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妈妈,我不想去上学”,孩子厌学心理背后竟然是父母惹的祸

2020-06-03 20:03阅读:
有很多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存在着厌学心理。有的家长抱怨说,孩子时不时会用“生病”这样的借口来让父母不得不向老师请病假,满怀担心地带着孩子去医院就诊后医生却说没问题,孩子就以这种方式达到不去上学的目的。这样的“谎言”多了,则每逢遇到孩子生病时,都会下意识认为孩子是“装”的,但是也会有孩子的确真实生病的情况,这该如何是好?
“妈妈,我不想去上学”,孩子厌学心理背后竟然是父母惹的祸 大图模式
此类孩子善于用“谎言”来逃避“学习”,有的孩子则选择直接给父母吐露不想上学的真实想法,不藏着掖着。在这个学历至上的社会背景下,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人上人,常常会以“棍棒之下出人才”来作为教育孩子的依据。
所以,当发现孩子出现“厌学”心理后,第一反应不是冷静思考该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反而选择从打骂的方式试图掐断孩子的“厌学”心理,这样极端的方式真的有用吗?
很多失败的教育事例证明,这样的行为往往会导致适得其反的效果,会让孩子产生怨恨以及逆反心理。甚至于有的家长对孩子这样的心理做出了令人唏嘘的举动,纵容孩子不去上学。
“妈妈,我不想去上学”,孩子厌学心理背后竟然是父母惹的祸
大图模式
厌学是指孩子在对学习上失去了兴趣,并在行为上摆出了对学习的倦怠和冷漠的态度。
若想要解决孩子的“厌学”心理,不是问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儿,而是要问一问:父母的哪些教育方式,导致了孩子现在的问题?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需探讨孩子厌学的原因:
1. 沉迷于网络游戏随着社会科技发展随着孩子的年纪增长,曾经的玩具已经从洋娃娃、积木、玩具车等等变成了手机、平板、电脑这些电子设备。这里面充斥了太多五花八门的网络游戏,让孩子深深地沉迷其中,甚至生活中有些成年人都摆脱不了这些东西的掌控,更何况所具备的认知能力和自控能力还不够完善的孩子。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新闻:熊孩子沉迷游戏,偷偷将父母的积蓄拿去充值,当被父母发现后,才知认错。最后父母向游戏公司一边哭一边说自己孩子不懂事,为了游戏公司能够退回这些钱财。但是游戏公司退回这笔钱之后,这件事就结束了吗?不。这只是个开始。也有孩子不敢乱用父母的钱,但是他们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用来升级打怪,最坏的情况有小孩因沉迷游戏不断熬夜而猝死。究竟游戏是有多大的魅力?
“妈妈,我不想去上学”,孩子厌学心理背后竟然是父母惹的祸 大图模式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中写:人性中最迫切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所以,我们应该好好想想是不是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得到父母以及周围老师、同伴的认可,于是导致他们沉迷于网络游戏。因为在游戏里孩子的确可以通过打怪升级和与他人攀比游戏中的装备等等来获得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所缺失的价值感,这也是沉迷于游戏的原因之一。曾经在与孩子的相处过程中,你是否常常会贬低孩子,常把“你看别人家的孩子如何,你看你怎么那么没出息”、常把“看你这烂泥扶不上墙的样子”等等这类的恶言恶语全部施加在孩子身上。若孩子长期在这样的言语下成长,则会导致他会把自己的“价值感”全部寄托于虚拟世界,从而沉迷网络游戏,导致厌学。
“妈妈,我不想去上学”,孩子厌学心理背后竟然是父母惹的祸 大图模式
2. 父母的情绪在这个物欲纵横的时代,每个父母都忙着在外赚钱,在工作中有一句话想必是每个职场人都人尽皆知的:不要把生活的情绪带到工作当中。但是却没有人告诉你:不要把在外工作的情绪带到家里,特别是带到孩子的面前。
所以很多为人父母的职场人都在不经意间把自己的坏情绪都带到了家里,在家里的沙发上抱怨工作、在一家子吃饭时抱怨刻薄的领导、在和伴侣聊天时抱怨一改再改却依旧不能通过的工作方案、抱怨每天都需要去面对刁钻的客户等等。
在我们未察觉的小细节中,这些随口的情绪宣泄却很容易对孩子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每个父母都却自以为是地认为孩子还小他听不懂,说这些对他不会有任何影响。我们每个人处于不同的年龄阶段都需要面对生活给我们带来的不同的压力,我们都需要面对不一样的“人生难题”,都在各自面对着人生时不时给我们带来的不一样的考题。
“妈妈,我不想去上学”,孩子厌学心理背后竟然是父母惹的祸 大图模式
父母随口宣泄的负面情绪,就很有可能在无形中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看似小事,却对孩子的思想造成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父母的消极情绪会充分地感染到孩子。
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遇到很多很多的瓶颈,但是当从父母那里听到了太多的抱怨后,遇到这些需要他们克服的学习问题的时候,他们也会学着父母一直抱怨。当抱怨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孩子就会自然而然地选择去逃避,可能从一开始的不交作业变成不想去上学了。
“妈妈,我不想去上学”,孩子厌学心理背后竟然是父母惹的祸 大图模式
3. 高度期盼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人群中的佼佼者,能够在未来的人生里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于是就狠狠的抓孩子的学习,希望自己的孩子在那条千军万马都在奔赴的“独木桥”中能够脱颖而出。对孩子报以高度期盼,让他们没有一点休息的时间,所谓的“快乐成长”都被周末的补习班安排得满满当当,都以“不要让孩子输在人生的起点”这句话作为教育孩子的标志语,甚至于有的母亲为了让孩子能够更好的学习受到更好的照顾放弃了自己的工作辞职在家陪孩子读书。
“妈妈,我不想去上学”,孩子厌学心理背后竟然是父母惹的祸 大图模式
然而,在这些付出的背后都充斥着这样的言语。“我这都是为了你好”、“我那么辛苦赚钱都是为了你”、“我为你放弃了自己的自由”等等。当这些高度期盼全部压在孩子身上时,作为父母有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想他们的心理感受?这是孩子真正想要的吗?这样的“为他好”真的能给孩子带来学习上的帮助吗?
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这样的高度期盼只会让孩子感受到家庭氛围的紧张,只会让孩子更加逃避学习,因为害怕自己完成不了父母想要的标准后必须要面对来自于父母的种种苛责,还不如自甘堕落好了。
“妈妈,我不想去上学”,孩子厌学心理背后竟然是父母惹的祸 大图模式
孩子是“复印件”,父母是“原件”。所以,在孩子出现问题时,所有的父母都应该学会自省,当“复印件”出现了问题,绝对包含了“原件”的因素。那么,当发现孩子出现厌学心理时,我们应该如何去解决?
首先,针对孩子厌学心理是由于沉迷网络游戏时,我们就应该在现实生活中给予孩子一定的“价值感”。不要吝啬对孩子的赞扬和鼓励,当孩子在学习上取得进步时,哪怕是细微的进步时,作为父母都应当告诉孩子“你很好,下次会更好”。同时,也不应该把所有的时间都付出在工作上,更多的时候也应当抽出一点时间用来陪伴孩子,带孩子去公园或者图书馆才能让孩子感受到生活的乐趣,才不会使得孩子一昧地沉迷于虚拟世界带给他的快乐。也应当和孩子进行一定的沟通,了解孩子对什么感兴趣,从而选择让他去学习他所感兴趣的事物,而不是照着自己的观念把孩子塞进钢琴班、素描班等等。
“妈妈,我不想去上学”,孩子厌学心理背后竟然是父母惹的祸 大图模式
其次,美国医学界证明,人类的疾病,80%以上都来自于情绪,而抱怨是诸多不良情绪中制造疾病的头号杀手,所以,不要认为孩子听不懂你口中的抱怨。在孩子面前不要把抱怨挂在嘴边,尽可能地去给孩子传递积极的情绪。
最后,孩子出现的“厌学”问题,一大半都是因为家长的过度关注,高度期盼所导致的。所以希望各位父母在今后的教育过程中,不要给孩子施加过多的压力,尽可能给孩子一个较为快乐轻松的童年。不能一直“盯”着孩子学习,而是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爱上学习,主动学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