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被追着喂饭的孩子,越长越瘦;被盯着唠叨写作业的孩子,越来越厌学……

2020-05-30 06:55阅读:
被追着喂饭的孩子,越长越瘦;被盯着唠叨写作业的孩子,越来越厌学。
小幼儿如果被过度训练关注大小便,他宁愿忍辱拉裤兜里,也不想被别人操纵。自主掌控感,这是人心理健康的基本需求。监狱之所以是惩罚,就是让人没有自由和自主权。养老院的两组老人,有机会自己掌控生活安排的,死亡率更低。给自主权,能增强内在动机和自控力……
每个追孩子喂饭的家长,都会抱怨孩子不好好吃,没想过自己恰恰是他不好好吃的原因之一。
两个家庭,一家家长盯着监视写作业,自己忍着气,啥也没干,拖泥带水的样子,手机都没心刷了,最后矛盾升级交火;另一家,家长忙着自己的事,不去紧盯不唠叨,孩子休息时,找出他有进步的地方指出来,肯定一下,再分享一下自己所做所想,让孩子教你帮你。久了,两家孩子精神状态、效率,家里的亲子关系和气氛,肯定差别很大。
家长常说,我真不看着,他真不写作业啊。那您得在其他方面下功夫:
孩子小时候有自主游戏;另外也通过游戏锻炼了专注的能力;
上学后,逐渐懂得为什么上学学东西,为什么学完需要复习练习,留的作业能帮我提高什么;

平时家长正面沟通,不是总批评,孩子有高自尊,凡事渴望努力做好;

低年级时,用番茄工作法,带他养成好习惯。比如,每次写完一页或三行生字,或写作业十分钟,然后起来活动放松一下。但写作业这一小段时间里,就要全速运转,不能有任何小动作。这个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段,以后慢慢延长;

一整段学习时间开始前,比如周末早上,可以和他沟通一下,让他想想今天的规划,最好写
下来,然后清楚地告诉孩子;你自己负责执行,我要忙别的。你做得好,我一定不会唠叨。中午或晚上,我听你总结一下。事先约定,好过随时唠叨;

当发现孩子特别磨蹭或状态不好时,不要唠叨,而是您和他都停下手里的事情,坐一起,问问他有没有什么需要你帮助的,就是,来个小型谈话。谈完就不再絮叨;

锻炼身体,体质好,有劲头;

每晚完成任务后有自己的时间,不是马上被赶上床;

家长理解他的状态。有你允许他放学后稍微放松一下,或者,对过多的不够合理的任务,你帮他想办法,他感到你懂他,会更高效做事;

了解他在学习上有哪些具体问题,被什么卡住了,难住了,畏惧了,想拖延逃避,具体帮他克服这个困难;

大一些了,帮他发展自己的目标,我以后想做什么,我渴望上哪个学校,有怎样的梦想,所以现在要先把学业搞好……
家长必须认识到:教育,不是你说什么,孩子就像机器人一样执行,没这么简单。这样想,只能收获一个懦弱或叛逆的孩子。
你要用各种做法,支持孩子发展出自己的生命力。你的做法,只是个随机的灵活的脚手架,依他生命进程的动向而调整,最终拆掉。我们只构成环境中的土壤空气水分的一部分,目的是让他长成独立的个体。孩子越是长大,你越是不能上手去塑造摆弄他。—— 罗 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