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孔子72个最优秀弟子的全部介绍!

2020-05-30 15:08阅读:
孔子弟子3000,最优秀的有72人,我需要对他们每个人的分别介绍
72个弟子分别为:
1.颜回:
孔子72个最优秀弟子的全部介绍!
鲁国人,字子渊,孔子褒奖之:“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回也好学,不迁怒,不贰过”。因为穷而好学,营养不良,而用脑格外过度,导致严重早衰,二十九岁头发白尽,三十一岁就交了公粮本,提前去孔庙占席位等着吃冷猪肉了。回死,孔子哭之极恸。
2.闵损:
孔子72个最优秀弟子的全部介绍!
鲁国人,字子骞。以德行著名,孔子称其孝。不仕大夫,不食污君之禄,品格很高。
3.冉耕:
孔子72个最优秀弟子的全部介绍!
鲁国人,字伯牛,以德行著名。
4.冉雍:
孔子72个最优秀弟子的全部介绍!

鲁国人,字仲弓,冉耕之宗族。其父不肖。孔子以其为有德行,说:“雍也可使南面。”
5.冉求:
孔子72个最优秀弟子的全部介绍!
鲁国人,字子有,与以上二冉同族。是鲁国权臣季氏之管家。有才艺,以政事闻名。
6.仲由:
孔子72个最优秀弟子的全部介绍!
国藉不详,字子路,小孔子九岁。性鄙,好勇力,性伉直,曾陵暴孔子。孔子设礼稍诱之,子路于是儒服委质,因门人请为弟子。然后来仍多直言,顶撞孔子,是孔门痴儿。孔子容而爱之。以政事闻名。
7.宰予:
孔子72个最优秀弟子的全部介绍!
字子我, 鲁国人。口才极好。因为白天打瞌睡,被孔子骂作“朽木不可雕,粪土之墙不可污”,于是闻名百代。孔丘很不喜欢这位巧舌如簧的门生,每拿话来艮他。宰予在齐国混了个临淄大夫的官,后来与田常作乱被夷族。
8.端木:
孔子72个最优秀弟子的全部介绍!
赐字子贡,卫国人。口才同样极好,孔子对他青眼有加。齐相田常伐鲁,鲁子命之出使救鲁。子贡去齐国,吴国,越国和晋国转了一圈,凭着三寸不烂之舌,竟做下了桩天大的事业,存鲁,乱齐,破吴,强晋而霸越,一使而动五国之政。子贡又精通经济,善做生意,银子挣得哗哗的。每次出使,车仆之盛,拟于王侯,又仗着孔门高徒的名份,与诸侯相抗礼。儒学之昌盛,子贡大声势大排场的宣传功不可没。
9.言偃:
孔子72个最优秀弟子的全部介绍!
字子游,吴国人。以文学著名。做过武城宰的官,管理得不错。
10.卜商:
孔子72个最优秀弟子的全部介绍!
字子夏,卫国人。孔子说“商始可以言《诗》已矣。”鼓励他要做“君子儒,无为小人儒。”孔子死后,于西河行教。治学严谨,敢于怀疑经史之谬误。曾听人说史志曰:“晋师伐秦,三豕渡河。”子夏说:“‘三豕’应该是‘己亥’之笔误。”读史志者问诸晋史,果然是“己亥”之误。于是名重天下,卫人以之为圣。魏文侯师事之而谘国政。
11.颛孙师:
孔子72个最优秀弟子的全部介绍!
字子张,陈国人。为人有容貌姿质,宽冲博接,从容自务,居处不刻意立于仁义之行,门人友之而不敬。
12.曾参:
孔子72个最优秀弟子的全部介绍!
字子舆,南武城人。为人极孝,后娘待他极不好,而他孝行越谨,他老婆因为给她蒸梨不熟,就把老婆给休了。一天去田里除草,他不小心弄断了一根瓜秧,他老爹曾点发起火来,拿着大棍子,一棍子打得昏死过去。所幸曾参命大,又活了过来,苏醒后,马上强做出一付活蹦乱跳的样子,以示无碍,并哭丧着脸向曾点请罪,说是因为打他而让老人家费了力,自己真是该死。然后又蹦跳进屋,搬出琴来大弹,以免老爹还想着这事内疚。孔子闻之,大发脾气,骂他不懂“小杖则受,大杖则走”的道理其实是大不孝:“明知道老爹拿着那么粗的大棍子发了狠要打,还不快跑了躲开?如果竟被打死了,岂不是陷父亲于不义不慈之地,让父亲背个恶名么?”曾参于是请罪。孔子以其能通孝道,因之以做《孝经》。
13.澹台灭明:
孔子72个最优秀弟子的全部介绍!
字子羽,武城人。小孔子三十九。相貌丑恶,孔子薄之。毕业后南游江淮,为人敢与去就,率直重诺,从游弟子达三百人,名闻诸侯。孔子闻之,叹气说:“吾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14.宓不齐:
孔子72个最优秀弟子的全部介绍!
字子贱,鲁国人。做过单父宰的官,有才智,仁爱,孔子赞他是君子。
15.原宪:
孔子72个最优秀弟子的全部介绍!
字子思,宋国人.清静守节,安贫乐道。孔子死后,退隐草泽中。子贡为卫相,摆着大排场去看他,见其衣冠褴缕,耻之,说:“夫子居然乐于过这种生活,真是有病!”原宪答道:“我听说,没钱花是贫穷,辛辛苦苦学了道却不去行道,才是有病。象我,是贫穷,而不是有病。”子贡大惭,为轻易说错了话而后悔了一辈子。
16.公冶长:
字子长,齐国人。大肚量,能忍人所不能忍之耻辱。孔子说:“长可妻也”。把他招作了自己的女婿。
17.南宫适:
字子容。以智自将,世清不废,世浊不污。孔子曾赞叹道:“这人真是君子啊,这人高尚得很呐!'
18.公皙哀:
字季次,齐国人。鄙天下人多污身以事大夫家,不愿屈节做人家臣。孔子特叹赏之。
19.曾点:
字子皙,曾参之父,就是拿着大棒差点把孝须儿子打死的那位。孔子曾使诸弟子各言其志,独称曾点“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潇洒。可是谁想像得到,就是这位高蹈脱俗之人,竟因为一棵瓜秧子差点要了儿子的命!
20.颜无由:
字路。颜回的爸爸,父子俩共师孔子。颜回死后,他打过孔子的车的主意,想讨来给儿子做棺椁。孔子没给。
21.商瞿:
字子木,鲁国人。对《易》极有兴趣,得孔子真传。
22.高柴:字子羔,齐国人。长得比较侏儒,身长不足五尺。相貌丑陋。孔子以为愚,不怎么看重他。曾被子路提携,作了个费郈宰的官。后来卫乱,子路死,高柴逃归。孔子反又赞他明大义善保身。
23.漆雕开:字子开,(《家语》作子若),蔡国人。小孔子十一岁。习《尚书》,不乐仕。孔子以是悦之。
24.公伯僚:
字子周。(《家语》中没有这位。)
25.司马耕:字子牛。宋国'大恶人'宋国司马桓的弟弟。孔子周游过宋,不知怎么惹恼了桓(鬼隹),要杀了他;时孔子正于大树下与弟子讲礼,桓司马就把树给拨了。因为这个过节,司马牛每觉不安。孔子安慰他说,只要平素所为无愧于心,'内省不疚',则就不必优惧。子牛为人性燥,多言语。
26.樊须:
字子迟,鲁国人。曾向孔子请教农业方面的知识。孔子以是薄之。子迟曾问'仁'。孔子答:'爱人'。问智。孔子答:'知人'。
27.有若:
字子有,鲁国人。博学强识,雅好古道。长相肖于孔子。孔子死后,门人思之不已,便把他当作孔子,以师礼事之。只是他徒有孔子的长相,没有孔子的学问,众门人有问,他答不出,众人怫然,又把他赶下了师座。
28.公西赤:字子华,鲁国人。束带立朝,娴宾主之仪。曾言其志说:'宗庙之事,如会同,端章甫,愿 为小相焉'。孔子认为他很谦虚。
29.巫马施:
字子旗,陈国人。梁鳣字叔鱼,齐国人。到三十一岁时,他老婆也还没给他生个儿子出来,于是生心想休了她,后听同门商瞿劝说,未行休事。两年后得子。
30.颜幸:
字子柳,鲁国人。
31.冉孺:
字子鲁,鲁国人。
32.曹血阝:
字子循。
33.伯虔:
字子析。
34.公孙龙:
字子石,卫国人。
35.冉季:
字子产
36.公祖句兹:
字子之。
37.秦祖:字子南。
38.漆雕哆:
字子敛。
39.颜高:字子骄。(《家语》无此人)
40.漆雕徒父 (《家语》无此人,却有个叫漆雕从,字子文的。疑为误笔。)
41.石作蜀 :
字子明
42.任不齐:
字子选
43.公良孺:
字子正,陈国人,贤而有勇。孔子周游列国时,曾赞助了五辆牛车并从游。
44.后处:
字子里。(《家语》作字里之,应谬。)
45.秦冉:
字开。
46.公夏首:
字子乘。
47.奚容箴:
字子皙。
48.公肩定:
字子中。
49.颜祖:
字襄。(《家语》无此人)
50.枭单:
字子家(《家语》中无此人)。
51.句井疆:
字子疆。
52.罕父黑:
字子索。
53.秦商:
字子丕,鲁国人。其父名堇父,与孔子父叔梁纥俱以勇力闻名。
54.申党:
字周。
55.颜之仆:
字子叔。
56.荣祈:
字子祈。
57.县成:
字子祺。
58.左人郢:
字行(《家语》无此人)。
59.燕(亻及):
字子思。
60.郑国:
字子徒。
61.秦 非:
字子之。
62.施之常:
字子恒。
63.颜哙:
字子声。
64.叔步乘:
字子车。
65.原亢藉:
字子藉。
66.乐咳:
字子声。
67.廉洁:
字子庸。
68.叔仲会:
字子期,鲁国人。
69.颜何:
字冉(《家语》无此人)。
70.狄黑:
字皙。
71.邦巽:
字子敛。
72.孔忠(《家语》无此人)。
孔子72个最优秀弟子的全部介绍!
扩展资料
孔门七十二贤指的是孔子的弟子。孔子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也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以诗、书、礼、乐教,弟子盖三千焉,身通六艺者七十有二人。”这“孔门七十二贤”,是孔子思想和学说的坚定追随者和实践者,也是儒学的积极传播者。
篱叟的博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