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高考语文试题的五点变化

2020-08-03 11:31阅读:
高考试题常常是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犹如服装展览,年年去看好像没有什么变化,如果三年才去看一次,就觉得变化太大了。
我们经历了全国卷、三南卷、上海卷,以及分省命题卷、课标卷一二三。今年开始,高考又给我们新的卷别名称,即全国卷一二三,新高考卷一二。
2020年高考试题命制,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出了五套试题,其中全国卷三套,新高考卷两套。而上海浙江在2014年就开始试点高考改革,没有被冠以新高考卷的叫法,却把今年为山东命制的试题叫做新高考卷一,海南的叫新高考卷二。新高考卷指实行不分文理科,由学生六选三科的学业考试作为高考录取时的两依据一参考的考试卷。
因为今年也是高考历史上有明显标志性的事件出现:从1993年开始颁布的高考学科考试说明(后改称为考试大纲)今年在新高考卷中停止使用;2019年底以教育部考试中心名义公布出版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自此,高考将坚持一核(高考核心功能)四层(高考考查内容)四翼(高考考察要求)来进行试题命制。


以今年语文全国卷一和新高考卷卷一为例,看看除考试总分及考试时长外有哪些变化。
第一 语文全国卷一的全貌
一 现代文阅读36分 (一)论述类文本阅读3题9分,(二)实用类文本阅读3题12分,(三)文学类文本阅读3题15分 本部分36分里选择题6道,非选择题3道18分。
二 古诗文阅读34分 (一)文言文阅读4题19分 (二)古代诗歌阅读2题9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 1题6分 本部分选择题4道12分 非选择题3道即翻译10分赏析6分默写6分。
三 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选择题3道9分 补写1道6分 缩写1道5分。
四 写作 1道60分
全卷 选择题13道39分 占比26% ;非选择题111分占74%(默写6分作文60分,缩写5分补写6分 翻译10分2句 分析鉴赏概括等4题24分) 总试题数22道
第二 语文新高考卷一的全貌
一 现代文阅读35分 (一)现代文阅读一 5题19分 材料一 材料二
(二)现代文阅读二 4题16分 本部分选择题5道15分 非选择题4道20分(含下定义4分理脉络6分描写理解4分线索简析6分)
二 古代诗文阅读35分 (一)文言文阅读5题20分 (二)古代诗歌阅读2题9分 (三) 名篇名句默写1题6分 本部分选择题4道12分 翻译8分 理解分析3分 鉴赏6分 默写6分
三 语言文字运用 20分 选择题1题3分 简析比喻4分 简析表达效果4分 文段修改4分 缩写5分
四 写作1题60分
全卷 选择题10道30分 占比20%;非选择题120分占比80%(默写6分作文60分翻译8分 古文理解3分 古诗鉴赏6分 修辞表达文段修改12分 缩写5分) 全卷安宫23题。


从以上罗列的内容及数字可以得知:
现代文阅读文本名的二分 文本从过去考纲及课程标准的三分类(论述类文本、实用类文本文学类文本)变为二分类,即文学类和非文学类。这也许是试题命制不再严格区分文本类型的信号。国际上也有不少国家的基础教育领域对文本采用二分法,即写实类文本、虚构类文本(也叫非写实类文本)。从实用类文本的命名立项来看,不能够说议论类文本以及文学类文本就不实用。
选择题的比例明显减少 由26%减少到20% 减少了3题9分。和前些年相比,不仅减少比重,还不再保留过去的多选题。增加9分非选择题,更加突出了组织语言文字进行试题回答的表达能力的考查。选择题的减少,碰运气猜答案的可能性自然大大降低。
文言文更重视阅读内容的考查 考查分数的增加及试题考查方式的变化 首先是分值增加1分,现代文减少1分,其次是翻译减少2分,新增加对内容理解分析的3分,凸显优秀传统文化在语文高考中的重要地位。
语言文字运用重视实际操作能力的考查 过去多年往往是3题4题甚至5题的选择题,新高考卷则只保留了1道3分的选择题,要求考生拿出语言文字运用的真功夫来实际运用,而不再是靠猜测碰运气可以蒙得了的。
写作试题命制出现新形式——命意作文 在前几年所说的新材料作文、任务驱动型作文、情景作文的基础上,今年的新高考写作试题变化为 出示了两段有关新冠疫情的文字材料后,提出:请综合以上材料,以“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为主题,写一篇文章。在要求中提出: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本,自拟标题;……
可以说,这些细小的变化,表面上看变化幅度似乎不大,但是,其间体现出的是新高考要有新的评价观念,即试水性地坚定地去落实《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所提出的一核四层四翼的观念:彰显高考核心功能——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强化高考考查内容即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和必备知识的导向,体现高考考查要求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型。渐新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