贫,选择寂寞”,这把师德拔得很高,可是,却完全无视教师应该享有的待遇和权利。按照这句“教育名言”,不依法保障教师的待遇,就是在“成就”教师的清贫选择;选择当教师,就不能提待遇,就要甘于清贫。如果政府部门官员说这句话,必须警惕这是在推卸对教育的投入责任。要办好教育,必须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而吸引优秀人才从教,就必须拿出有市场吸引力的薪酬待遇,指望用极低的薪酬,吸引优秀人才选择清贫选择奉献,这是反市场规则的。结果自然可以想象。
“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这片面强调赏识教育的作用,而忽视了教育还应该有惩戒。惩戒教育是对学生违纪违规行为、不良习惯的“负反馈”,如果孩子违纪违规,非但没有惩戒,还夸孩子“干得好”,这是对违纪违规的纵容,“熊孩子”就是这样“夸出来”的。令人不解的是,对于这么简单的道理,总有人会歪曲理解,认为对学生实施惩戒教育,是教师“无能”,只要教师做得好,孩子就不会有违纪违规。也就是说,哪怕学生
的违纪违规,也源自教师,这真把学生当作了宝。从人性角度出发,每个学生个体都是在接受教育过程中不断完善的,会出现各种问题,教师适当的惩戒教育,是对学生进行规则教育,教育学生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
这样的“教育名言”,往往是在某个语境中出现的,比如,针对传统的“棍棒教育”、对学生人格不尊重、教师体罚变相体学生等,强调要实行“赏识教育”,但却逐渐脱离,将其“绝对化”。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就更绝对化,把教育的责任全部推给教师。众所周知,教育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这三者要形成合力,一个学生没有教好,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都有责任。除此,还有最重要的教育评价因素和学生本人个体的因素。这句“教育名言”被列在最坑教师的榜首,折射出当前教师的工作环境之难。在当前的教育评价体系之下,学生是要按成绩高低排出名次的,一个班、一个年级总会有最后一名,那么,怎么消除这最后一名?老师有能力消除吗?要把所有学生都“教好”,让家长满意,只靠教师的力量是不可能做到的,必须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司其职,必须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实行多元评价,给学生多元选择。但是,这句“教育名言”,把矛盾都引向教师,没有教好学生,就是教师的责任。
不要用所谓的“教育名言”来指挥教师,少对教师的教育教学指手画脚。要提高教育质量,让孩子们享有好的教育,应该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同时,要依法保障教师的待遇和教育权利,对教师的管理和评价要实行专业同行评价,尊重教师的教育自主权。这样,教师才能安心从事教育教学,学校办学和教育发展,才能遵循其本身的规律,而不是被“教育名言”弄得昏头转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