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俗话说:“亲不过父母,近不过夫妻”,啥意思?你都做到了吗?

2020-07-05 07:08阅读:
俗语,是广大老百姓智慧的结晶,一句句看似通俗易懂,实在却暗含玄机,各有深意,是老祖先们用自己所行所得融汇所成,一代代流传至今,成为了后世子孙处世的宝贵经验,今日,笔者便带来了一句俗语:“亲不过父母,近不过夫妻”,你知道是啥意思吗?你都做到了吗?
俗话说:“亲不过父母,近不过夫妻”,啥意思?你都做到了吗?

亲不过父母:中华几千年的历史,一直以来便非常的注重孝道,对于老人的赡养是否,更是评价一个人品格的标准,而过去,人们有着父母过世,守孝三年的规矩,期间不能结婚、出仕,足以见证“孝”道深入人心,古语云“百善孝为先”,老祖先们是在告诫后世子孙,任你作何善事,均要从孝敬父母开始。
老话又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其实这句话从侧面告诫人们,孝奉双亲要及时,不能总说忙,总说等,父母一年年老了,或许等你功成名就时,父母也等不到那个时候了。而这句“亲不过父母”,其实,最深层的则是,强调父母与子女的血缘关系,在这人世间,最直系的亲属,便是父母与子女,所以,当大家有空时,切记多打打电话,多陪陪父母,别总说忙!两者有着承前启后之意,遥相呼应之感!
俗话说:“亲不过父母,近不过夫妻”,啥意思?你都做到了吗?


近不过夫妻:人们常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老祖先之意,是在告诫人们,要好好的珍惜夫妻之间的缘分,不可随意的割舍,甚至抛弃,两人的结合,是多少世才修到的缘分。这下半句,则强调夫妻间的关系,都知道,人生的另一半,是秉着共度一生的信念而结合的,所陪伴的时间是达一生之久,不然古人也不会强调夫妻间要“相敬如宾”了!
而夫妻间关系的好坏,不仅影响着一个家庭的兴衰,更是引导着下一代正确的人生观,而在离婚率越来越高的今天,笔者看到那些数据后,可谓是令人触目惊心、瞠目结舌,所谓的婚姻,已然不是过去老一辈的人那么坚守了,缺乏了相互扶持,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的心,这点上,其实值得许多人思考,世道在变没错,但只要心不变,则一切遂顺,期望大家认真对待彼此的另一半,一生挚爱,一世为伴,共同营造幸福的小家庭!
其实,这句俗语,上半句与下半句是承先启后之意,也是世人所盼望的,孝顺父母,夫妻和睦,不正是古人常说的“家和万事兴”吗?亲爱的朋友们,你们说是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