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没有高考的中国会更扯淡

2020-07-08 06:10阅读:
又是一年高考时,此时此刻,颇能激起无数人内心的涟漪。
高考始终是一个话题,就像北大和清华,总能激起大家的兴趣。
关于高考的讨论非常之多,然而有一个提法我始终认为非常扯淡,那就是要求取消高考。什么人大代表高声疾呼,什么专家学者认为高考将中国教育拖向一潭死水,什么高考巨大压力导致多少学生不堪重负,什么应试教育扼杀学生云云。
诚然高考不是十全十美的,而且不少地方问题棘手而突出。然而高考在当下必须存在的一个理由却是无可替代的。那就是对全国考生最大程度地保证公平、公正、公开。这是高考最可贵的地方,也是高考的黄金价值。
一个没有机会的社会是可怕的,一个有机会却没有公平的社会是让人绝望的,一个有机会而且还能保证机会公平的社会才是有希望的。高考就是当下千百万考生为数不多的希望,也是如今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够坚守的为数不多的希望。
看过高考自主招生的报道吗?那里面有多少猫腻和丑闻。一个没有关系的学生,一个没有背景的普通学生,一个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追求理想,追求知识,追求上进,哪怕是追求改变命运的穷二代学生,高考是这个国家给他唯一的机会。也是第一个他能切身触摸到的公平,这很重要,这比爱国理念输灌更有效。
看看每年研究生考试的新闻,有多少泄题报道,然而又处理了谁?看看每年大学四六级英语考试的新闻,有多少作弊的新科技?看看每年公务员考试的新闻,有多少泄题的报道,有面试的潜规则和丑闻?看看中国学术期刊的生存之道吧。先是花点钱搞一个刊号,然后满世界找人发表论文,中级论文800元包写包发,如果你写好,可以便宜200元;高级的、级别更高的刊物,价钱更贵。所以我现在看到中级证书就感到恶心,高级工程师更是一朵烂菊花。现在中国越高级的东西,就越是垃圾。其他行业,其他事情,概莫
如此。当看到那厚厚的学术期刊道貌岸然的时候,真的很想知道,在当下中国,还有什么不是用钱搞定的,还有什么是真正通过能力能够达到的。这一切都说明当下的中国,机会进化得多么荒唐,规则玩弄的,多么肉感,公平已经变得有多么扯淡。而在这么一个扯淡的国度,有这么一个不会盲从的平台,一些人竟然看不到它的宝贵之处,却要将这稀缺的不扯淡拔掉,这不是怂恿这个社会变得更加扯淡麽?!
当年,在这个人人主动或者被动扯淡的社会,我凭借自己的能力,通过高考这个平台,得到检验,并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考上了大学。让我知道了,这个社会,还会给能力机会。虽然,在备考期间,我的身形被折磨得变形,心力憔悴,眼睛近视,一天到晚就知道看书,生活三点一线,青春被枯燥和题海填充,缺乏个性和社会性。然而是金子始终会发光。尽管应试教育对青少年几近摧残,高考也不能在当时就全部反映一个人的潜能。但是我认为,至少我本人的兴趣特长并没有因为应试教育而被洗劫干净,只是在一定的程度上被压抑。进入大学后,这些压缩的潜能被释放,让我在大学发展的越来越宽广。思考方式和角度,都有了新的飞跃。如果没有高考,我可能就在老家种田或者在城市务工,不可能有那么多机会接触那么多的专业知识、教授和博士,不可能在四年的时间里,使得自己的个性、人生观、知识、理念得到飞跃。
今天,我在这个已经更加扯淡的社会,我要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这个世界,高考作为面对全国年青一代,面对全国人民的一个机会,它的严肃、认真、公正,是我们在任何其他时候都不能比拟和做到的。它的公平公正公开程度上已经没有哪个考试能与它相比。在这个对普通人机会越来越少的年代,在这个对普通人机会越来越不公平的年代,在这个公平越来越被虎视眈眈的年代,请牢牢握住这个宝贵的公平不要放手,一旦放手,输的只有普通人。如果这样一个机会都失去了,我们这些普通人会更加快速地被甩开、丢弃这个国家的边缘,永远被核心排斥,看不到希望,再努力和进取,都不过是权、钱脚下的蚂蚁。到时候我们连谴责高考没人性的机会都没有,因为我们那时候能拥有的,就是别人扔给我们一堆一堆又一堆的扯淡。
一个极其丑陋的高考,已经是当下中国真正唯一能较真地,能保持较为公正、严肃的,能秉承为人民负责态度的,且能真正从超级城市到穷乡僻壤落实到位的考试了或者说政策了,也是当下中国社会不多的一个真正公平机会,尽管他会将人压得奄奄一息,但非常值得我们珍惜。试问,有哪个世界冠军不是厚积薄发,跬步走千里的呢?
所以在丑陋和扯淡之间,一个可以给全国考生乃至全民族带来公平和希望的丑陋,与一个让只会加速普通人被边缘化、只会让更多人绝望和让更多人参与腐败、堕落的扯淡,谁对这个民族更有人性不言而喻。有人可能会说,取消了高考,会创造出其他的选拔形式,同样能保证公正。连已经创造的公正都没耐性再坚持下去了,都被撬得动了,会新创造公正来牢牢执行?是给权、钱创造公正吧,否则其他的还有谁信呢?!
一句话,没有高考的中国会更加操蛋。(南海之滨-陆崕的博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